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专题报道> 学习与实践>正文详情

壮大集体经济 做实乡村振兴

时间:2021-03-01 16:12作者:叶飞来源:毛坝镇政府

----中央农村工作会学习心得体会


过去几年,全县上下主要任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期中央农村工作会明确提出,从今年开始,“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这是我县面临的又一轮重大发展机遇。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战略意图,既找准定位,又突出特色。就紫阳乃至全国很多刚刚脱贫的县域而言,农村集体经济空壳化,是制约发展的“瓶颈”。集体富,村民富;集体穷,村民穷;集体空,民心散。发展村集体经济,事关农村基层组织稳固,事关巩固脱贫富民成果,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从这个意义上讲,抓住农村集体经济这个“牛鼻子”,就抓住了整个“三农”工作的要害。

一、把握“两委”换届契机,以事业“聚人”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农村集体经济的强弱,直接决定有没有人愿意参与村两委事务。只有集体利益和个人价值的同步实现,才能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是内育外引,高位选人。新一轮“两委”换届启动前,毛坝镇辖区12个村(社区)共有“两委”成员109人,其中60岁以上12人,占比11%;36岁以下 15人,占13.7%。“两委”委员普遍为中小学学历。12名“两委”主要负责人中,60岁以上4人,45岁以下4人;大专及以上学历2人,高中学历2人,初中及以下学历8人。本次村“两委”换届,我们坚持降年龄、提学历,将各类市场主体带头人、返乡创业成功人士吸纳到村“两委”队伍。选举产生12名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12名监委会主任,9名党支部副书记,6名村委会副主任29名支部委员,46名村委委员,22名监委委员,平均年龄46.5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增加至15人,中专、高中学历40人12名市场主体负责人首任“两委”委员,吸纳11名大学生、16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到村“两委”任职。干沙村新任党支部书记年仅30岁,由于近年领办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初见成效,赢得全体党员推选。通过将党员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群众公认且懂经营的人才中择优选拔到村任职,努力建设一支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

二是三职归一,锻造“头雁”。“两委”主职全部实行“一肩挑”后,再兼任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三职归一,班子精炼矛盾少,更有利于及时形成决策、推动发展。目前,毛坝镇新选举产生的12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中,有6名创办经济实体,具有一定的带领发展能力。下一步,我们还将一手抓村“两委”负责人能力提升,培养真正的领路人;一手抓思想政治培养,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以头雁高飞引领经济发展,进而把村“两委”建设成为富民强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战斗堡垒,实现强村与富民协同推进。

三是鲜明导向,发展为先。2016年以来,我镇共培育各类农业企业1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9家,家庭农场4家,辐射全镇11个村10余类产业项目;各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股份合作、有偿借贷、产业共建等形式,累计向各类市场主体投入资产收益扶贫资金2275万元、苏陕扶贫资金2877万元、资产收益扶贫委托投资资金1165万元。全镇11个村中,年现金收益最多的超过20万元,最少的也不低于5万元。这就是镇村组织手上的“一把叫鸡米”,为各村班子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奠定了基础。接下来,我们将有序引导更多的市场主体负责人进入村委会班子,同时,挖掘培育更多的能人大户领办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巩固和扩大村集体经济基础,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组织实力。

二、激活闲置资源潜力,拓渠道“掘金”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就我县广大农村来讲,依靠上级财政转移支付持续输血固然重要,盘活闲置山林土地及房屋等资源,自力更生,就地生金,更应作为当前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主攻方向。

一是统筹推进各类旧宅基地腾退复垦。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户必须腾退、“十二五”避灾生态搬迁户逐步腾退、非搬迁户自愿腾退的原则,因户施策,梯次推进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经汇总统计,毛坝镇“十三五”期间共需腾退房屋738户,已腾退822户;“十二五”期间共需腾退房屋631户,已腾退411户;自愿腾退860户,正在有序推进。通过旧宅腾退复垦,将整理形成一批建设用地,再增加一批可耕地,既能获得可观的现金收入,又能储备一批成块土地用于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村集体可依法通过股份制、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租赁等形式,多途径予以开发利用。

