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教体科技局扎实做好特殊群体学生防疫管理工作

时间:2022-04-12 10:14作者:邹德宝 刘成军来源:紫阳县教体科技局

连日来,紫阳县教体科技局多措并举加强特殊群体学生的防疫管控力度,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

强化信息摸排。该局对各校在高速路服务区、火车站、汽车站、快递物流公司上班和跑客运、货运的学生家长(家人)进行详细摸排、登记造册,全面掌握这些特殊群体的实际情况,将这些学生和幼儿连同学校保安、宿管、食堂从业人员一并纳入学校重点人员管理对象,并对其进行每周两次的核酸检测。

强化疫情宣传。各校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群体学生要进一步加强往返家校“两点一线”的防疫风险安全教育,充分利用主题班队会、升国旗仪式、课堂教学等形式持续开展疫情防控为主题的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常消毒等良好生活习惯,多渠道指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切实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疫情防控能力。

强化居家管控。该局要求特殊群体学生在家与家长分室居住,家长回家时要全身消毒,每天进行室内外环境卫生清扫,各个卫生死角都要进行全面消毒,保持室内、走廊、庭院、厕所等重点场所的卫生清洁,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家庭生活环境。

强化健康监测。该局要求各校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机制,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落实学生晨午晚检、因病缺勤追踪登记,持续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实际情况错时安排上放学时间,分类、分时段进出校门,确保出入校安全、有序、不拥堵;强化校园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入校“扫码、测温、登记”等防疫制度要求,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把好“校门”关; 积极开展防控应急演练,落实学生每日体温监测,强化健康动态监测,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共摸排该类特殊群体学生734名,其中有79名学生暂未和家长同住,各校正有条不紊的家校合力开展相关防疫管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