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讲话>正文详情

赵立根同志在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9-03-01 12:15来源:紫阳县委办公室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政协紫阳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充分体现了热爱紫阳、心系人民的赤诚情怀,展示了团结一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会议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和谐、求实的氛围,是一次团结民主、凝聚人心、务实高效的大会,也是一次集思广益、鼓劲提气、催人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紫阳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望来时的路,每一步砥砺前行,都闪耀着奋斗的光芒。刚刚过去的2018年,紫阳改革发展走过了极为艰辛、极富成效、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任务和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紧扣脱贫攻坚、追赶超越目标要求,观大势、谋全局、破难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多位省部级领导先后到紫阳调研指导,对紫阳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一年,我们凝心聚力抓攻坚,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精准施策、尽锐出战,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脱贫成效更加明显;这一年,我们稳中求进抓赶超,深入推进“三大主题年”活动,着力构建以富硒农业、新型工业、生态旅游为主的生态友好型产业体系,发展步伐更加稳健;这一年,我们统筹协调抓提升,扎实推进精美县城、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城乡环境更加宜居;这一年,我们优化环境抓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政务服务、商事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大力实施营商环境“十二大”行动,发展活力更加强劲;这一年,我们不忘初心惠民生,协调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这一年,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抓党建,雷厉风行抓作风,落实“三项机制”激励担当作为,政治生态更加清朗。一年来,我们付出很多、也收获很多,全县广大奋斗者挥洒的汗水,正在累积成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成就来自和衷共济,发展源于同心协力。紫阳一年来发生的每一点变化、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是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拼出来的,饱含着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与汗水。一年来,县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自觉置身全县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服务大局中建言献策,在民主监督中增强实效,在团结合作中凝聚力量,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民营经济、民生事业等方面认真开展调研视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充分展现了为党委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谋发展、建言资政献良策,充分发挥了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此,我代表中共紫阳县委,向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展望新的征程,时序交替中,每一次抵达都是为了新的出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我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决战之年。这是承上启下的时间节点,也是继往开来的前行坐标。新的一年,全县上下要聚焦核心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务实创新,开拓进取,坚决打赢整县脱贫摘帽攻坚战。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是全县人民的热切愿望,也是在座各位的共同责任。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牢记使命、扎实履职、不负重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追赶超越大局上来,在全面建设小康紫阳的实践中创造新业绩、展示新作为。

一、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最本质的特征。201810月,中央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就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专门出台文件,全国政协首次就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专门召开会议,将政协党的建设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县政协和政协委员要始终把讲政治体现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带着责任学,联系实际悟,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更加自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把政协三大职能与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助力,始终同县委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

二、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为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凝聚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议大事、抓大事。县政协要坚持把服务中心作为政协履职的主题主线,聚焦追赶超越,发挥好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实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提升投资环境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形成一批指导性强、务实管用的研究成果,进诤言、谋良策、出实招。要助力三大攻坚战,围绕金融风险特别是政府隐形债务风险等问题献计献策,引导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治污防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任务,积极组织引导企业家委员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齐心合力打赢整县脱贫摘帽攻坚战。要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综合运用委员视察、政协提案、民主评议、委员建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不断加大民主监督的工作力度,切实推动全县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发挥好政协渠道众多、影响力大的特点,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深入开展多形式、多途径的引资引智、文化交流和联络联谊活动,积极宣传推介紫阳,讲好紫阳故事、唱响紫阳声音,争取吸引更多的客商朋友来紫投资兴业,共同推动紫阳赶超发展。

三、要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积极为增进民生福祉作出更大贡献。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不仅要有“人民选我当委员”的荣誉感,更要有“我当委员为人民”的使命感。县政协和各位委员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牢牢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准确把握阶层脉搏,全面汇集各界意见,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使各项政策更加符合民心、顺应民意。要着眼全县重点工作部署、重大项目建设,聚焦扶贫、教育、医疗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政协提案、专题视察等活动,及时回应群众的期盼和关切,协助办好群众最在乎的事、最牵挂的事、最期盼的事,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开展好公益活动,鼓励引导政协委员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广泛开展扶贫帮困、社区服务等公益活动,集聚社会各界正能量。要注重发挥带头与带动两个作用,教育引导群众正确看待形势、正确认识大局,依法有序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诉求,多做情况通报、思想沟通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四、要强化人民政协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县政协党组是政协的领导机构,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健全政协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使政协工作更好地贯彻中央的大政方针、更好地落实县委具体要求。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是人民政协加强自身建设的关键,要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主体意识,明确履职方向,充分激发委员参与政协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提高委员议政建言的能力和水平,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担负起政协制度参与者、实现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要按照“四个铁一般”和“五个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高素质政协机关干部队伍,为政协履职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县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推动政协工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建言资政、参政议政提供支持保障,切实把来自政协的意见建议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崭新的2019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全县人民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一起追梦,在新征程上书写更加精彩的紫阳答卷,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