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20-12-08 18:00来源:紫阳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紫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复函
编号 45 办理部门 紫阳县农业农村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鲍务林 签发日期 2020年12月8日 类别  A
正文         富硒茶产业是我县富民兴县第一产业。全县茶园面积达24万亩,发展茶企300余家,开发出绿茶、红茶、白茶、黑茶、调味茶等茶类40多个品种,年产茶叶7000余吨,实现年综合产值43.4亿元,12万茶农因茶走上致富路。紫阳富硒茶先后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域品牌,品牌价值达62.22亿元。紫阳是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茶旅融合竞争力全国十强县和中国茶业百强县。紫阳富硒茶是世界上首个通过专家鉴定的富硒茶,富含硒元素是其特有品质、知名品牌的根基。关于富硒茶硒含量的标准,地方推荐标准《紫阳富硒茶DB61/T307.1-2013》和《富硒含硒食品与相关产品硒含量标准DB61/T556-2013》,国家强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均规定了富硒茶或富硒食品每100g硒含量≥30%NRV(营养素参考值),即硒含量下限应为0.15mg/kg。目前,全县茶叶硒含量整体达标状况不容乐观。今年上半年,县硒资源开发研究院在蒿坪、焕古、双桥、洞河茶园采集土壤、茶叶样品进行了检测分析,其中蒿坪茶园茶叶硒含量达标(≥0.15mg/kg)比例为43.7%,其他各点茶园茶叶硒含量达标比例均低于20%。究其原因,主要是硒的自然分布不均衡、自然赋存形态各异所致。据资料显示,全县土壤硒含量在0.26—59mg/kg之间,平均值0.9612mg/kg。其中高于10mg/kg的极高硒土壤面积约占5%,1.0—10mg/kg的富硒土壤面积约占50%。介于世界平均值0.4—1.0mg/kg的土壤面积约占23%,低于0.4mg/kg的土壤面积约占17%。这反映出全县土壤硒含量不均衡,甚至局部地区硒含量处于较低水平的客观事实,也是造成茶叶硒含量波动较大的根本原因。由于茶叶硒含量不能统一、稳定达到标准,我县部分茶企为避免投诉纠纷和经济损失,不得不放弃使用“紫阳富硒茶”、“富硒茶”品牌、标识和包装;相关部门新制定了对硒含量没有指标规定的“紫阳茶”标准,以规避茶叶硒含量达不到“富硒茶”标准的矛盾。长远来看,不利于突出紫阳茶的特色和优势,不利于全县茶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建议:一、开展茶园土壤、茶叶硒含量检测调查,摸清家底,全面掌握本县茶叶硒含量水平和实际情况。
        二、加强基础研究,研究掌握茶园根系土壤硒含量和硒形态对茶树吸收、转化硒的机理和规律,以及不同茶树品种的聚硒能力和机理。
        三、坚持安全、色、高效的原则,探索研究高硒岩石活化生产高硒矿物肥料等方法和路径,实施茶园“测土补硒”试验示范,加快突破茶叶硒含量稳定达标的技术瓶颈,筑牢产业发展根基。
回复 李德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茶叶硒含量稳控技术研发的提案”已收悉,现函复如下:
        一、关于“开展茶园土壤、茶叶硒含量检测调查,摸清家底, 全面掌控本县茶叶硒含量水平和实际问题”的建议。
        紫阳县硒资源研究院协助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已在2019年至2020年都在着手“全县茶园土壤,茶叶鲜叶的抽样检测等方面的工作,2019年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为主体申报了陕西省创新能力支撑计划项目《安康地区(紫阳县)土地质量调查评价及综合研究》,该项目将于2021年12月结题。在紫阳县北部、南部开展地球化学详查工作,采集土壤、植物、水化学样品,准确查明硒资源的分布状况。土壤地球化学调查面积130km2,主要农用地70km2;非农用地60km2。采集水稻、大蒜、玉米、土豆、魔芋、茶叶等植物样品1000余件”通过对重点区土壤、植物、水化学样品的调查评价,精准圈定安全富硒地块,编制土壤元素含量图、评价图等,建立紫阳县土壤数据库,查明土壤的供硒能力及其与作物硒含量间的关系,为紫阳县富硒土地的集中开发及富硒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二、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研究掌握茶园根系土壤硒含量和硒形态对茶树吸收、转化硒的机理和规律,以及不同茶树品种的聚硒能力和机理”的建议。
        紫阳县农业农村局硒资源研究院的检验检测机构已于2020年11月通过了国家检测机构的认定和认可双认证工作,而且技术力量雄厚,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浙江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长期的合作关系。将会利用有利的资源优势,来攻关“紫阳土壤含硒量和硒形态对茶树吸收、转化硒的机理和规律,以及不同茶树品种的聚硒能力和机理”这些难关,做好这方面的基础研究。
        三、关于“坚持安全、绿色、高效的原则,探索研究高硒岩石活化生产高硒矿物肥料等方法和途径,实施茶园‘测土补硒’试验示范,加快突破茶叶硒含量稳定达标的技术瓶颈,筑牢茶业发展根基”的建议。
        紫阳县人民政府印发的《紫阳县茶产业全域绿色发展实施意见》,茶业发展中心及茶叶研究所在积极宣贯,针对本县茶园普遍存在的产量产值不高、硒含量变幅较大、茶网蝽等病虫害有蔓延之势的迫切问题和技术需求,2019年以紫阳县茶叶发展中心为主体,紫阳县硒资源研究院、紫阳县茶叶研究所为协作单位,申报了省科技厅《紫阳县茶园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与中国农科院茶研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浙江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根据茶叶采用根系施肥,高效富硒矿物施用量和施用时间研究制定了茶园“测土补硒”技术规程和操作规范1个,研发应用高硒肥料产品1个,建立核心示范基地200亩,茶鲜叶硒含量达到国家标准。根据检材结果,茶鲜叶最高检测结果达到4.95mg/kg。实验结束,将结果大范围进行推广应用。
        感谢您对紫阳茶产业及硒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提出的宝贵建议,热切期望您今后能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