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紫阳县抓牢培训竞赛助推茶产业发展

时间:2022-10-13 08:02作者:黄 娟来源:紫阳县总工会

近年来,紫阳县总工会立足产业抓培训,围绕茶叶做文章,探索实践以培训劳动技能人才、开展茶事劳动竞赛和挖掘传统制茶技艺为切入点,主动扛起助力产业技能帮扶责任,在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力量。

组织茶农培训,壮大人才队伍。坚持与县人社局、茶业局、农林科技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万人茶产业技能培训工程”;采取集中培训和现场培训的方式,扎实开展“六项茶事”劳动竞赛活动;与江西婺源茶校建立了人才培训合作计划,输送了110名困难家庭学员到婺源茶校大中专班学习。

搭建竞技赛场,激发创新活力。以镇、村、企业等为单位,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以“采茶、种茶、制茶、营销、明星企业”为主要内容的“五项茶事”劳动竞赛;成功承办了安康富硒茶首届手工制茶技术能手大赛、紫阳县首届手工毛尖制茶技术能手大赛。

挖掘传统技艺,促进产业升级。县总工会从助推产品优化升级、产业科学发展和茶旅融合发展的角度出发,牵头制定手工制茶技术要领,号召以传帮带的形式培训挖掘手工制茶技术人才;同时采取以竞赛带普及的方式,将传统手工毛尖制茶融入竞赛活动,为提升手工制茶技术人才总量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