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政民互动> 建议提案>正文详情

紫阳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复函

时间:2021-09-20 09:42来源:紫阳人民政府督查室

标题 紫阳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复函
编号 1 办理部门 紫阳县卫生健康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签发日期 2021年9月15日 类别 B 
正文         120急救(指挥)中心是政府应急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承担和履行政府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医疗救治、救援、转诊任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及时、便捷、高效、优质、安全的院前急救医疗服务,是畅通生命健康的生命线,是建设健康中国战略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卫计委联合九部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医发〔2020〕19号)文件要求,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体系发展的关键环节,提高院前医疗急救质量与效率;要坚持软硬结合、全面提升的原则,加强院前医疗急救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对医疗急救服务满意度。
         一、紫阳县120急救(指挥)中心现状
         紫阳县120急救(指挥)中心自2002年开始挂靠于紫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院急诊科与县120急救(指挥)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现仅有救护车3辆,医生8人,护士14人,司机3人,调度3人。2020年120急救(指挥)中心院前急救出车1500余次,参与大型会议、活动的医疗保障以及重要领导来紫调研视察工作等各类医疗保障任务100 余次,全年接诊急诊病人21000 余人次,其中抢救危急重症病人350人次,抢救成功330人次,抢救成功率达94%。门(急)诊输液12000余人次,收入住院病人2000余人次,留院观察病人3500余人次。既要连续24小时不间断担负院前急救任务,又要负责本院急诊治疗和危重病人的抢救,时时处于超负荷运转。
         二、紫阳县120急救(指挥)中心存在的问题
         一是120急救(指挥)中心挂靠医院急诊科,机构没有独立设置,无急救分站,急救(指挥)中心人员没有专门编制,经费没有专项安排,人员工资没有预算。120急救(指挥)中心人员工资、车辆运转及养护费用仅依靠县财政少量定补和医院业务收入来支付维持。
         二是救护车及其急诊抢救设备不足。现有可以运转的救护车3辆(其中陕GQZ690达报废),无抢救救护车。救护车数量和现状,已无法满足日常院前医疗救治、突发大型公共事件、意外自然灾害等院前、院内急救需要。
         三是紫阳地理环境特殊。人口35万,辖17个乡镇,山大沟深,人员居住分散,道路状况复杂,服务半径长,突发事件以及地质灾害事件时有发生,当前的急救体系及现状与百姓需求相差甚远,有限的急救技术水平与突发事件应急急救能力之间的矛盾特别突出。
         四是中心集镇没有专门设置急救站和配置救护车辆及人员。全县院前急救无调度网络系统,工作不能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因急救辐射半径过大,降低了院前急救的医疗质量。2018年5月,急救中心接警,斑桃镇王某突发心绞痛,120立即前往现场,然而因路途遥远,经过约2小时医护人员到达现场,患者已无生命体征;2019年8月,汉王镇吴某,感觉呼吸困难,同样因路途遥远,耽误了抢救时机导致病人死亡…,诸如此类事件不胜枚举,让我们医务人员感到很无奈,也很痛心。
         三、建 议:
        为更好地履行政府职能,实现健康中国伟大宏伟目标,促使全县急诊急救体系建设逐步完善,院前急救工作能够更加规范化运行,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根据120急救(指挥)中心建设标准,按照就近、安全、迅速、有效的原则,单独设置紫阳县120急救(指挥)中心及镇急救站。
         (二)根据国家规定,县级120急救(指挥)中心救护车辆按每4万人1辆配置,我县120急救(指挥)中心至少配备9辆救护车。需县政府安排专项资金或实行定额补助的办法,为120急救(指挥)中心增加配置救护车6辆(4辆普通型及2辆抢救型),并装备先进的急救设备和安装GPS或北斗导航定位设备,便于提高急救效率和指挥就近救助。
         (三)核定县120急救(指挥)中心人员编制。急救中心配置负责人1名,调度3名,按照每辆救护车医生2人,护士2人,司机2人的标准配置医护人员,共需要配置医护人员40人,司机9人。人员工资实行财政预算。
         (四)加强120急救(指挥)中心和急救站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中省项目支持,重新选址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的120急救(指挥)中心。对中心集镇卫生院的房屋进行改扩建,配备常规急救设备及除颤仪,在高滩镇、双桥镇、红椿镇、蒿坪镇、洄水镇中心卫生院等设置规范的急救站,加挂“紫阳县急救(指挥)中心急救站”牌子,县120急救(指挥)中心、镇急救站按照划区急救、合理分流、上下畅通的原则,分别承担县120急救(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指派的医疗救援任务。
