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双安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zyxczj/2021-0113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双安镇人民政府 公开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双安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紫阳县双安镇人民政府

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镇党委、镇政府主要职能
    镇党委、镇政府通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围绕农业、农村、农民搞好服务。主要承担以下职责。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做好镇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民珍惜土地、增加投入,发展集约经营。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确保农民受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引导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推进优生优育,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农村体育事业,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做好防灾减灾、五保供养、优抚安置、低保、扶贫救济、养老保险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发展农村老龄服务。加强农村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组织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等服务工作,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危机处置能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反对和制止利用宗教和宗教势力干预农村公共事务。协助县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劳动监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4.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镇人大、群团、国防教育、兵役、民兵等工作。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能力。
    5.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镇机关内设机构及其职能
    1.党政综合办公室:主要承担党委、政府日常事务;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宣传、计划生育工作;负责组织、统战、国防动员教育、民兵预备役和群团等工作;负责人事编制、档案管理、目标考核等工作;协调各项中心工作。
    2.人大主席团办公室:主要承担镇人大的日常工作等。
    3.经济发展办公室(自然资源所、环境保护所):主要负责制定并实施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制定镇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村(居)民建房规划前置审批;负责村(居)民建房及集体建设用地初审和监管实施,耕地保护,土地矿产动态巡查,地质灾害防治;负责产业发展、扶贫开发、环境保护等工作;负责辖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负责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
    4.社会治理办公室(司法所):主要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反邪教等工作;负责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服务及法律援助等工作。
    5.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镇辖区商贸流通、农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等市场监管工作;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
    6.财政审计所:主要负责镇财政财务工作;负责镇政府年度预决算编制和镇级财源建设;负责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负责村级财务监管工作;负责各类惠农资金和财政资金审计工作。
    (三)镇事业单位
    1.农业综合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和气象公共服务与灾害防御工作;承担动植物防疫和畜牧兽医监管工作;承担农业、林业、水利综合开发、技术推广、生产经营、土地流转等相关服务工作。
    2.社会保障服务站(民政办公室、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社会保险、养老保险、福利救助、农村合疗等具体服务工作;承担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具体服务工作;承担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科技等工作;承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承担社区建设、拥军优属、民族宗教、老龄事务、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等民政事务工作。
    3.公共事业服务站(文化站):主要职责承担辖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承担镇、村道路管护,承担环境卫生、供水供电等公共事业服务工作。
    4.便民服务中心:主要职责负责依法梳理规范应当由镇党委、政府向群众提供的便民服务事项,建立便民服务项目和镇村小微权力清单并组织实施;负责承接上级部门委托下放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建立便民高效的服务体系;负责镇便民服务大厅日常管理,建立“一门受理”、“ 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理”的高效便民服务制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负责纳入镇便民服务大厅办理事项的业务办理工作,指导社区、村便民服务站建设和业务对接办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本部门涉及机构变动,社会治理办公室(司法所)变更为县司法局垂直管理单位,市场监管所、财政审计所变更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财政局派出机构,实行双重管理(以县局管理为主、镇政府管理为辅),相关内设机构随之调整。因部门机构改革方案未调整,先按照上年情况进行说明。

二、2021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提升脱贫工作质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扣中省市县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奋力谱写双安发展新篇章。

(二)全力抓好集镇及城乡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持续拉大集镇骨架,切实扩大集镇规模。2020年,在争取镇内群众支持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做好政府外侧房屋拆迁和公路贯通工程,以及集镇下街口桥头,至柏树咀安置小区的公路贯通工程,以及全力支持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和幼儿园后侧公路桥建设,彻底贯通集镇道路,扩大集镇骨架,改善集镇形象,并且继续加大社区工厂、集镇第二供水厂、集镇汽车站和集镇殡仪馆等项目争取和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集镇综合服务功能,努力提升集镇群众生活舒适感和满意度。努力把双安镇由过去的农村集镇,逐步打造成整齐美观、功能齐全、彰显文化底蕴的富硒魅力小镇。

(三)大力推进富硒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促农增收新跨越。富硒始终是我们双安的优势所在,当前,我们将继续大力支持闹热富硒矿泉水开发项目建设,努力促成江苏常州高新区投资1.5亿元落地建设,建成闹热富硒矿泉水厂,并早日投产达效。积极支持各界人士到双安开展富硒食饮品生产、销售和开发工作。逐步将富硒粮、油、肉、蛋、酒、中药材等一系列硒产品形成批量生产,使我镇富硒食品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以真正带动群众长远增收。

