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2-03-20 12:16来源:大会宣传组

3月20日上午,紫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惠军民、向德刚、鲁延福、袁明雕、李长国、蒋学军、储成斌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教志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其他县级领导以及大会主席团部分成员在主席台就坐。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袁明雕主持会议。

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到代表198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18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成斌作的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代院长童兴林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赵敬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储成斌说,过去五年,是全县实施“十三五”规划、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五年,也是全县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人大工作取得明显进步的五年。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县委工作重心和全县发展大局,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共召开人民代表大会6次、常委会会议36次、主任会议65次,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87项,组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38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72项,依法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58人(次);讲政治,在依法履职中把牢正确方向;勇作为,在大战大考中扛起使命担当;重实效,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人大力量;强保障,在发挥代表作用中彰显人大优势;提效能,在强化自身建设中提升人大形象。今后五年及2022年县人大常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切实做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服务发展大局,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实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立足“四个机关”定位,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牢记使命、砥砺奋进,锐意进取、担当实干,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奋力谱写紫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童兴林说,五年来,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上级法院和县人大的监督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工作目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受理各类案件14355件,审(执)结13442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137.35%和133.21%。其中,2021年受理各类案件4086件,审(执)结4066件,坚持公正司法,服务基层治理有新作为;坚持为民司法,优化司法服务有新举措;坚持深化改革,审判执行质效有新进步;坚持能动司法,服务发展大局有新贡献;从严管党治院,干警司法能力有新提升;自觉接受监督,民意沟通渠道有新拓展。今后五年及2022年,将着力推进高水平司法;为民司法,担当作为,着力优化高品质服务;深化改革,激励勇为,着力推进高效能管理;从严治院,奋发有为,着力建设高素质队伍;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锚定目标,鼓足干劲,攻坚克难,推进法院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为建设优美、富裕、幸福紫阳提供更高水平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赵敬说,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为总要求,立足“四大检察”职能,聚焦三大攻坚战,积极应对新冠疫情,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紫阳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坚持服务大局,在依法履职中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客观公正,在法律监督中主动扛起法治责任;坚持固本强基,在队伍建设中主动扛起检察责任。今后五年及2022年,在县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方向,政治站位有新高度;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有新作为;聚焦主业,法律监督有新进步;聚焦目标,检察创新有新活力;聚焦管理,队伍建设有新形象,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在奋斗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的检察贡献。

会议还表决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通过了县人大专委会组成人员表决办法草案。(作者:邹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