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0号建议案的复函

时间:2020-11-04 18:00
标题 紫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0号建议案的复函
编号 30 办理部门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熊耀松  签发日期 2020年11月4日 类别 A
正文         天然气作为一种优质、高效、清洁的低碳能源,是能源供应清洁化的最现实选择,我国为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十三五”规划中将天然气在一次能源利用比重提高到10%左右。管道天然气具有清洁、环保、安全、便捷等优势,已在我国大中城市达到全面普及。在我县管道天然气发展过程中,政府及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一些支持性文件,对天然气的推广起到积极作用,但老百姓对管道天然气认知不足、存在安全顾虑等因素影响,导致我县管道天然气的使用率严重滞后。自2014年实施“气化紫阳”工程以来,我县天然气已在县城部分地方得以推广应用。天然气使用后将对降低环境污染,减轻群众生活负担,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可谓一举多得。但是,近两年多来,天然气项目工程进度缓慢,人民群众对于天然气的使用只能翘首期盼,为此,必须加快天然气项目实施进度。

        建议:

        1、住建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天然气项目的推广,帮助企业制定详细的进度表,督促企业加快施工,为企业解决一些天然气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推动县城天然气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更快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2、对新建的住宅楼必须将管道天然气列入建设配套设施,明确环节把控,做到与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审图、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对未将管道天然气纳入配套设施的项目不予审图、不予办理施工许可、不予验收。 
回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县城天然气项目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2014年我县实施“气化紫阳”工程以来,我局成立了援建领导小组,积极协调天然气建设工程中的各类矛盾。截至目前,老城区中压管网即将敷设完毕(差原紫府酒店至紫邑新城,将在寒假期间敷设),用户已经在使用天然气的楼盘有老城区所有廉租房小区、惠民三期、黄金商贸城、惠民四期、农业局一期;正在实施安装的有惠民一期、华国金水湾、汇福苑、平安家园、世纪大厦等楼盘。

        下一步,在加快天然气使用普及方面,我们将采取如下措施:

        一是加大督促力度,督促天气热公司加大用户宣传开发使用力度;二是充分发挥部门牵头作用,积极协调解决普及推广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将安装推广范围从新建楼盘向老旧小区发展,尽快扩大使用范围;三是采用多种渠道向群众宣传天然气是优质、高效、清洁的低碳能源,正确使用不存在安全隐患,让更多的群众接纳使用天然气。同时我们及时吸纳你们提出的“对新建的住宅楼必须将管道天然气列入建设配套设施,明确环节把控,做到与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审图、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对未将管道天然气纳入配套设施的项目不予审图、不予办理施工许可、不予验收”的建议,尽快完善在建楼盘天然气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