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讲话>正文详情

赵立根同志在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7-02-20 18:45作者:佚名来源:紫阳县委办公室

政协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忠实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见地、有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热爱紫阳、心系群众的真挚情怀,展示了和衷共济、共克时艰的信心决心,展现了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会议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务实、高效的浓厚氛围,是一次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紫阳县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回首2016年,我们既经历了奋斗的艰辛,更收获了发展的喜悦。全县上下在困难与挑战、改革与发展、付出与收获中不断奋进,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循环产业提质增效,城乡建设步伐加快,深化改革释放活力,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实现了“十三五”稳健开局,迈出了追赶超越的坚实步伐。紫阳的每一步发展、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饱含着各位委员的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县政协紧跟县委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协商议政有分量,民主监督有影响,投身发展有作为,自身建设有成效,为推进紫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县委对政协工作是肯定和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向县政协及全体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的关键之年,是加快追赶超越、建设小康紫阳的关键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216召开的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了今年全县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这次“两会”全面贯彻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对今年的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使县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一致行动。这些目标任务,寄托着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和共同愿景,也为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发挥作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追赶超越是全县工作的中心和主题。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这个中心、服务于这个大局,自觉把追赶超越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始终以不忘初心的信念,只争朝夕的韧劲,勇争一流的精神,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全力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在全面建设小康紫阳的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聚力追赶超越,在把牢政治方向上发挥更大作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县政协和全体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提出“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上来,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做到县委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县委的部署落实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县委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二要聚力追赶超越,在开展协商民主上发挥更大作为。抓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我们既要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的挑战,又要致力解决自身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必须全力攻克发展难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追赶超越。县政协和全体委员要紧扣发展第一要务,突出精准扶贫、主导产业、文化旅游、电子商务、项目招商等重大课题,有的放矢开展界别讨论和调查研究,集纳真挚良言、汇聚真知灼见,力争形成一批有分量、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让县委、县政府听到最真实的声音、作出最务实的决策。要针对发展中招商引资难、项目落地难、民间投资不足等问题,发挥政协组织联系广、资源多、渠道畅等优势,为项目招引穿针引线,为项目落地铺路搭桥,为项目建设添砖加瓦。政协委员要利用地缘、人缘、商缘等资源,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吸引更多资金、技术、人才向紫阳聚集,促使更多的项目落户紫阳。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推动更多社会资本、民间资本投向不同发展领域,培育一批小微企业和创业实体。要切实加强与工商界人士的沟通,与民营企业家的联系,鼓励他们在发展新兴产业、壮大民营经济中建功立业。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要继续一如既往地牵头或参与全县重点工作,特别是在帮扶联系项目建设、骨干企业、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上要敢作敢为、善作善为,切实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三要聚力追赶超越,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发挥更大作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是最好的作风。关注民生历来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我们全面启动111个贫困村脱贫工作,要完成40个贫困村1.8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任务艰巨繁重,难度很大。县政协要发挥界别组织和委员的特殊影响力,组织引导非公经济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主战场,扎实开展好好“百企帮百村”活动,引导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助农增收致富,大力开展扶贫济困、资医助学等活动,主动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想办法、办实事、出实招。就业是民生之本,要多做引进人才、集聚人才、服务人才工作,发挥政协委员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的热情,带动更多的乡亲创业就业。政协委员是各方面、各界别、各阶层人士的优秀代表。大家要深入基层,多听老百姓的心里话,多察老百姓的身边事,多算老百姓的生活账,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四要聚力追赶超越,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发挥更大作为。县政协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按照宪法和政协章程的规定,强化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和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政协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方法。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和职务,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要完善落实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制度,建立健全政协委员履职考核管理机制,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依法办事能力,努力培养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工作队伍。政协委员要带头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楷模和道德品行的榜样。政协党组要把政协机关建成“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有理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搞好履职服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更加重视政协班子和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坚持把民主协商纳入县委决策程序,全力支持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确保政协人政治上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各级各部门也要全力支持政协工作,认真听取各界人士意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积极吸纳政协议政成果,主动为政协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和目标要求,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创未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追赶超越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