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紫阳县文联钟林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06-24 16:03作者:唐 波来源:紫阳县文联

为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发展合力。6月24日,紫阳县文联、向阳镇钟林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共安康地委机关遗址芭蕉小学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紫阳县文联、钟林村驻村工作队、钟林村党员干部共计30余人参加。 

中共安康地委机关自1940年2月初转移到芭蕉口小学,到同年5月13日被迫撤离,虽然只有短短的3个多月时间,但是却培养了一批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点燃了革命的火种。1989年,因原芭蕉口小学校址被划为安康水电站的淹没区,校址被迁到现在的钟林村一组蔡家河坝,安康地委机关遗址亦随迁往。1998年,紫阳县委、县政府决定,中共安康地委机关遗址芭蕉小学为紫阳县革命遗址,并在新建校园内修建了芭蕉亭纪念碑。

6月24日,在庄严肃穆的芭蕉亭纪念碑前,与会全体党员干部驻足凝视,向革命先辈表达敬仰和追思。在鲜红的党旗面前,纳新党员进行了的入党宣誓,全体老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在史料陈列室,聆听了县党史宣讲志愿者、县档案局干部张斌关于革命先烈事迹的讲解,追思革命前辈足迹。在初心感悟室,大家观看了《芭蕉口红色纪事——中共安康地委机关转移前后及胡琛烈士历史纪录片》,了解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

活动当天,还进行了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和家庭困难老党员走访慰问。大家纷纷表示,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钟林村正处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发展的关键时刻,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立足本职岗位和角色,切实履职担当,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努力绘就钟林乡村振兴的壮美篇章。

中共安康地委机关遗址芭蕉小学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建设有安康地委党史资料陈列室,分为星火燎原、地委机关设立、抗日宣传、芭蕉口事件、掩护撤离、人物春秋六个板块,运用大量珍贵的照片、文物、景观及声、光、电等现代化展示手段,真实纪录了革命烈士为谋取人民幸福而抛头颅、洒热血的丰功伟绩,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近年来,钟林村不断挖掘、整理和充分利用境内的革命遗址红色文化资源,讲好本土红色故事,擦亮绿水青山“一抹红”。下一步,该村还将同包联部门县文联一道,充分利用村内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在规划开发、宣传推介和管理服务等方面出新招,不断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通过挖掘和活化红色资源探索出一条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