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紫阳县委员会党校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1504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中国共产党紫阳县委员会党校 公开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内容概述 中国共产党紫阳县委员会党校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依据部门三定方案,中国共产党紫阳县委党校根据要求确定以下改革方案:
    (一)、定职责定任务:
    1.宣传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战 略部署,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发挥新型智库作用,为教学和社会实践服务,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3.负责在职干部理论学习的辅导和服务工作;围绕理论学习开展调查、研究与宣传等活动;负责在职干部理论学习工作的业务指导与人员培训,培养理论干部;

4.会同组织人社部门,对学员在校期间的学习和党性锻炼情况进行考核、考察和评价,提出使用建议;

5.负责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远程学习教育;负责开发制作全县党员教育教学资源;负责培养远程教育骨干队伍;

6.开展干部继续教育,承办县委、县政府举办的专题研讨班;

7.完成上级党校和县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内设下列机构:

1.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办党务、政务工作;负责新闻宣传、机要保密、公文管理、安全卫生、接待服务和各类大型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承担部门党建、精神文明、党风廉政、信访维稳和工青妇等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完成校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2.培训处:负责拟订主体班教学计划和干部培训计划;负责设置课程,选任教师,购置教材工作;负责教学检查和审定教员教案工作;负责各类培训组织工作。

3.教研室:负责制定实施科研工作有关规章制度和年度计划,做好科研年度统计、科研档案管理和宣传工作;负责组织调研,协调科研课题及成果的申报、评审、验收评定和考核奖励工作;负责党校系统科研工作的协调攻关及有关科研机构的联络工作。

4.信息中心:负责完成现代科技知识的课程教学和科研任务;负责学校远程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的实施;负责组织协调教学、科研、办公自动化管理等工作;负责校园网的建设、服务管理和信息发布;负责学校电教设备、办公和教学多媒体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
   (三)、定编定预案人员编制
    核定县委党校事业编制17名,设校长1名(由县级领导兼任),常务副校长1名(正科级),副校长1名。

二、2021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开局之年。我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安排部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坚持求真务实、以干克难的工作理念,全力聚焦党校主责主业,大力实施“十百千万”战略,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努力开创党校事业新局面。
    (一)、突出培训办学,努力发挥好主阵地作用
    1.全力抓好干部教育。全力配合县委组织部,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学、多轮次训”的办法,启动实施2021-2023三年干部集中轮训计划,对县镇村三级干部进行分级分类集中轮训。按照《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班次和学制要求,对标县级党校办学质量评估指标,统筹安排全年培训任务,办齐班次办足学制,切实办好中青年干部班、村社区干部培训班等重点班次,确保干部培训工作规范达标。下大力气承办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
    2.努力推进党员培训。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党员培训。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精神,切实保证基层党员培训学时,提高培训参训率,提升培训实效性。推动采取组织部门牵头实施,基层党委组织搭台,县委党校送课下乡的办法,努力创新培训方法,实现基层党员培训全覆盖。3.积极做好理论宣讲。发挥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和意识形态重要阵地作用,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加大理论宣讲和发声力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全年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理论宣讲不少于50场次,发送政治理论宣传手机短信50万条以上。全力以赴配合县委组织部办好紫阳讲坛,打造理论宣讲精品栏目和阵地。
    3.切实办好学历教育。以国家开放大学紫阳教学点为平台,遵循服务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切实办好电大学历教育,努力打造紫阳人身边的好大学,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学历教育服务,助力全县人才队伍建设。
    (二)、突出改革创新,努力提高培训教学质量

1.加强教学队伍建设。合理调配编内人员岗位,尽可能减少非教学用人,确保专职教师4人以上、兼职教师4人以上,可上讲台人员保证在8人以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纪党规、党史国史4门公共课实行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AB角制度,确保每门课有2名以上授课教师。

2.强化课程开发训练。建立课堂准入机制,每名校内教师承担的课程要实行课前试讲、听课评审等制度,严把课程政治关、质量关。采取集体备课、小组研课、示范讲课、实验讲课等办法,加强课程开发与训练,提高授课质量。

3.努力创新教学方式。在抓好讲授式教学的同时,大力运用研讨式教学、现场式教学、调研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以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与手段来提升教学质量。尽快启动案例式教学、情景式教学等课程开发,形成新的亮点特色。

4.切实加强学员管理。积极争取将选派党员干部到党校学习纳入对各镇党委、县级部门党委党组的考核,提高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解决好学员的工学矛盾。建立健全学员学习考核和日常管理制度,强化领导干部的普通学员意识,切实做到从严管理,维护良好教学秩序,提升学习效果。

(三)、突出争先创优,努力完成各项中心工作

1.全力做好联村帮扶。把联村帮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做到亲自抓、负总责。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确定分管领导,派出得力人员担任驻村工作队员,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确保帮扶工作考核进入优等。

