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1300公里的山海情——常州市新北区对口帮扶紫阳县工作纪实

时间:2021-03-17 08:15作者:陈 嘉 唐 波来源:《陕西日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紫阳县与常州市新北区相距1300公里,在脱贫攻坚中,两地在人才、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充分协作,共同书写了一段动人的战贫故事。

5年来,两地党政组织考察互访500余人次,互派交流干部127人次,通过组织领导、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方式,扶贫协作实施项目334个,累计投入资金3.913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万余人增收。一串串耀眼的数字,饱含着常州市新北区的帮扶深情,更彰显出两地人民在脱贫攻坚斗争中的不懈努力。

人才协作增动力

“目前,盆底康复作为较新的临床技术领域,通过对女性盆底功能缺陷的早期诊断及早期干预,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可惠及更多女性患者。”新北区驻紫阳支医医生王小艳说。

2020年8月,紫阳县妇幼保健院盆底康复中心建成揭牌,填补了紫阳县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诊疗技术的空白。这背后离不开王小艳的付出。

跑资金,这位新北区三井人民医院副院长、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动用个人资源联系常州一家爱心企业捐赠了价值20余万元的盆底康复设备;做培训,她亲自上阵示范,手把手对该院医护人员逐一进行业务培训、指导操作设备;问效果,她主动制定患者随访方案,了解项目运行效果。

截至2020年底,王小艳已在紫阳进行门诊诊疗600余人次,手术带教30余台,组织开展业务培训20余次,参与会诊和疑难病例讨论30余人次,开展各类健康知识宣讲及义诊活动18场次,参加群众达5000余人次。

自结对帮扶以来,紫阳县与常州市新北区不断加强人才交流,通过“手拉手、传帮带”的方式,为紫阳决胜脱贫攻坚培养专业人才。5年来,两地选派挂职干部19名,其中新北区选派5名挂职干部来紫阳开展援助工作,紫阳县选派15名挂职干部到新北区开展交流学习,架起了两地合作发展的桥梁。

产业协作促发展

“政府扶持我上马,我帮百姓千百家。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夙愿。”33岁的紫阳山水生态茶厂负责人杨锐坦言,他进过厂、当过建筑工、做过销售。2017年,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感召下,怀着建设家乡回馈父老乡亲之心,他回到家乡,筹措资金300万元建起了洞河镇田榜村第一个标准化茶叶企业——紫阳山水生态茶厂。

2018年、2020年紫阳县将共计230万元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下达给山水生态茶厂,经过3年不懈努力,山水生态茶厂实现年加工茶叶14吨以上,销售总额达1300余万元。通过园区务工、订单收购、物资发放等方式,茶厂带动101户380人脱贫,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

2016年以来,紫阳县利用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支持产业项目162个,累计投入1.62亿元,新建和改造茶园3万余亩,新建李子、花椒、中药材、魔芋等园区2.9万亩,壮大了康硒天茗、闽秦茶业、紫阳春茶业、紫润花椒等一批园区企业,建立项目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长效机制,真正把脱贫村、脱贫户嵌在了产业链上,带动4万余人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为脱贫攻坚、产业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就业协作增收入

“目前公司在毛坝镇建成一个4300平方米的毛绒玩具生产加工总厂,辐射邻近麻柳、高滩、瓦庙3镇,在周边各村安置点及人口密集区建设9个总面积近9000平方米的村级扶贫车间,并在毛坝镇农户院落安排了一批家庭工坊。”紫阳县毛坝镇迪鑫玩具工厂负责人李家林说,公司现有员工254人, 其中脱贫群众109人,实现人均年增收2万元。

34岁的李家林是安徽宣城人,2010年大学毕业后在江苏发展毛绒玩具产业,2018年已拥有从毛绒玩具形象设计到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型公司,年营业额8000万元。2018年8月,经紫阳县政府招商引资以及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支持,他从江苏入驻紫阳县毛坝镇建立玩具工厂。

紫阳抢抓江苏等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机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借助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建设标准化厂房“筑巢引凤”,引进毛绒玩具、服饰鞋帽、工艺品等新社区工厂41家,带动1400余人就业。

消费协作拓市场

45岁的曹治兵是紫阳县焕古镇人,大学毕业后进入江苏昆山一家外企从事管理工作。那时他发现江浙一带人喜欢吃酸菜。经过充分市场调研,2017年曹治兵辞掉了年薪几十万元的工作返乡创业,在焕古镇注册成立了紫阳县苏秦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把不起眼的酸菜远销江浙,为紫阳群众增收致富开拓出一条新渠道。

“我们是以紫阳野油菜为主要原料,经过加工制作成紫阳特色的撩酸菜,与常州天目湖南山竹海食品有限公司签订销售协议,搭建销售平台,把具有紫阳特色的农产品销往江浙。”曹治兵说。

目前,曹治兵的紫阳县苏秦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已经种植撩酸菜原料——富硒野油菜超过1000亩,2020年撩酸菜销售500余吨,销售额1000余万元,带动178户脱贫户增收,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

依托苏陕扶贫协作平台,更多的紫阳特产远销他乡。紫阳通过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扶持的企业向全国各地推广销售富硒茶叶、撩酸菜、木耳等农特产品价值5000余万元,其中2020年销往江苏的农特产品达1387万元,带动5569名脱贫人口增收。

跨越千里,苏陕情深;心有大爱,无问西东。乡村振兴的帷幕已经拉开,新北区与紫阳县的帮扶情缘还在延续。


——原载2021年3月17日《陕西日报》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