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粮食安全、平安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

时间:2021-11-04 09:30来源:紫阳县委办公室

11月3日,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全市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意见>的通知》,听取全县前三季度安全生产情况和全县平安建设及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审议《紫阳县2021年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办法》《紫阳县2021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办法》等文件。县委书记惠军民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六个必须”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力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完善遵守和执行宪法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方位推动紫阳高质量发展上来,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粮食安全各项任务,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撂荒地治理,盘活农村土地资源,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要认真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查找政策落实、制度执行、业务管理中的漏洞和盲点,完善管理制度机制,推动党中央各项惠民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力度,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重大风险精准防范化解行动,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排查调处机制,全面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提高县镇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水平,夯实乡村治理基层基础。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推进3-11岁儿童疫苗接种,构筑免疫屏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压实各级责任,细化工作举措,深入排查整治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森林防火、消防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加大违法行为快查快处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