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复函

时间:2020-10-28 19:40来源:紫阳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标题 紫阳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复函
编号 1 办理部门 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签发日期 2020年10月28日 类别 A
正文         借助脱贫攻坚的政策优势,农村在建房、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变,农村面貌焕然一新,面子亮了,里子也不能落下,我们应该看到当前农村社会文化基础需进一步加强,文化氛围需进一步强化,村民素质需进一步提高,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基础软实力。  
        建议:加强农村文化工作,提升农村社会文化水平,一是要有制度保证,建立一套系统的、切实可行的推进文化建设的措施,切实发挥镇文化站的作用;二是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合理利用村委会、农家书屋等资源,为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场所;三是提供经费保障,确保购置图书、影像资料、开展活动有经费保障;四是挖掘培养文化人才,发展乡土文化,提高村民的参与度,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将农村特色文化与其他优秀文化结合起来,引导村民参与积极健康的文娱活动,营造文明乡风。
回复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农村社会文化水平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一、关于要有制度保障,建立一套系统的、切实可行的推进文化建设的措施,切实发挥文化站的作用。
        自2018年以来,我县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为契机,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下发了《关于成立紫阳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紫办字〔2018〕120号),由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及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及各镇为成员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职责,落实任务分工;印发了《紫阳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方案》(紫办发〔2018〕12号),建设内容包含总体评价、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与效能、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融合发展、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其他方面八个部分,共31项、51个指标,涵盖了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所有内容;2019和2020年度分别印发了《紫阳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明确主体责任,有力推进文化建设工作。2019年5月,安康市文旅广电局颁布了《安康市镇综合文化站(服务中心)服务标准》和《安康市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标准》,并要求各镇文化站至少配备3名专职人员,行政村和社区至少配置1名公共财政补贴的工作人员。2020年4月,县文旅广电局与县人社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镇(办)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摸底的通知》(紫人社发〔2020〕74号),明确要求通过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的方式,每个镇文化站落实3名专职人员,以此保障各镇文化工作的有序开展,切实发挥文化站的作用。截至目前,蒿坪镇、向阳镇、高桥镇已真正落到了实处。
        一、关于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合理利用村委会、农家书屋等资源,为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场所。
        一是加强“两室一场”建设。在2017年全县普查的基础上,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我局确定了97个村组织实施了“两室一场”建设。先后累计投入1362.7万元完善提升和新建了97个村的“两室一场”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活动室、娱乐室、活动广场),其中2017年投入812.7万元,对全县35个脱贫出列村进行了“两室一场”的硬件建设和完善提升工作;2018年投入550万元对62个脱贫出列村的文化活动广场进行了建设。
        二是完善文化设施。2017年至今为全县156个村、社区配备文化器材156套(其中包含有移动舞台、投影仪、图书、阅览桌椅、服装、民间古乐、电脑、音响、电视机、二胡、唢呐、电子琴、象棋、跳棋、篮球等)2017年配备64套、2018年配备26套、2019年配备39套、2020已配备27套,配备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2020年至今,由我局牵头已陆续为10余个村、社区新增图书14余万册,涵盖国学、文学、书画、少儿、科普等15余种图书。并要求相关镇上报了分馆领导、图书专管员,及时将书上架,登记造册,对外开放;
        三是实施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2019年至今,按照《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已建成乡镇11个图书馆分馆和9个文化馆分馆(分布于蒿坪、城关、向阳、焕古、界领、麻柳、洄水、汉王、红椿、高桥等乡镇),设置了文化活动室、职员办公室 、广场活动区、器材室等功能区域,配备了乐器、音响、多媒体、图书、电脑、扫码枪等齐全的文化活动设备,各分馆图书进行数据编码,并实现通借通还,下一步将逐步实现分馆全覆盖。
        二、提供经费保障,确保购置图书、影像资料、开展活动有经费保障。
        每年中央下达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都是严格按照资金使用要求,结合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全部用于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支出,包括大型文化活动开展、读书看报、电影放映、送戏下乡、设施开放、设施维修、设备购置等方面。由于县财政每年没有相关的文化建设配套资金,因此每年中央下达的专项资金也无法满足全县所有镇村文化方面的经费保障,只能根据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有的放矢使用此项专款。
        三、挖掘培养文化人才,发展乡土文化,提高村民的参与度,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2020年9月14日,《紫阳县关于加快文化繁荣发展推动文旅兴县的实施意见》已上县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集中讨论,并按照会议讨论修改意见,我局已将最新修改版报送给县政府,目前正等待县政府领导审批。其中《紫阳县关于加快文化繁荣发展推动文旅兴县的实施意见》中关于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分别从培养文化专业人才、培育文化领军人物、健全基层文化队伍、投入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规划和部署,待实施意见颁布后,对于文化人才培养能够得到充分保障。
        2019年10月,我县按照关于开展乡村文化理事会试点工作的通知(安公文创办发〔2019〕18号)要求,启动了蒿坪镇社区,蒿坪镇蒿坪村两个试点建设工作。通过吸纳村、社区干部、文化贤能、退休干部、教师等,组建了理事会,完成了社团登记,根据“依法组织、制度创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科学制定乡村文化理事会章程,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落实了县文化馆、图书馆业务指导责任,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盲区问题,真正把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变为“最前一公里”,在全县起到了示范作用。2020年7月,根据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全面推行乡村文化理事会建设工作的通知》(安文旅广发〔2020〕126号)要求,我局负责牵头对全面推行“乡村文化理事会”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镇公共事业服务站要借鉴蒿坪镇街道社区和蒿坪村两个试点的成功经验,参照乡村文化理事会工作手册(参考样板),全面推行乡村文化理事会建设工作在县域村(社区)纵深开展。并落实县文化馆、图书馆要切实发挥业务指导责任,下派联系指导员,每月实地指导开展示范性服务活动不少于2次,并协助解决乡村文化理事会建设和村级公共文化服务面临的困难问题。充分利用“新民风讲习所”和总分馆村级服务点等平台,提高乡村文化理事会成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截至目前,我县向阳镇所有行政村乡村理事会全部建成,蒿坪镇已经完成一半的行政村任务,其余乡镇正在逐步启动建设中,各镇乡村理事会建成后,村民文化生活将更加丰富,村民的参与度将更高。
        感谢您对我县文化建设的关注与厚爱,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快文化建设步伐,为我县文化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