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2215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公开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教育体育和科技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负责全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工作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工作。

2.负责教体科技系统党的建设,负责和指导全县教体科技系统的思想政治、宣传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

3.指导和管理全县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工作,制定基础教育发展规划、管理办法及教育教学基本要求和基本文件,规范办学行为。

4.组织实施学生德育工作,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实施学校体育教育、健康教育、国防教育、科技教育、艺术教育、安全法制教育、语言文字等工作。

5.负责全县的教育科研工作、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监测评估工作,发展素质教育;负责全县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指导全县实验教学、教学仪器装备及图书配备工作;管理和指导全县教育事业的县内外交流与合作工作和有关学会、协会等社团组织工作。

6.负责全县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负责中小学教师调动交流、资格认定、职称评审、考核和教师校长培训工作;负责教体科技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按管理权限负责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的干部人事工作。

7.编制教育体育和科技经费的年度预算建议方案,监督管理学校及其他教育体育科技机构经费,负责学校校舍建设及教育体育设施的装备管理;负责全县教育体育和科技经费的落实、拨付和审计工作;负责规划并管理教体科技系统统计信息的分析、发布工作。

8.负责全县各类学校的升学、考试和招生工作;负责指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学籍管理和毕业证发放工作。

9.负责和指导全县教育机构的布局调整,研究提出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设置、更名、撤销与调整建议,统一管理全县社会力量办学工作。

10.负责学校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实施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

11.负责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资助和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监督管理工作。

12.负责组织实施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和管理;负责推行全民健身计划,组织各类体育竞赛活动;指导体育训练、体育竞赛和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运动队伍建设;负责体育产业发展工作。

13.负责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和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建设发展,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深化产学研用深度结合,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负责落实科技人才支持计划,抓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负责地方财政科技投入的管理,编制实施地方科学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组织拟订促进高新技术发展和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牵头组织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和专家管理工作。

14.负责全县教育督导、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工作。负责对镇党委政府和县政府涉教工作部门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和县域内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贯彻教育方针、依法办学、规范办学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15.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设政办股、教育股、体育股、科技股、人事股、规划财务股、教育督导股、安全管理股等8个股室,共有行政编制15名。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另有紫阳县学生资助中心、紫阳县考试招生工作站、紫阳县体育运动中心3个下属事业单位,共有事业编制12名。

二、2021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强化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1.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攻坚行动。

2.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论述。

3.推进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以“五大提升”为核心内容的“党建引领促教育、教书育人争先锋”活动,实现党建统领教育教学的目标。

4.全面从严治党。认真抓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夯实责任清单,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用好“四种形态”。

5.强化意识形态管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责任清单,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和网络舆情,强化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监督检查。

(二)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6.强化德育工作实效。深入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创新,构建中小幼一体化德育工作体系。

7.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发展。实施好体育艺术“2+1”工程,健全监管体制机制,规范办学行为,开足开齐上好体育、艺术和劳动教育课程,加强课程建设,改进评价方式方法。

8.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进实施学前教育,加快瓦庙、高滩、红椿、蒿坪双星等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实施进度,促进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扩大普惠园占比。

9.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和“双高双普”创建成果,全面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

10.推动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实施高中学校自主发展规划,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推动高中教育质量不断取得新成效,带动高中教育和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1.稳定中职学校招生规模。确保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职普比不低于4:6。加快推进县职教中心扩建项目,着力打造优势专业,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办学模式,实现学生优质精品就业。

12.提升特殊教育发展水平。加快特教学校师资配备和招生工作,继续坚持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就读为骨干,以送教上门等为补充,实行“一人一案”,做好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保障工作。

13.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落实关于民办教育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指导民办学校健康发展。

(三)加快项目建设,持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14.加强规划引领。科学谋划好“十四五”教育体育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统筹做好全县“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15.优化基本办学条件。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加强项目储备和争取工作。

16.加快信息化建设。实施全县教育资源平台和教育管理平台建设,完成镇中心小学以上学校网络布线和中心机房建设,力争年底前建成县级教育城域网。

(四)强化师德师风,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7.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整治年”活动,严实开展师德师风大排查、大整治,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学习教育、监督考核、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

