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专题报道> 减税降费>正文详情

减税降费,哪些利好稳稳“落袋”

时间:2022-03-03 11:03来源:光明日报

“市场瞬息万变,我们每天都在争分夺秒地搞创新、抓机遇,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实实在在地为我们减轻了负担。”说起减税降费红利,甬矽电子(宁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顺波告诉记者,2021年公司仅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就达9704万元,为企业不断创新研发、深耕核心技术注入了强劲动力。

和甬矽电子一样,亿万市场主体都从减税降费政策“红包”里感受到了真金白银的利好。2021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2162亿元,为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271亿元。税收收入占GDP比重为15.1%,比“十二五”末的2015年下降3个百分点,市场主体税收负担进一步减轻,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他们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为何要继续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今年减税降费政策有何特点?怎样让政策快速“落袋”?记者进行了采访。

1.真金白银,助力“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公司出口免抵退税5137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1425万元,技术转让收入减免增值税43万元,研发加计扣除预计1亿元以上。这些优惠政策给公司带来了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为企业未来自主研发、技术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中车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窦兴磊说。

去年,我国打出“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组合拳,有效助力稳住经济增长、增强发展后劲。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是创新最活跃的领域。2021年,国家两度“升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推动制造业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向更高价值链攀升。据统计,2021年全国重点税源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2.6%。

“我们每年要投入营业收入的3%至4%用于产品和技术的研发,所需资金量较大。但国家的政策支持,让我们一直都能放心大胆地投入资金进行研发和生产。”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介绍,去年柳工股份有限公司总共减免退税达3.9亿元。

乐岁上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未来告诉记者,去年四季度公司缓缴税款71万元,相当于得到了一笔短期无息贷款,填补了资金缺口。目前他们正着手新项目研发,解决烘焙产品的运输周转、陈列展示与保鲜等问题。

相比为制造业搭建创新升级的“梯子”,量大面广、多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中小微市场主体,更需要再帮一把、再送一程。

在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看来,去年国家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力度,让受疫情影响的餐饮行业能加速回暖复苏。

全国层面看,过去一年,我国加大小微企业税费优惠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新增减税2951亿元,进一步提升了市场主体活力;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共减免税额3333亿元,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研发成本,促进了创新发展;落实落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和企业购买设备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政策,累计为3.1万户制造业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322亿元,促进了制造业发展;落实社保费降费政策,全年新增降费1504亿元,对稳就业、稳企业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减税降费,通过真金白银的支持给市场主体带来沉甸甸的获得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让市场主体能更好地恢复元气、增强活力。

2.利好加码,靶向发力“放水养鱼”

“随着光伏设备转化率提高,太阳能灯具将成为照明灯具一个重要分支。今年我们计划投入研发费用800万元创新升级产品。增加投资不仅因为我们看好行业发展前景,更因为我们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了解到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发展的利好消息。”广东东莞泰亮公司总经理周文波还注意到,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加大工业、服务业所得税减免力度,延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无疑将为企业释放更多利好。

近年来,减税降费“春雨”润泽了亿万市场主体。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一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还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需要更多利好政策为这些市场主体送上更多暖意。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在去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基础上,今年将实施组合式、规模性减税降费,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

留住青山,赢得未来。记者了解到,今年将延续实施涉及科技、就业创业、医疗、教育等11项税费优惠政策,扩大部分已有政策的优惠力度,及早推出一些新的政策举措。此外,还将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小微企业纾困和科技创新,研究出台精准帮扶措施。

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和《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均在财政税费政策上有所着墨。其中,18条工业政策里包括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降低企业社保负担等内容。43条服务业政策里包括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等财税利好政策。

据了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今年中央财政将从三个方面出台实施精准帮扶的减税降费措施,帮助服务业困难企业渡过难关。一是加大普惠性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延续实施去年底到期的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措施并加大政策优惠力度,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二是扩大“六税两费”适用范围,将省级人民政府在50%税额幅度内减征“六税两费”的适用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三是鼓励各地可根据条例授权和本地实际,对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纳税人给予减免。四是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

2月28日,税务部门对外发布公告,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至今年6月底。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力度更大,覆盖面更广。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在当前应对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冲击、实施跨周期调节中可以发挥重要保障作用。利用超前财政政策的发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带动经济发展,持续增强经济韧性,达到“放水养鱼”的效果。

3.优化服务,促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仅一个工作日,上亿元留抵退税就入账了山西国际能源裕光煤电有限责任公司。“税务服务越来越高效、越来越给力。”山西盂县电厂2×100万千瓦发电项目财务部负责人嘉晓亮介绍,该公司项目1号机组和2号机组如期投产,离不开盂县税务局网格员的精细服务,他们将在集团公司的统一领导下,快马加鞭、尽快投产。

好政策,更快落地,就能更早为市场主体带来资金活水,更早让市场主体阔步前行。“要通过优化服务,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见效,让市场主体更好更快享受政策红利,助力经济稳增长。”李旭红说。

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税务部门持续提升税费服务精细化、个性化水平。为使缓缴政策应享快享,云南大理州税务部门不断强化政策落实跟踪管理,根据企业不同情况建立起分户管理台账,精准开展政策推送及跟踪辅导;福建厦门市税务局深入开展“银税互动”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2021年,已帮助8.08万户中小微企业获得纳税信用贷款345.67亿元;借助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先行先试优势,当地税务部门推出27项便民办税创新服务举措,助力出口企业有效盘活资金;辽宁丹东市税务局应用税收大数据技术,精准定位企业适用的税费减免等政策,通过“云税通”智慧服务系统采取“一条龙”式服务举措;河北正定新区税务局对“专精特新”企业实行“一户一策”制度,“一对一”滴灌式辅导;江苏镇江扬中市税务局建立企业“享惠”档案,定期走访、更新企业信息,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山东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精准化税费优惠政策服务方案,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主动上门开展政策辅导与纳税提醒,为企业解疑释难……

税务部门通过持续优化服务,第一时间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

面对今年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戴诗友表示,为落实落细落好减税降费政策,税务部门将征管配套做到“快”、宣传辅导做到“精”、享受优惠做到“简”、落实督导做到“严”、政策效应做到“明”,力求以最快速度为企业送上纾困“及时雨”。(记者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