         (五)加强急诊抢救理论知识和急救技能培训。县120急救(指挥)中心定时定期选派急救人员到上级医院或急救中心进修学习和培训。设计多种演练预案,开展经常性院前急救演练,提高处理突发应急的能力。同时县120急救(指挥)中心急诊医护人员轮流到镇急救站进行技术援助,通过传、帮、带、教等措施,进一步提高镇急救站急救人员的急诊技能水平。
回复 张海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紫阳县120急救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120急救中心是政府应急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承担和履行政府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医疗救治、救援、转诊任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及时、便捷、高效、优质、安全的院前急救医疗服务,是畅通生命健康的生命线,是建设健康中国战略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卫计委联合九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 救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医发〔2020〕19号)文件要求,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体系发展的关键环节,提高院前医疗急救质量与效率;坚持软硬结合、全面提升的原则,加强院前医疗急救基础 设施等硬件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对医疗急救服务满意度。目前,紫阳县120急救(指挥)中心挂靠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县医院急诊科与县120急救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由县人民医院直接管理。全县现有救护车共计22辆,其中:县 医院普通救护车5辆,负压救护车1辆。县中医医院普通救护车2辆,负压救护车1辆。县妇计中心普通救护车1辆,乡镇卫生 院有普通救护车12辆(城关镇、蒿坪镇、双安镇、界岭镇、双桥镇、向阳镇、高桥镇、焕古镇、高滩镇、毛坝镇、瓦庙镇、麻柳镇)。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一是120急救(指挥)中心挂靠医院急诊科,机构没有独立设置,无急救分站,急救(指挥) 中心人员没有专门编制,经费 没有专项安排,人员工资没有预算。120急救 (指挥)中心人员工资、车辆运转及养护费用仅依靠县财政少量定补和医院业务收入来支付维持。
         二是救护车及其急诊抢救设备不足。现有可以运转的救护车3辆(其中陕GQ2690达报废),无抢救救护车。救护车数量和现状,已无法满足日常院前医疗救治、突发大型公共事件、意外自然灾害等院前、院内急救需要。
         三是紫阳地理环境特殊。人口35万,辖17个乡镇,山大沟 来,人员居住分散,道路状况复杂,服务半径长,突发事件以及 地质灾害事件时有发生,当前的急救体系及现状与百姓需求相差 甚远,有限的急救技术水平与突发事件应急急救能力之间的矛盾特别突出。
         四是中心集镇没有专门设置急救站和配置救护车辆及人员。
         全院前急救无调度网络系统,工作不能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因急救辐射半径过大,降低了院前急救的医疗质量。针对您提出的上述四个方面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结合全县医疗机构现状,下一步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认真核算120急救中心运转及人员经费,积极向县委县政府争取将120急救中心工作经费纳入每年财政预算,取得财政保障。二是积极向市卫健委反映问题,继续争取急救车辆指标,将下余5个乡镇救护车辆配足配齐。
         三是加强县级医院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 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五大救治中心建设,提升县级急救诊疗能力和水平。加强乡镇急救单元和远程诊疗系统建设,年内县医院三 大中心创建达标,高滩镇、蒿坪镇急救单元建成,充分提升基层急救能力。
         四是统筹全县救护车辆资源,统一调度、统一指挥、明确人员,尽最大努力解决人员、车辆、设备等方面的问题。五是加强急救人才队伍建设,对乡镇卫生院临床医护人员和村医进行全员急 救知识培训和实际操作考核,建立培训学习考核长效机制。
         您的提案给我们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指导性意见,我们将认真采纳,制定具体措施,努力破解全县120急救中心建设难题,为健康紫阳建设提供坚强的医疗保障。感谢您对我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支持。
特此函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