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紫阳县乡村振兴局:投身新战场 扛起硬担当

时间:2022-03-30 09:24作者:黄志顺 姚秋晨来源:紫阳县乡村振兴局

疫情暴发后,紫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安排部署,全县干部迅速下沉一线、分片负责,落实封控管控,防止疫情外溢。紫阳县乡村振兴局干部闻令而动,主要领导身先士卒,立即从巩固衔接战场切换到疫情防控一线,扛牢压实政治责任,坚决守住社区群众的安全防线。


做好核酸采集“勤务员”


“一定要认真摸排,不能漏掉一人!”“乡企家属楼独居老人行动不便,须上门做核酸检测!”县乡村振兴局干部逐户摸排、登记、动员,引导辖区群众有序进行核酸采集。

在对环城路社区6区建行家属楼进行摸排时,县乡村振兴局干部汪婷了解到一位老人因腿脚不便无法自主行走,便立即向医务人员反映情况,申请上门给老人采集。没过多久,另一位79岁的老人突然感到身体不适,需要及时就医。汪婷一边向社区汇报情况一边联系医务人员,并耐心安抚家属情绪,在最短时间内将老人送到医院及时就医。据了解,3月26日至28日,前三轮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200余人次。29日清晨,县乡村振兴局又紧锣密鼓地开展第四轮核酸检测采集工作。

站好社区卡点“值班岗”


25日当晚,县乡村振兴局干部开始陆续到岗,至26日早上7:00前,该局在紫阳的干部全部到达封控管制岗位。考虑到环城路6区住户较多,县乡村振兴局迅速落实干部,会同社区全天候防控值守。

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这对夜间值班的干部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值班的干部请注意保暖,有什么需要请在群里叫我。”县乡村振兴局政办股负责人王安在工作群内询问着。“有点冷。”“好的,马上送电炉子来。”从3月26日至今,该局对环城路社区6区以及协助监管的12、16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轮流值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监管。


当好后勤服务“大管家”


“何老师,我们组需要定2份菜。”“何老师,我联系的这户居民需要定一袋米。”这位在县乡村振兴局里被亲切称作“何老师”的干部,是该局的“后勤总管”何厚刚。由于他以前是一名教师,性情温和,遇事有耐心,单位的同事都叫他“何老师”。

“请我们干部主动联系楼长和居民,尽快统计物资需求,晚8点前把统计表报给我。单位同志有基本生活物资需求的直接给我微信联系。”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实行交通管制,何厚刚便负责该局包联片区和机关干部的物资保障工作,每天在机关群里询问、汇总物资采购信息,晚上联系供应商,第二天一大早逐一分发到工作人员手中,确保辖区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做好科学防疫“宣传员”


在每个住户家中,都有一份简洁明了的疫情防控宣传页;在每个楼栋住户的微信群里,都在传播着疫情防控的短视频。为了让辖区群众科学防疫,县乡村振兴局干部加班加点撰写《致环城路社区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制作宣传短视频,向居民宣讲疫情防控要求、科学防疫知识等,增强居民自我防护意识,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要求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防控措施。同时,利用业主微信群、朋友圈分享疫情防控政策、卫生常识等视频,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