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蒿坪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zyxczj/2021-0102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蒿坪镇人民政府 公开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蒿坪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紫阳县蒿坪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内容

一、部门主要职责

1、镇党委、镇政府主要职能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

4)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

2、镇机关内设机构及其职能

1)党政综合办公室:主要承担党委、政府日常事务;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宣传、计划生育工作;负责组织、统战、国防动员教育、民兵预备役和群团等工作;负责人事编制、档案管理、目标考核等工作;协调各项中心工作。

2)人大办公室:主要承担镇人大的日常工作等。

3)经济发展办公室(国土资源管理所、环境保护所):主要负责制定并实施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制定镇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村(居)民建房规划前置审批;负责村(居)民建房及集体建设用地初审和监管实施,耕地保护,土地矿产动态巡查,地质灾害防治;负责产业发展、扶贫开发、环境保护等工作;负责辖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负责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

4)社会治理办公室(司法所):主要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反邪教等工作;负责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服务及法律援助等工作。

5)市场监督管理所:主要负责镇辖区商贸流通、农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等市场监管工作;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

6)财政审计所:主要负责镇财政财务工作;负责镇政府年度预决算编制和镇级财源建设;负责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负责村级财务监管工作;负责各类惠农资金和财政资金审计工作。

3、镇事业单位

1)农业综合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和气象公共服务与灾害防御工作;承担动植物防疫和畜牧兽医监管工作;承担农业、林业、水利综合开发、技术推广、生产经营、土地流转等相关服务工作。

2)社会保障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社会保险、养老保险、福利救助、农村合疗等具体服务工作;承担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具体服务工作;承担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科技等工作;承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承担社区建设、拥军优属、民族宗教、老龄事务、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等民政事务工作。

3)公共事业服务站:主要职责承担辖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承担镇、村道路管护,承担环境卫生、供水供电等公共事业服务工作。

二、2021年部门工作任务

今年,我们的工作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高起点谋事高效率办事高水平成事围绕脱贫成效巩固,强弱项、补短板,查漏补缺,勤勉尽责、苦干实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镇域发展各项工作,引导全镇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文旅结合,在党的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乡风文明、作风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高全镇总体水平,圆满收官“十三五”,奋力谱写新时代蒿坪追赶超越新篇章。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甘当“忠诚卫士”,抓好疫情防控新常态

守牢基层防线。围绕境外和高中风险地区来蒿人员的落脚点精准施策,把推进防控工作常态化,守严守牢基层防线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首要任务。对外来人员要进行“测温+旅居史查询”。酒店宾馆方面,对新入住客人要进行“测温+旅居史查询”,入住期间凭房卡可以自由出入,发现境外和高中风险地区来蒿人员及时上报社区。14天内有境外和高中风险地区来蒿人员均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申报,并监督进行核酸检测。学校、培训机构方面,在做好前期各项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全封闭式管控措施。餐饮场所方面,实行“距离+分餐”,就餐时严格保持安全距离,实行公筷公勺,分散就坐用餐。加强场所管控。生活服务类场所在做好室内通风、环境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监测的前提下正常营业;推进健康行为养成。积极推进全民文明健康行为习惯的养成。要履行公民责任,自觉做到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告别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习惯。大力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做好厕所改造和灭蚊灭蝇等工作,从根本上改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今后较长时间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输入和反弹的漏洞。因工作松懈,麻痹大意造成疫情反弹,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引起不良社会影响的,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二)做细“绣花”功夫,夺取脱贫攻坚新胜利

一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坚决摒弃“大势已定、胜券在握”的骄傲自满心理,坚决克服“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松劲懈怠情绪,紧扣“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总体目标,按照“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的要求,认真抓好脱贫攻坚回头看各项工作的落实,全面接受各级脱贫攻坚成效普查。二要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完善群众增收长效机制,紧紧抓住产业、就业这两个根本,村村建立园区,加大技能培训和有组织劳务输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围绕茶叶、花椒、菊花、林果、林下种植等特色产业,大力推广特色经济作物规模化种植,实现带动有企业、发展有产业、就业有渠道,确保群众稳定增收。三要加强搬迁后续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已进入“后搬迁时代”,“十三五”期间,我镇共建8个安置点,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281户4133人,做好后续帮扶任务十分艰巨。要加强社区综合治理,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体、物业为保障的管理服务机构,实行网络化管理;加强社区产业支撑,大力发展社区+园区就业指导模式;加快社区功能配套,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培育社区文明新风,持续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

(三)谱写“特色”文章,掀起项目建设新高

按照“融合发展、分类指导、彰显特色”原则,加快推进富硒康养小镇建设,完善集镇规划,加强集镇管理,提升功能配套,增强承载能力,着力打造特色小镇。重点抓好以下十个项目:

1.G541国道连接续建工程,2020年度续建3000万元投资,主要建设内容为路基、挡土墙、涵洞、路面、水沟、路面工程完成100%,七月份全面投入使用。

2.投资1000万元续建蒿坪中心小学扩建项目工程,九月份投入使用。

3.投资4500万元新建蒿坪镇双星小学。

4.扩建蒿坪集镇水厂及供水管网改造工程,2020年度续建500万元投资,六月底让新系统运行通水。

5.投资500万元建成社区和老街污水管网治理工程。

6.投资110万元新建蒿坪下茨坝公厕1个及保洁员休息室等附属设施。

7.投资1500万元新建原高速公路堆渣场、洪兴煤矿堆渣场、大堰沟5号采点堆渣场库容25.2万、19.6万、13.5万立方矿渣填埋场,配建渗滤液处理、监测井等设施。

