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1725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紫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全县“三农”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统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组织拟订全县农业农村发展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参与涉农财税、价格、收储、金融保险、进出口等政策制定。组织拟订有关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规范性文件,推进农业依法行政。

2.统筹推动发展全县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协调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有效农耕文化建设。指导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3.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民合作社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和发展。

4.指导全县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发展工作。提出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的政策建议。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的建议,培育、保护农业品牌。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

5.负责全县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等农产品生产。负责蚕桑、茶果业发展工作。组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指导农业标准化生产。

 6.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提出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并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7.组织全县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指导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指导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再生物质产业发展。承担外来物种管理相关工作。

8.负责全县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协调全县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监督农业生产资料国家保准的实施。贯彻执行国家兽药质量、兽药残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方法标准。组织兽医医改、兽药药政工作,负责执业兽医和畜禽屠宰行业管理。

9.负责全县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指导动植物防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

10.负责全县农业投资管理,拟订农业投融资体制改革建议,编制全县农业投资项目建设规划。拟订农业投资规模和方向、扶持农业农村发展财政项目的建议,按县政府规定权限审批农业投资项目,负责农业投资项目资金安排和监督管理。

11.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

12.指导农业农村人才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13.承担县政府农业涉外有关事务,开展农业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一合作,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有关农业援外项目并承担监管工作。

14.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全县农业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全县农业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承担农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普法宣传和有关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

15.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16.统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质量,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17.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相关农业生产资料、农业投资入品的监督管理,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厉害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防、严管、严控质量安全风险,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

18.负责食用农产品从种植养殖环节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企业前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动植物疫病防控,畜禽屠宰环节生鲜乳收购环节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现设有政办股、发展计划股、种植业股、养殖业股、农村社会事业股、科技教育与法制股,另外有紫阳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紫阳县农村经营工作站、紫阳县渔业生产工作站、紫阳县茶叶研究所、紫阳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下属事业单位。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持续推进富硒茶业发展。实施茶产业“八大创新提升工程”,落实茶产业创新发展“六方协议”,突出稳规模、强管理、提质效,推进“三品一标”建设,持续推动“绿红白黑调”产品体系、“十百千万”组织体系、“全域绿色”生产体系、“线上线下”营销体系和“可视可查”溯源体系和价格体系建设,推动茶产业延伸产业链,全面提质升级。开展紫阳茶优良单株品种选育推广,新建茶园3000亩,改造茶园50000亩,提升建设标准化茶园10000亩,完成沿汉江生态经济带城关、焕古、向阳3镇10万亩紫阳富硒茶提质增效项目。组建茶叶专业管护队,加强茶园绿色生产科学管护力度,加大夏秋茶的综合利用,提高亩产综合产值。推进与中茶公司深度合作,发挥紫阳富硒茶交易中心专业市场作用,积极开展产品推介、品牌提升和市场拓展。

(二)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及着力调整农业结构。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新建高标准农田3000亩,切实稳定粮食产量。突出延链、补链、强链,着力培育“硒+X”全产业链,扩大魔芋、林果、中药材、畜牧养殖、生态渔业等种养业规模。做好汉江禁捕和渔民转产后扶工作。

(三)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强化园区承载、基地带动,“接二连三”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产业综合体。抓好51个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加快创建国家级产业示范园,完成省级产业示范园创建。培育市级园区6个,认定4个市级园区,发展4个特色产业园区,培育“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区10个。继续加大非洲猪瘟等疫情防控力度,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建县级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1处,完成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溯源平台注册用户50家以上,完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确保全国农产质量安全县创建达标。

(四)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龙头企业6家、专业合作社60个、家庭农场35个,基本形成“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园区、一户一技一项目”产业格局。拓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覆盖面,构建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努力破解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难题。培育产业带头人100名、新型职业农民200名以上。

(五)深化富硒产业发展。紧扣富硒百亿产业链发展目标,深化与中国农科院、省科技厅科技合作,完成全县富硒资源详查与综合评价。加快建设硒产业科研孵化服务中心,新建富硒科技馆、产品展览馆。

(六)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1.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

2.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

3.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构建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抓好中央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中30个村的争取和建设力度,做好县级5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示范点建设。

4.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实现方式,建立农村闲置撂荒土地利用机制,鼓励以租赁、联营、参股等方式提高综合利用效益不断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见单位明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紫阳县农业农村局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9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55人;实有人员75人,其中行政27人、事业48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935.92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35.927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对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上年实户资金余额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6.3772万元,主要原因是政策性上调工资;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935.92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35.927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对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上年实户资金余额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6.3772万元,主要原因是政策性上调工资。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35.92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35.927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增加6.3772万元,主要原因是政策性上调工资;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935.92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35.927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6.3772万元,主要原因是政策性上调工资。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35.9272万元,较上年增加6.3772万元,主要原因是政策性上调工资和人员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5.9272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130101)935.9272万元,较上年增加6.3772万元,原因是政策性上调工资和人员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5.927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828.7212万元,较上年增加7.5312万元,原因是政策性上调工资。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03.09万元,较上年增加3.84万元,原因是专项业务经费预算支出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4.116万元,较上年减少0.004万元,原因是退职人员减少。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5.9272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828.78万元,较上年增加7.5312万元,原因是政策性上调工资。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03.09万元,较上年增加3.84万元,原因是专项业务经费预算支出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4.116万元,较上年减少0.004万元,较上年减少0.004万元,原因是退职人员减少。

4、上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1)按功能支出分类。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2)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按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8.0500万元,较上年减少4.16万元(3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今年较去年压减三公经费。其中: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费4.05万元,较上年减少4.16万元(5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今年较去年压减三公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较上年无变化;2021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2021年当年部门预算无安排购置车辆;无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35.9272万元,当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2021年,本部门专项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表16专项资金总体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48.55万元,较上年减少4.7万元(8.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今年较去年压减三公经费。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2021年农业农村局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