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举办第三届中学生诗词大会

时间:2019-05-10 17:12作者:杜海洋来源:县教体科技局

“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59日下午,紫阳县第三届“古韵诗词•墨存风华”中学生诗词大会在紫阳中学文体活动中心精彩上演。12名优秀选手同台竞技、激烈角逐,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台诗词盛宴。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县教体科技局、文旅广电局、人寿保险紫阳支公司有关领导参加活动,200余名师生代表现场观摩了比赛。

2019052717171333_MXBljc7I.jpg

比赛是安康市中学生诗词大会的分赛,也是该县第三届中学生诗词大会决赛。比赛由紫阳县委宣传部、县教体科技局、县文旅广电局、团县委和县诗词楹联协会联合主办,中国人寿保险紫阳支公司冠名,安康电视台对比赛进行全程录播。自4月份以来,全县初、高中学校相继举办了校级选拔赛,来自紫阳中学、毛坝中学、紫阳中学初中部和汉王镇初级中学的12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全县决赛。决赛分为十二进八淘汰赛、八进四对抗赛和“飞花令”三个环节,前三名将代表紫阳县参加全市竞赛。

2019052717171434_wvxvzKIm.jpg

比赛现场,选手们准备充分、沉着应战,展现了丰富的诗词储备和对古诗词的理解、记忆能力,也展示出了他们稳定平和的心理素质。随着比赛的推进,选手比分交错上升、连连追平,先后三次启用备用试题加赛,现场气氛紧张激烈、扣人心弦。台下观众也跟着一起答题,整个现场弥漫着浓浓诗意。经过三个环节的激烈比拼,紫阳中学初中部的邓珣珣、汉王初级中学的张月月、紫阳中学的熊心圆三名同学分获本次比赛冠亚季军。评委组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勉励选手们再接再厉,充分发挥“种子”作用,带动更多学生学习古诗词,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紫阳县坚持把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积极引导广大学生诵读经典,感悟诗词之美,汲取古人智慧,诗词大会已成为该县的一项常规文化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