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紫阳县委员会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2181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紫阳县委员会 公开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内容概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紫阳县委员会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领导全县共青团工作。

2.负责全县少先队员工作委员会的常务性工作,领导和指导全县青少年社会团体的工作。

3.负责全县共青团和少先队员的组织建设,协助党组织管理、选拔和培训团的干部。

4.负责指导并组织开展全县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宣传文化活动和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培养、选拔、推荐、表彰优秀青年、团员、团干部、少先队员及少先队辅导员。

5.组织全县团员青年在经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团委部署的以青少年为主体的各项任务。

6.负责维护全县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承担县委、县政府和有关方面委托的青少年工作事务,参与协调处理各种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工作。

7.参与组织宣传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工作。

8.负责调查青年思想动态和青年工作情况,研究青少年思想教育,青少年事业发展等各项工作,为县委、县政府有关青少年工作的决策提供依据。

9.负责组织、指导青少年事业发展的管理工作,募集青少年事业发展经费,承担实施全县“希望工程”及“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有关工作。

10.承办县委及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依据部门三定方案,团县委不设内设机构。团县委机关事业编制 5 名。设书记 1 名,副书记 1 名,少先队总辅导员 1 名(副科级)。

二、2021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始终牢记为党培育时代新人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十大杰出青年”评选表彰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二)扎实开展共青团改革攻坚各项工作,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三)实施“青春建功助脱贫促振兴工程”,持续开展“团团大集”“绿水青山家乡美”山花工程后备箱行动、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关爱困境青少年、“微心愿”等重点工作,围绕整县脱贫摘帽开展演讲比赛、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青年表彰等活动,深入推进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更好团结引领团员青年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

(四)建好青年志愿者、城乡青年人才、青少年成长导师“三支队伍”,加大青年创新创业帮扶支持力度,汇聚全面建成小康紫阳的青春力量;

(五)持续狠抓基层组织建设,聚焦规范化建设、创造力激发、组织力提升三大目标,实施团组织达标晋级、团员青年先锋、团干部增才赋能三大工程。

(六)加大“社区青少年之家”建设力度,力争实现镇域全覆盖,有效解决城镇集中安置社区建成后大量青少年放学及周末、寒暑假等节假日缺乏有效管护和教育的问题,解决贫困群众在社区工厂务工子女无暇照顾的问题。

(七)拓展新时期希望工程内涵,紧盯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资源需求,强化项目衔接和资金争取,在中小学校建设爱心食堂、音乐教室,捐赠多媒体教学设备,探索实施农村寄宿学生生活条件改善公益项目。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紫阳县委员会

无变动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事业编制0人;实有人员4人,其中行政4人、事业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50.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4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9.4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收入增加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50.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0.4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9.4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0.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4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9.4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收入增加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50.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0.4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增加9.4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0.48万元,较上年增加9.4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1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48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2901)50.48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9.43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工资调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医疗补助、住房公积金相应增加,公务费相应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4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35.29万元,较上年增加8.34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38万元,较上年减少2.68万元,原因是缩减开支,公务费用相应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2.82万元,较上年增加2.82万元,原因是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未列支此科目;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48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35.30万元,较上年增加35.30万元,原因是2021年新增此科目;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2.38万元,较上年增加2.36万元,原因是2021年新增此科目;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2.82万元,较上年增加2.82万元,原因是2021年新增此科目。

4、2021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通过团县委专项业务费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公务接待费0.22万元,较上年减少0.1万元(-31.2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缩减开支;2020年和2021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1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0.48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2021年,本部门专项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表16专项资金总体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2.38万元,较上年减少0.44万元,主要原因是缩减开支。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团县委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