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陕西日报:紫阳 精准防返贫 长效促振兴

时间:2021-12-05 10:28作者:陈 嘉 郑晓虎来源:《陕西日报》

对于家住紫阳县城关镇大力滩村的伍春兰来说,这一年过得跌宕起伏。好不容易摘掉了贫困帽子,可一场大病让这个家庭一下子面临返贫风险。

伍春兰的大额医疗支出引发“安康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预警。城关镇安监站干部朱胜民是伍春兰的帮扶责任人,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后,朱胜民与相关部门对接。随后,低保、大病救助、慢性病补助等一系列帮扶措施马上落实下来,让这个家庭渡过了难关。

今年初,“安康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正式运行,该平台通过农户申报、村组排查、数据对比等方式,收集了紫阳县8万余户28万余名农村常住人口的防返贫数据信息,将2897户9990人按照程序纳为监测对象,根据风险点“量身定制”帮扶措施。

“通过数据实时比对和分析,致返贫问题一目了然,接下来的帮扶政策就能精准到位。”紫阳县扶贫信息监测中心主任刘钊说,“下一步,县信息监测中心将对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件等刚性支出较大,收入大幅缩减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加大预警监测。”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自然灾害引发的返贫风险更是紫阳面对的一大挑战。

今年,紫阳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城关镇双坪村党支部副书记叶应笙告诉记者:“今年9月,双坪村道路塌方52处对农产品销售造成较大影响。”双坪村全域为秦岭生态保护区,全村有茶园5200亩,橘园1200亩。今年,省科技厅在这里包抓扶贫项目“茶橘套种”新品种金钱橘。村民张永久说:“家里有十多亩茶园,‘茶橘套种’后,春夏卖茶叶,冬天卖橘子,1亩地能挣1万块。”今年因为遭遇强降雨,全村道路受损严重,大车无法到达,张永久每天都会骑着摩托车,前往县城售卖橘子。

对于山区群众而言,缠绕在山峦间的山路,承载着他们脱贫致富的希望。这段时间,叶应笙和省科技厅驻紫阳县城关镇双坪村第一书记张薇,积极对接县交通运输局、县乡村振兴局,还动员村上的党员干部和能人大户带头捐款,目前全村已自筹资金17万元。“不等不靠抓紧时间抢通道路,募捐的资金我们会全部用到主干道的抢修当中。产业方面,省科技厅会在农产品深加工上给村里做好规划,为村子后续的增收提供保障。”张薇表示。紫阳县及时出台16条政策措施,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全县及时确定62个道路交通项目,现已全部开工,完工5处。

相比双坪村,紫阳县向阳镇营梁村的基础设施较好,受雨情影响不大。全村655户2301人,有茶园5000多亩,木鱼包富硒茶观光园500多亩,累计发展农家乐和民宿12家、茶叶加工小作坊24家。村民王自宪经营一家农家乐,每年都有稳定的收入。“我家25亩茶园,光是卖茶一年就有十五六万元。前几年,我媳妇参加了厨师培训,回来后开起了农家乐,客源很好,一年总收入有20多万元。”58岁的村民瑜功琴家的茶园距观光园核心位置较远,家里15亩茶园一年有几万元收益。她说:“现在来茶山的游客越来越多,希望在外面打工的儿子能回来帮我种茶,还打算在自家开一家农家乐。”

紫阳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哈红黎表示:“茶叶是紫阳县第一大主导产业,要紧扣茶产业,将群众有效镶嵌到产业链上,打造茶叶品牌,扩展营销渠道,持续做大做强富硒茶产业,带动群众实现长效增收。”


——原载2021年12月5日《陕西日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