(四)在增强民生福祉上持续加力。一心一意抓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实现农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业有助的社会保障目标。做好五保、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灾害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切实保障辖区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努力实现全镇救助工作的规范化。扎实落实优抚政策,突出做好部分优抚对象的稳定工作。加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和适龄育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进一步开展妇联、残联、教育等救济救助工作,推进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五)强力推进城乡清洁和汉江水质保护工作。真正让双安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2020年,各村(居委会)及全镇范围内,必须把环境整治和卫生保洁工作,作为各村(居委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天天抓、时时抓、全覆盖、见实效。各村要把卫生死角清理、三堆六乱整治、落实门前四包、健全保洁队伍和建立长效机制,全面落到实处。全镇范围内彻底消除乱堆乱倒、镇内整齐整洁。主干路段定时清扫,真正达到,全镇公路及河沟两侧无任何垃圾。严格管理开山取石、私挖乱采,秸秆焚烧等现象,切实对镇垃圾堆放场进行定期消毒灭蚊和回填,尽最大程度减少污染,并积极支持双安与汉王镇联合修建垃圾集中回收处理站,彻底解决垃圾污染的社会难题。

(六)始终坚持安全生产常抓不懈。进一步夯实责任,层层把关,强力抓好道路、水上交通、矿山企业、学校、烟花爆竹、建筑工地、加油站、食品药品、摩托车充电、消防以及人口密集场所等各领域的安全监管。定期或不定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做好防汛、防滑、防煤气中毒、防森林火灾,以及松线虫病防治和非洲猪瘟防控等工作。完善和组织好抢险应急队伍建设,及时调整修改防汛防滑预案,加大农村技防设施建设,逐步在农村要道口安装电子监控确保作到全覆盖,备足各类救灾物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七)扎实抓好新民风建设。加强诚信建设,加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加强禁赌工作,加强人情风整治,禁止乱办酒席、破陈规除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为双安的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切实打击车霸、路霸、强揽工程、阻挠施工等一切影响地方发展的违法行为,扬正气、刹歪风,创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

(八)在加强社会治理上持续加力,深化平安建设。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打好扫黑除恶攻坚仗,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推进源头预防社会矛盾为根本,严密防控社会稳定风险,强化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排查调处,重点做好征地拆迁、宅基地腾退、重点项目建设等涉及的重点人群信访维稳,强化责任意识,妥善解决信访积案,维护群众合理诉求,真正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纠纷不过夜、矛盾不上交”,为镇域社会经济跨越发展创造一个安定团结的环境。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见单位明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紫阳县双安镇人民政府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8人,其中行政编制33人、事业编制35人;实有人员52人,其中行政27人、事业35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5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741.148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41.1488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对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上年实户资金余额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26.22118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所人员调出及人员经费标准降低;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741.148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41.1488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对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上年实户资金余额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26.22118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所人员调出及人员经费标准降低。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41.148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41.1488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26.22118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所人员调出及人员经费标准降低;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741.148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41.1488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26.22118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所人员调出及人员经费标准降低。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41.14882万元,较上年减少26.22118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所人员调出及人员经费标准降低。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1.14882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301)691.0767万元,较上年增加16.4767万元,原因是预算公开科目调整,如行政单位医疗在(2101101)科目公开。
 (2)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29.8373万元,较上年增加29.8373万元,原因是上年该项经费在2010301科目进行预算公开。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1.1488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1)577.47282万元,较上年减少41.64718万元,原因是人员调出。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16.846 万元,较上年减少17.424万元,原因是人员调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46.83万元,较上年增加32.855万元,原因是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增加。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1.14882万元,其中: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577.47282 万元,较上年减少41.64718万元,原因是人员调出。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16.846万元,较上年减少17.424万元,原因是人员调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46.83万元,较上年增加32.855万元,原因是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增加。
    4、上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1)按功能支出分类。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2)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3)按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1.186万元,较上年减少5.40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标准降低。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公务接待费费3.186万元,较上年减少5.40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标准降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会议费4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1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1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41.14882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1年,本部门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2021年,本部门专项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表16专项资金总体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73.8万元,较上年增加8.33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公开科目调整,如行政单位医疗在(2101101)科目公开。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财政在部预算中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数。    

3.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4.工资福利支出:指开支的在职职工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类社会保险费等。  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指用于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如:退职金、遗属生活补助费、在职人员取暖费、降温费、交通补贴等。    

6.商品和服务支出:指在日常工作中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如:办公费、培训费等。    

7.项目支出:指根据职能职责为完成行政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双安镇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