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公安局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20-11-09 18:00来源:紫阳县公安局
标题 紫阳县公安局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复函
编号 42 办理部门 紫阳县公安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杨 健 签发日期 2020年11月9日 类别 A
正文         “雪亮工程”是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天眼工程”的扩面升级建设,出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紫阳实施好“雪亮工程”意味着平安紫阳建设将提质提速。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县实施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后,县、镇、村人居布局、人口密度发生了结构性、多元性变化,社会的公共安全问题成为新时代经济社会科学文明和谐发展的重要课题。之前,我县实施“天眼工程”,时间久远且覆盖面有限,仅在县城就有很多盲区,导致一些治安案件调查处理有难度,居民群众安全感指数降低。
        建议:加快我县“雪亮工程”的推进落实,科学布局规划,完善设施建设,早日投入运行,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使县镇村三级治安防范工作有效开展,不断提升广我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回复 郭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落实我县‘雪亮工程’的提案”收悉,现复函如下:
        一、“雪亮工程”建设背景和推进情况
        2015 年,国家从中央层面开始部署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即“雪亮工程”),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印发《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发改高技〔2015〕996 号),要求建立“党委领导、综治牵头、公安负责、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2018年5月,陕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雪亮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陕办字〔2018〕46 号),从建设目标、架构、内容、模式、进度等方面对我省“雪亮工程”建设提出意见。2018年11月,安康市政府召开第 10 次常务会,确定了我市“雪亮工程”建设模式等相关事宜。2019年7月,紫阳县委印发《关于组建和调整有关议事协调机构的通知》(紫字〔2015〕61 号),成立了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莲任组长的县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雪亮工程)领导小组。2019年12月,安康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安康市“雪亮工程”建设方案》,明确了我市“雪亮工程”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建设架构、模式、技术标准、建设任务及进度。2020年10月,安康市“雪亮工程”项目完成政府采购,该项目包括市、县两级建设内容(涉及我县建设内容为150个前端摄像头),供应商为陕西省视频大数据建设运营有限公司。
        二、紫阳县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现状
        近年来,紫阳县公安局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依规建设、按需联网、整合资源、规范应用、分级保障、安全可控”的原则,不断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集约化、联网规范化、应用智能化。2015年,县公安局对城区原77处“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点进行了高清化升级改造,同时补充建设73处高清视频监控,高清视频监控点位数达150个,基本实现城区重点公共区域全覆盖。2017年,县公安局组织开展了“平安乡镇”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延伸至镇、村一级,在各镇、村共建设高清视频监控 262 处,全县高清视频监控点位数累计达412个,并同步上传至省、市级监控平台。同时,按照“政府指导,小区主体,市场参与”的原则,联合发改等部门推动开展“智慧小区”建设,已完成城关镇千户社区、红椿镇七里沟社区“智慧小区”建设,即将开展洄水镇龙行沟社区建设。
        今年以来,全县公安机关利用视频监控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13人,帮助找回走失老人、儿童22名,处理群众求助 75起,帮助排查火灾隐患5起,及时疏导道路交通拥堵 30 余次,同时协助城管、环保等部门整治清理市容市貌问题10余件,提高了社会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雪亮工程”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汇聚共享和智能应用,切实将这一利民好事办好。
        在扩大全县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覆盖面方面。2019 年下旬,县公安局已着手对一类视频监控点位进行补充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 367 个前端点位的勘察选址和后端平台建设的规划设计,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同时,完成了今年市级“雪亮工程”在我县150 个前端点位建设的选点勘察工作。预计建设完成后,可基本实现一类视频点对全县主要道路、重要区域、重要部位、重要场所等公共区域的全覆盖。
        在资源整合与共享方面,按照全市“雪亮工程”总体架构和建设目标,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行业场所、居民(安置)小区、运营商“小探头”平台等二、三类视频监控资源将全部接入“雪亮工程”共享平台,实现互联互通、联勤联动。在智能化应用方面,新建设的县级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实战应用平台,可提供多种人脸、车辆智能分析应用,如轨迹查人查车、人员伴随、人脸比对、车牌识别、车身颜色识别等功能,有效提升精准预警、高效打击、服务侦查、降低发案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