2.竭力配合校建工程。本着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的态度,全力以赴、竭尽所能配合牵头部门,做好党校(档案馆)及职业技能培训中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施工招标和监理招标,规范做好招标业务工作,力争3月底开工土建。选派得力人员进驻工地,科学合理组织好施工。重点做好工程财务管理,做到严谨规范不出纰漏,为竣工审计决算打好基础。

3.做好办学质量评估。切实做好第二轮办学质量迎评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省市评估。对标省委党校印发的第二轮市县党校办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逐项做好对照检查和整改完善。

4.全面抓好其他工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防疫安全。大力做好健康教育,强化机关环境卫生管理,扎实推进五城创建工作。

(四)、突出政治引领,努力抓好模范机关建设

1.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我校机关党支部打造成为全县机关党支部的模范样本,助力全县机关党建工作。大力开展建强机关支部、争创模范机关活动,实施机关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努力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法措施,打造特色亮点,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2.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从严治校工作,自觉接受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的指导和监督。严格按照县纪委监委安排部署,落实好各项党风廉政建设措施。经常化开展纪律学习教育,筑牢遵规守纪的思想防线。继续执行好“三重一大”校委会集体决策、校机关财务四级审批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明工作纪律,养成良好作风。

3.扎实推进对外宣传。树立外宣与业务相互促进的理念,全面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加快树立良好对外形象。加强与安康日报、安康新闻网的合作,提升上稿率,形成良好宣传声势。尽快组建网站、微信公众号管理团队,改版学校网站页面,提升管理使用水平。尽快开办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建立新的对外宣传的主阵地。建立全员通讯员队伍,加大奖惩力度,调动撰写新闻稿件、网评文章的积极性。

4.深化意识形态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建设主体责任,切实抓好校机关意识形态建设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加强教职工政治能力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校姓党落在实处,把党校打造成为最讲政治、最讲纪律、最讲规矩的地方。充分发挥党校意识形态建设主力军作用,积极配合宣传部门,在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共党史上走在前列。

(五)、突出规范管理,努力激发追赶超越活力
    1.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积极汇报沟通,争取通过公开遴选、招录考试等办法,充实2-3名专职教师,缓解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争取县委调整任命新的校委会组成人员。

2.狠抓全员培训学习。实行定期学习例会制度,大力开展经典诵读会、读书沙龙、一起背党章党史等学习活动,及时配发学习教材,扎实组织开展自学比赛,定期开展学习成效测评考试,将考试成绩与年终考核挂钩。
    3.严格执行督查考核。紧盯县委、县政府考核项目,凡考核项目必须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努力争取全年考核争先进位。制定出台工作督查办法和年度考核办法,凡限定时间完成的工作,在截止日期都要发出纸质通报,完成质量低下或未按时完成者都要扣分。调整完善教职员工考核办法,使之更为科学合理,凡能量化的均实行量化考核。
    4.努力做好关爱奖惩。继续执行年终考核奖与年度考核挂钩制度,坚决打破平均主义,实行奖优罚劣,激发工作热情。加强工会工作,按规定全面落实职工福利待遇。做好提拔使用、晋职晋级的推荐工作,加强教职员工政治关爱。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不含二级预算单(见单位明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中国共产党紫阳县委员会党校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事业编制11人,实有在职人员14人,其中在职行政人员6人,在职事业人员8人,单位离退休人员1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211.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1.6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对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上年实户资金余额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较上年增加14.79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1人,人员经费和各类配套预算相应增加;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211.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11.6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对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上年实户资金余额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增加14.79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1人,人员经费和各类配套预算相应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11.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1.6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4.79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1人,人员经费和各类配套预算相应增加;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211.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11.6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14.79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1人,人员经费和各类配套预算相应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11.62万元,较上年增加14.79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1人,人员经费和各类配套预算相应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1.62万元,其中:干部教育(2050802)211.62万元,较上年增加14.79万元,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1人,人员经费和各类配套预算相应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1.6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1)172.25万元,较上年增加4.49万元,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1人,人员经费和各类配套预算相应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39.37万元,较上年增加10.3万元,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人员经费相应增加。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1.62万元,其中: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172.25万元,较上年增加4.49万元,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1人,人员经费和各类配套预算相应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39.37万元,较上年增加10.3万元,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人员经费相应增加。
    4、上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1)按功能支出分类。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2)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3)按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1)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81万元,较上年减少0.7万元(5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降低接待标准和人次。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因公出国出境;公务接待费费0.81万元,较上年减少0.7万元(5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是降低接待标准和人次;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元(0%),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未配备公车;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未配备公车。

(22021年本部门当年会议费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未有相关会议费支出。培训费3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每年的培训班次的培训费用年初都有费用支出基本不变。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1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11.62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1年本部门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2021年,本部门专项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表16专项资金总体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8.91万元,较上年减少0.16万元,主要原因是每个人的人员经费减少。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机关其他运行经费:培训费、业务委托费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党校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