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紫阳县四举措拧紧居民自建房“安全阀”

时间:2022-05-18 10:08作者:邹益山来源:紫阳县住建局

连日来,紫阳县成立6个工作专班进村入户开展城乡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全县居民自建房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面消除村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从源头上防范遏制房屋倒塌等各类事故发生。

成立专班,迅速行动。结合紫阳县实情制定排查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强化工作合力。严把工作流程和时间节点,建立“四清一责任”机制,完善房屋底数、排查鉴定、隐患整治、核查验收四个清单,构建责任闭环工作体系,实现自建房底数清、鉴定清、整治清、验收清,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压实责任,精准排查。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及各村属地责任。聚焦人员密集区域自建房、经营性自建房、存在地质灾害影响的房屋、建设标准较低及失修失养自建房等重点场所实施排查。全面摸排房屋建造年代、结构类型、建造方式,用途、安全状况,重点排查经营性自建房、老旧危房以及房屋手续办理、改扩建、加层、用作经营、房屋安全性等情况。按照“一户一档”原则建立详细台账,弄清底数,做到排查一处,登记一处。

按户施策,落实整改。分类施策,坚决对违法建设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采取果断措施,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加固的,立即予以加固,确保发现一处,整治销号一处,切实做到“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321”基层网格员力量,大力宣传村民自建房质量安全知识,倡导村民在自建房进行拆、改、建时,聘用有资质的建筑队,提高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营造严防严控、共建共治、平稳有序的治理氛围。同时,加强督导检查,强化工作调度,做好宣传引导,做深做细群众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房屋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排查居民自建房屋40324栋,发现安全风险隐患问题835个,正在逐一进行整改。下一步,该县将全面排查、突出重点、分类整治、压茬推进,并按照“一栋一档”建立档案,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漏一户一房。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坚持先急后缓、边查边改、销号管理,“一户一策”,建立健全建设管理机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