18.加强师资队伍管理。修订完善《教师队伍管理办法》,规范教师队伍管理。落实好《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流动管理办法》,实行教职工规范有序流动。健全校长考核、培训、激励、监督等制度机制。

19.加大教师培训培养。统筹国培计划、省级培训项目、市县“十百千万”教师校长培训工程、继续教育和校本研修等培训资源,科学规划设计,开展分层分类培训工作。制定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计划,助推青年教师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

20.依法保障教师待遇。落实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五)深化教体融合,不断提升体育工作水平

21.加强学校体育健康工作。认真贯彻国家课程标准,开足开齐上好体育、艺术和劳动教育课程,有效推进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

22.加强竞训和青少年体育工作。以备战市第十七届运动会为目标,加强体育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和选拔培养力度。开展全县性中小学生篮球、乒乓球等体育赛事活动,积极组队参加全市举办的各类中小学体育赛事活动。

23.推进体旅融合发展。创新方式办好我县春季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和冬季汉江冬泳赛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赛事活动,推进全民健身运动,促进“体育+文化”“旅游+富硒产业”的深度融合。

(六)强化综合保障,全面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

24.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推动教育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构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七长”责任制,加强动态监测和联控联保,巩固控辍保学成果。

25.筑牢安全稳定防线。认真落实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夯实校长(园长)、家长“第一责任人”责任。

26.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防输入、防反弹、防突发、防松懈的要求,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27.推进校园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2021年度校园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方案,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专项整治。

28.开展平安紫阳建设工作。推进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平安紫阳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29.加强营养计划管理与实施。严格落实教育部等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稳步推进学校食堂回收及自办自管工作,全面提高营养改善计划供餐水平和质量安全。

30.认真抓好依法行政、信息公开、教育工会、信访维稳、城市创建、生态环保、河湖长制、节能降耗、统战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4,包括(见单位明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本级)

2

紫阳县学生资助中心

3

紫阳县考试招生工作站

4

紫阳县体育运动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7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事业编制12人;实有人员19人,其中行政13人、事业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9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390.55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90.557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对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上年实户资金余额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36.7776万元,主要原因是将中高考及学考经费纳入部门预算,以及人员经费支出增加;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390.55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90.557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对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上年实户资金余额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36.7776万元,主要原因是将中高考及学考经费纳入部门预算,以及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90.55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90.557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36.7776万元,主要原因是将中高考及学考经费纳入部门预算,以及人员经费支出增加;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390.55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90.557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136.7776万元,主要原因是将中高考及学考经费纳入部门预算,以及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90.5576万元,较上年增加136.7776万元,主要原因是将中高考及学考经费纳入部门预算,以及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0.5576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50101280.5576万元,较上年增加61.7776万元,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且调整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50102)安排的教育督导经费至本科目。

(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5010210.00万元,较上年减少25万元,原因是调整本科目教育督导经费由至行政运行(2050101)。

(3)高中教育(2050204100.00万元,较上年增加100.00万元,原因是将高考、中考及学业水平考试经费纳入预算管理。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0.5576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244.2716万元,较上年增加51.0616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增长及人员变化。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46.2860万元,较上年增加85.7160万元,原因是预算增加考试经费、减少人员定额标准公务费。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0.5576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244.2716万元,较上年增加51.0616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增长及人员变化。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46.2860万元,较上年增加85.7160万元,原因是预算增加考试经费、减少人员定额标准公务费。

4、上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1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2.226万元,较上年增加0.174万元(8.4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省市督导检查及兄弟县来紫考察学习接待次数增加。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费2.226万元,较上年增加0.174万元(8.4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省市督导检查及兄弟县来紫考察学习接待次数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持平。

22021年本部门当年会议费预算支出1万元,较上年增加1万元(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召开教育扶贫相关工作会议次数增加。培训费1万元,较上年增加1万元(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安排业务人员培训次数增加。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1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1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90.5576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1年,本部门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2021年,本部门专项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表16专项资金总体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1.2860万元,较上年减少1.0260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单位日常经费支出及“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预算公开报表(教体科技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