二是广泛合作充分盘活利用“四荒地”。毛坝镇辖区总面积174.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0421亩、林地面积197291亩、水田面积1353亩。近年来,随着易地搬迁,大量人口向城镇转移,加之每年近万人外出务工,土地撂荒现象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全镇失管林地约7万亩;各村闲置的荒沟、荒滩总计超过10万亩。2019年,我镇引进企业将原毛坝国营茶厂已经撂荒23年的500亩茶园及林地,通过流转方式进行开发经营,发展茶旅融合项目,目前已开垦出标准化茶园2000余亩,带动周边2个村100余户群众增收,为面上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下一阶段,我们将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多路并进,持续挖掘这些资源和资产潜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三是综合运用各类土地及金融政策。对接乡村振兴规划实施意见,我们还有必要深入研究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用活资产收益扶贫资金、苏陕扶贫协作帮扶资金,学习运用各类金融扶持政策,积极争取各类乡村振兴扶持政策,发展特色农业以及仓储物流、房屋租赁、电子商务等各类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通过多种渠道撬动更多金融资金、民间投资、社会资本投向村级集体经济,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动力。

三、培育多种类型园区,舞龙头“兴业”

农村集体经济要壮大,既要埋头苦干,又得抬头看路。最近几年,毛坝镇既立足地域资源条件,又敢于紧盯市场需求无中生有,着力选育多层次多类别产业项目。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应该继续坚持、提升和完善。

一是巩固“八个一千”产业格局。“十三五”期间,我们通过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充分利用市县产业扶持政策,在全镇11个村逐步培植起茶叶、艾草、花椒、香椿、魔芋、牡丹、蜂蜜、中药材八个骨干产业项目,如今多数都达到或超过当初规划的1000亩规模。岔河村引进广东客商开垦荒芜茶园1500余亩,新建茶园500亩,还每年向周边各村农户收购茶叶鲜叶10余万斤;瓦滩村引进金硒古树茶研究公司,开发老茶园2000余亩,已建成标准化生产厂房2400平方米。全镇8个村种植艾草1200亩,向全国2500家足浴店、120家养生馆提供艾草产品。花椒产业辐射6个村,面积超过1500亩,收储、加工同步开始配套。乡村振兴期间,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只需继续深耕细挖,持续巩固“八个一千”产业格局,以市场需要为导向,进一步聚焦重点,必将从中比选培育出一批真正的“当家”产业项目,也将为村集体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二是做实做精“十个园区”。近年来,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吸纳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和毕业大学生回乡创业、挖掘培育本地能人大户等方式,根据各村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产业基础,支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培育壮大岔河村振农农业,观音村良乡农业、华会实业艾草产业,染沟村斌杰恒农业,瓦滩村田园综合体等产业园区。温家坪村贫困发生率高达59%,曾是全镇贫困程度最深的村,通过内引外联,近几年在村内培育出品丰农业、鲜隆庄农业、鑫山农业、进春威农业4家企业,形成了花椒、中药材、林下养殖等4个不同类型的产业园区。镇内规划的10个不同层级园区项目,呈现竞相发展态势。依托这些园区,各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还以务工就业、代销产品等形式带动400多户群众增收。

三是全力培育“四大支柱”。当前,我镇重点支持的迪鑫毛绒玩具生产加工、观泉山庄乡村旅游、艾草种植加工、关坪山茶旅融合四个支柱项目,正逐步成型,前景可期。观泉山庄成为全市“网红”打卡点,夏季日接待游客上千人次;毛绒玩具产业已形成一个总厂、一个仓储物流中心、十个分厂“1+1+10”布局,辐射任河沿线四镇,吸纳400余人就近就地就业。我们将多方借力,对观泉山庄核心产业区提档升级,带动整个盘厢河流域乡村旅游发展;加快迪鑫玩具标准化厂房建设及生产加工体系完善,促进更多群众就业增收;着力培育艾草种植加工和销售体系,与远元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向全国足浴连锁店供应足浴包,向全县辐射艾草产业基地,形成150人就业产能;纵深推进关坪山田园综合体茶旅融合项目,着力培育民宿、文创、康养等业态,引领乡村产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升级。

随着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的召开,乡村振兴大幕已经拉开。作为一名乡镇政府负责人,可以说任重而道远。我们需要继续保持登高望远的气魄和境界,应时而谋,顺势而为,瞅准集体经济这个突破口,以敢作敢为的勇气、善作善成的精细、行稳致远的心境,在新的时代展现新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