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教体科技局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21-09-17 14:19来源:紫阳县教体科技局
标题 紫阳县教体科技局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复函
编号 28 办理部门 紫阳县教体科技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刘登全 签发日期 2021年9月17日 类别 C
正文 关于整合城区教育资源迁建紫阳中学的提案
一、迁建紫阳中学。用三至五年时间,将紫阳中学整体迁建至县城对面太平村地块,建设一所标准化的高级中学,同时配套建设教师住宿、交通、幼儿园、医院等基础设施,既提升了高中办学条件,又拉大了县城骨架,对紫阳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都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二、整合教育资源。通过“置换迁移、整合资源”的方式,实施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将紫阳中学初中部合并迁址到现紫阳中学,解决初中教育资源短缺和初中生上学远的问题。同时,利用现有县职教中心、紫阳中学初中部优化县职教中心、紫阳中学初中部、县委党校、档案馆的合理布局,达到现有资源有效整合利用。
三、争取项目支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明确指出:在县城和中心镇新建改扩建一批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指出:制订出台《县域普通高中振兴行动计划》,继续支持普通高中建设,加快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着力提高“县中”办学水平。这表明,支持高中学校建设发展,国家和省市必定有更多的政策和项目。建议尽快完成项目规划设计和可行性研究,争取纳入省市“十四五”教育发展项目盘子。县教体科技局要主动担当,积极谋划全县教育发展大计,与发改、财政等部门加大项目申报力度,早日纳入全市重点建设项目予以优先安排,捆绑相关建设资金用于紫阳中学迁建和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工作。
回复 徐培顺、王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城区教育资源迁建紫阳中学的提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紫阳县县城现有高级中学1所、初级中学1所、县直小学2所、公办幼儿园1所、民办幼儿园3所,共有在校学生(幼儿)12472人,占全县学生总数(47478人)的26.2%。 紫阳中学为省级示范高中,占地面积 33000㎡,建筑面积 37864㎡;生均占地面积 6.5 ㎡,生均建筑面积7.4㎡。在校学生5100人,现有75个教学班,平均班额68人,按标准应设置102个教学班(国标班额为50人),由于教室不足,少设置27个教学班。紫阳中学初中部占地面积28685 ㎡,建筑面积 18564 ㎡;生均占地面积14.2 ㎡,生均建筑面积9.17㎡。现有在校学生2024人,35个教学班,平均班额57.8人;按标准应设置41个教学班(国标班额为50人),少设置6个教学班。紫阳小学占地面积7507㎡,建筑面积7709㎡;生均占地面积3.8㎡,生均建筑面积3.95㎡;现有在校学生1950人,35个教学班,平均班额55.7人;按标准应设置44个教学班(国标班额为 45人),由于教室不足,少设置9个教学班。紫阳县第二小学占地面积5200㎡,建筑面积8772㎡;生均占地面积3.4㎡,生均建筑面积5.7㎡。现有在校学生1535人,29个教学班,平均班额52.9人,按标准应设置34个教学班(国标班额为45人),由于教室不足,少设置5个教 学班。紫阳县幼儿园占地面积4500㎡,建筑面积7171㎡;生均5.25 ㎡,是国标的29%,生均建筑面积8.37㎡;现有在园幼儿856人,18个教学班,平均班额47.5人,按标准应设置26个教学班(国标班额为30人),由于教室不足,少设置8个教学班。 另有远洋、育兴、紫邑新城三所民办幼儿园,共设24个教学班,在园幼儿 1007名,3所幼儿园生均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均不足,且大班额十分突出。为破解城区教育资源不足的瓶颈问题,2021年8月,县委书记专题调研教育工作中指出,计划在西门河新区新建第三小学和第三幼儿园,化解城区小学和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该项目正 在进行测绘和建设方案设计中;为解决城区高中教育资源紧缺问题,计划将毛坝中学初中部迁出,毛坝中学按照高级中学规模规 划建设。建成后毛坝中学可容纳3000人,综合运用划片招生等措 施,一定时期内可缓解紫阳中学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
为此,县政协于2021年春季进行专题调研紫阳中学和紫阳中学初中部整体迁建工作。该项目经初步估算需建设资金6.2亿元(不含前期费用),投资较大,县级财力无法解决,仅靠中省资金该项目难以建成。又加之该项目前期论证工作较为复杂,建设周期长,短期内无法建成投用。因此该项目暂不具备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