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陕西紫阳 茶乡茶更“香”

时间:2021-12-15 19:17作者:邵 瑞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冬日来临,地处陕南的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进入了茶叶生产的淡季。但向阳镇悬鼓村的村民们却忙着在向阳茶厂的车间里,掏空新鲜橘子的果肉,制作金钱橘茶。

11月24日,紫阳县向阳镇悬鼓村村民在茶厂内制作金钱橘茶。新华社记者邵瑞摄

几年前,年轻的黄建成从父亲手里接过衣钵,经营着位于向阳镇的向阳茶厂。受到小青柑茶的启发,黄建成尝试用紫阳当地红茶和金钱橘制作橘茶。经过反复改进工艺,平衡茶与橘的香味,产品小小地“火”了一把。一些茶厂随后加入进来,现在已有10多家当地企业制作金钱橘茶。

紫阳金钱橘茶一般在11月至12月生产,这使制作橘茶的村民,农闲季节还能获得3000元左右的收入。近几年,黄建成还开发出了桂花红茶,使茶厂在金桂花开花之后的10月份也能生产。

“一层桂花,一层红茶反复叠加后低温烘焙出来的,比较受年轻女士青睐。”黄建成笑着说,秋冬季做的这些产品,还是为了能多卖茶,这样比过去单卖红茶效益好多了。

紫阳县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其主导产业富硒茶叶的种植面积已达25万亩。目前,紫阳县已开发出绿、白、红、黑及调味茶等茶产品40余种,实现综合产值50亿元以上,全县茶叶从业人员超过12万人。

紫阳县常务副县长鲁延福介绍:“近年来,县上花大力气把茶产业做‘长’,让富硒春茶变成四季茶;把茶产业做‘宽’,实施茶旅融合建设,通过茶产业带动全域、全季节旅游发展,最大限度发挥茶产业的综合效益,促进群众增收。”

冬日清晨,紫阳县向阳镇营梁村茶山上别有一番景致。前来喝茶休闲的西安人杜玲玲,是这里的常客。“冬天在这里散步,茶山云雾缭绕,汉江碧波粼粼,心旷神怡。”她告诉记者,营梁村茶山上每年都有显著变化。

紫阳县向阳镇营梁村茶山景色(11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邵瑞摄

“一开始是上山道路加宽、铺了柏油,多了一些打卡设施和网红景观。后来半山腰上盖起了大酒店,任何时候来住都舒适方便。去年又完善了观光步道,增加了游客中心和观江茶室,一年比一年时髦啦。”杜玲玲说。

经过多年努力,营梁村茶产业蓬勃发展,成立了多家专业合作社;全村旅游从业人员150人左右,全年旅游综合收入2000万元左右。许多村民依靠茶叶和旅游两项产业,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营梁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紫阳县一些曾经基础薄弱、条件较差的地区,经过茶旅融合建设,面貌也有了明显改观。几乎是“立”在高山顶上的城关镇青中村,曾是紫阳县的一个深度贫困村。靠着脱贫攻坚的机遇,干部群众埋头苦干,青中村的公共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里建起了2100亩茶园。游客来到青中村,除了观赏茶山风景、品尝传统土菜,还能体验采茶乐趣,参与手工茶制作。

最让青中村党支部书记冉维富高兴的,是村里先后打造出两家高端民宿,由品牌方团队运营管理,还对村民进行职业培训,培养出一批月收入三四千元的“民宿管家”。如今青中村的特色茶旅,不仅吸引着本地居民,很多外地游客也会慕名而来。“从前都是我们背着茶叶找市场,现在是游客揣着票子来寻我们,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冉维富说。(记者邵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