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精心调配“营养餐”淬炼驻村干部

时间:2021-11-11 08:06作者:李万军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紫阳县认真落实“摘帽不摘帮扶”要求,精心调制乡村振兴驻村干部“营养餐”,在乡村振兴一线主战场淬炼过硬“主力军”,确保驻村干部政治强、本领高、能干事、作风好。

配制“强筋壮骨”餐,增强驻村本领。坚持抓思想与抓业务同步,采取“请进来、走下去”的方式,开展“菜单式”、“点播式”、“互动式”授课,确保驻村干部政治强、本领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扎实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聘请省市党校专家为驻村干部系统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扎根一线、狠抓落实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在驻村干部中扎实开展“学业务、办实事、促振兴”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学习+研修”、“课堂+实践”等方式,引导广大驻村干部学干同步,在走访民情、排解民忧的实践中提升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本领。

配制“舒心健身”餐,消除驻村后顾之忧。始终把驻村干部的生活、健康、待遇保障放在首要位置,县财政每年给每个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拨付1万元工作经费,确保干有底气。健全完善驻村干部生活补助、通信补贴、乡镇补贴、年度体检、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等关心关爱机制,让驻村干部待遇、健康有保障。大力提升村级党群活动中心功能,确保每个驻村工作队有厨房、炊事员、住房、洗浴室、图书室、健身器材,让驻村干部生活有保障。

配制“祛风防病”餐,增强驻村免疫力。坚持从严管理,进一步转变驻村干部作风。健全驻村干部挂牌管理、驻村签到、日志纪实、考勤“双签字”、请销假分级审批等机制,戴紧日常管理“紧箍帽”。健全驻村工作队长、镇党委、县驻村办、选派单位“四位一体”日常监管责任,明确驻村管理“责任田”。健全现场整改、书面通报、提醒谈话、召回调整等组织处理机制,扎牢“篱笆墙”。

配制“补气提神”餐,提振驻村精气神。健全完善“三项机制”,制定《紫阳县在乡村振兴中选拔任用干部暂行办法》《紫阳县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考核办法》《紫阳县驻村帮扶工作考核办法》,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作为干部评优树模、提拔重用、问责问效的风向标,坚持“五个一批”奖励(提级、提拔、重用、交流、评优)和“五个一批”惩处(免职、调岗、降级、评差、问责)硬杠子,牢固树立在一线提拔、重用和奖励干部的正向激励导向,促进干部主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