8.硒产业科技孵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3.8亿元,2020年度完成投资2.3亿元(含征地拆迁费8000万元)。新建科研综合楼1.38万㎡、检验检测中心6300㎡、专家公寓6300㎡、地下设施用房1.15万㎡及检验检测设备10008台(件/套)。

9.招商引资5000万元建设紫阳百先精神康复医院,改建医疗康复综合用房4060平方米、绿化1890平方米,道路场地2495平方米。

10.投资5000万元启动建设蒿坪镇观光茶园,涉及双星、金竹、平川、东关、改革、蒿坪六村。

(四)递交“满意”答卷,谱好民生事业新篇章

一要强化民生保障能力。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特别是做好痴、聋、傻、哑、残及老年人的监护监管;做好五保、低保及特困群众的生活救济,做好大病医疗救助。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二要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健全应急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源头管理,在企业生产、项目建设、道路交通、食品药品、防汛防滑、森林防火等安全防范上下功夫,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要构建信访维稳新体系,畅通信访渠道。各单位、各村要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重点针对劳资、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纠纷等方面,切实负起责任,对排查出的问题快速调解,杜绝问题无故上交,确保群众反映问题能协调、快解决。四要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重点问题、重点人群摸排力度,对涉黑涉恶案件坚决查处到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五)践行“工匠”精神,树立人居环境新标杆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集中整治扬尘污染、餐饮油烟、露天焚烧、劣质煤燃、烟花爆竹燃放等行为;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压实巡河、护河、治河责任;加快推进镇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提高土壤环境质量。在集镇建设管护方面,重点围绕集镇管理,加大环境卫生、经营秩序、交通秩序等整治力度,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街容街貌;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按照“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全域整治”的思路,逐步实施农村住房、设施、环境“三大提升”工程,有序推进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五化同步”建设步伐。以“三大革命”为突破口,实施自然村改厕工程,强化农村垃圾处理长效机制,推进污水处理标准化建设,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实现“五清”目标。

(六)做强政务品牌,推动服务效能新提升

一是注重务实担当。发挥机关干部“领头雁效应”,大力推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持续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加强对年轻干部及后备干部的培育发掘,突出对村一级后备干部的储备使用,让各项事业后继有人。对镇村干部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日常考核,用好奖惩机制。二是强化效能建设。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凝聚力。三是狠抓党风廉政。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历尽天华成此景,成之维艰再出发!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蓬勃干劲,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夙夜在公、只争朝夕,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9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党政综合办公室

无变动

2

人大办公室

无变动

3

财政审计

无变动

4

社会治理办公室

无变动

5

市场监督管理所

无变动

6

经济发展办公室

无变动

7

农业综合服务站

无变动

8

社会保障服务站

无变动

9

公共事业服务站

无变动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90人,其中行政编制47人,事业编制43人。实有在职人员87人,其中行政38人、事业49人。由县退保办(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58人。涉及人员划转的部门,人员划转手续未办结的,仍在原部门单位进行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971.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71.6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64.64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多,工资预算减少,办公经费在原基础下降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971.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71.6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64.64万元,主要原因是是退休人员增多,工资预算减少,办公经费在原基础下降。

七、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1年本部门预算拨款收入971.66万元,上年实户资金结余0万元,总计收入971.66万元,收入与上年相比减少64.64万元,主要原是退休人员增多,工资预算减少,办公经费在原基础下降。本年支出合计971.66万元,结转下年度实户资金0万元,支出总计971.66万元,支出与上年比较减少了64.64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预算拨款收入971.66万元,上年实户资金结余0万元,总计收入971.66万元,收入与上年相比减少64.64万元,主要原是退休人员增多,工资预算减少,办公经费在原基础下降。结转下年度实户资金0万元,支出总计971.66万元,支出与上年比较减少64.64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2021年本部门预算拨款支出971.66万元,具体情况是:人员经费支出855.41万元;其中分为:工资福利支出755.1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1.2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16.25万元。支出与去年比较收入与上年相比减少64.64万元,主要原是退休人员增多,工资预算减少,办公经费在原基础下降。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1.66万元,其中:

(1)人大事务(2010101)5.25万元;

(2)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0301)578.35元;

(3)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0350)270.14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30)117.93万元;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1.66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755.16万元,较上年减少84.94万元,主要原因退休人员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07.51万元,较上年减少9.5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均标准公务费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9万元,主要原因是执法队公益性岗位资金。

(2)2020年本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1.66万元,其中:

政府工资福利支出(501)755.16万元,较上年减少84.94万元,主要原因退休人员增加;

政府商品和服务支出(502)207.51万元,较上年减少9.5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均标准公务费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9万元,主要原因是执法队公益性岗位资金。

4、2020年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列责权发生制合算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列责权发生制核算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2021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为17.7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7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8元。会议费5万元。“三公”经费总预算较2020年减少1.24万元。我们将认真学习并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文件,深入解读相关政策,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并参照往年预算执行中的经验,不断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不断规范公务消费,健全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多举措控减“三公经费”行政成本有效下降。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用车购置费。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列责权发生制核算的“三公经费”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1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1.44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2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在原基础上有所降低。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列责权发生制核算的机关运行费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0万元,工程类预算10万元。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列责权发生制核算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2021年,本部门专项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表16专项资金总体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蒿坪镇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