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深处致富路——看紫阳县如何以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时间:2021-05-10 08:17作者:余佑学 申东昕来源:《陕西日报》

春天的紫阳县,悦耳的山歌回荡在山谷;一群群女子穿梭在绿油油的茶树间,指尖上下飞舞,嬉笑、忙碌着……

人们的欢快背后,是产业的扎实,日子的殷实。靠着“种茶+修脚”两个特色产业,紫阳人闯出了一条条致富路。 

打造品牌延长链条

茶产业增产又增收 

采茶时节,是大巴山深处的紫阳县最美、最忙碌的时候。如今,紫阳县把茶叶作为富民强县绿色产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强基地育龙头,塑品牌拓市场,茶园总面积从2004年的10万亩增长到目前的25万亩。

正在采茶的焕古镇东河村村民易才新告诉记者,他家有10亩茶园,预计今年春、夏茶鲜叶收入将超过3万元,较前两年增加近三分之一。

紫阳县焕古庄园富硒茶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小军告诉记者:“今年春天开始,我们就开足马力生产春茶、夏茶和秋茶,茶叶生产将持续到10月,当地茶农现在一亩地能收入4000多元。”

刘小军说,创新是激发市场活力的源泉。今年他与全国各地的超市、专卖店合作,开拓出5000个销售点。在线上,有200多家电商企业代销他的产品。2015年,他把紫阳富硒茶的广告打到了纽约时代广场的屏幕上,整整播放了一个星期,生产的100吨红茶被哈萨克斯坦客商一抢而空。他的茶叶产品已达到8类23种,实现产品开发多样化,销售渠道多样化。

焕古镇大连村村民熊俊办茶叶加工厂已有17个年头。如今他投资200万元,上了新的茶叶生产线。“过去都是一年只生产一季春茶,设备常年闲置,茶叶资源浪费严重。如今茶叶生产周期长了,政策也越来越好,资金也有保障,我们一年三个季节都可以做茶卖了,不仅延长了产业链条,而且实实在在促进了增产增收!”熊俊说,“没有茶叶,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免费培训

扩大修脚产业规模 

走进高桥镇铁佛村会发现,路边停着很多汽车。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铁佛村被称为“修脚致富第一村”,全村3392人,约三分之一的人从事修脚行业。

紫阳县劳动力资源丰富,每年有大批劳动者需转移就业。人往哪去、路在何方、钱怎么挣?近年来,紫阳县根据新生代劳动力结构特点和市场用工需求,将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结合起来,与该县修脚养生龙头企业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长期用工协议,对劳动力实行包吃包住包安置、免学费免日用品费、补助交通费、稳就业稳收入的“三包两免一补两稳”免费技能培训。

铁佛村村民王树成是培训的受益者之一。他从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郑远元的学徒做起,学得一手好手艺后自己创业,如今已在武汉、成都、烟台开了3家连锁店,年收入稳定在15万元以上。

目前,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已是一家以生物科技、健康管理、影视传媒、装饰装修、劳务咨询等九大产业为核心的集团公司。在郑远元的带动和示范下,紫阳人在全国办起160余家修脚企业,从业人员达4万余人。 

不离绿水青山

家门口也能就业 

覃丕珍是紫阳县麻柳镇赵溪村村民。2020年6月,她在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参加了缝纫培训,之后便在多乐玩具新社区工厂上班。“虽然比过去在外打工赚得少一点,但现在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覃丕珍对目前的工作和生活很满意。

麻柳镇赵溪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产业结构单一,大多数家庭都过着“男出门、女看家”的生活。麻柳镇通过多方考察,邀请毛坝镇迪鑫毛绒玩具厂负责人李家林到该镇建厂,带动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学生4时放学,我们6时下班。以前孩子放学后就守在缝纫机旁,很不安全,也影响工作。现在厂里建了妇女儿童之家,我们可以安心工作了。”在多乐玩具新社区工厂就业的王从菊说。该厂妇女儿童中心占地70余平方米,可容纳60多个学生。厂里购买了电视机、图书、玩具,专门聘请老师辅导学生学习;配备了冰箱和微波炉,用于存放和加热自带饭菜。

“企业为我们想得这么周到,工人们干得很起劲。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把产品做好,让厂里有钱赚,自己有活干。”多乐玩具新社区工厂生产主管邢华菊说。她原来在毛坝镇迪鑫毛绒玩具厂工作,公司见她懂技术、会管理,麻柳开设分厂时就派她来管生产。

“这些工人好多都没出过门进过厂,主要靠情感管理,其次才是制度管理。”邢华菊作为本地人,管理乡亲们很有一套。由于管理得当,服务到位,该厂的工人有增无减。

按照安康市提出的新社区工厂“两个全覆盖”要求,紫阳县将在59个100户以上的移民安置小区配建标准化厂房或加工车间,发展以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为主的新社区工厂。据统计,该县已建成以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为主的新社区工厂80余家,吸纳就业2000多人。


——原载2021年5月10日《陕西日报》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