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2-15 16:28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镇和县直各部门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在紫阳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zyx.gov.cn)进行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联系(地址:紫阳县人民政府机关大院,邮箱地址:zyzfwz@163.com,联系电话:0915-4420019)。

一、概述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全县各部门、各单位的密切配合下,紫阳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切实依托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告栏等宣传平台,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圆满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各镇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全县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方参与,共同推进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二)推进平台建设。20175月,我县被确定为全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基层试点单位之一,以此为契机,特聘请安徽商网技术人员对网站进行改版,按照全县政务公开所收集整理到的事项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中心、政民互动等栏目进行了重新设置、重新优化。在平时工作中,安排3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网络安全管理和政府信息审核发布工作,及时更新门户网站内容。同时,积极创新丰富公开形式,落实专人管理“紫阳发布”微信公众号和“紫阳政务微博”,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信息服务。

(三)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听证制度,扩大听证范围,规范听证程序,不断提高行政权力的透明度和认可度。全力打造“公众参与、媒体监督、干群互动、反映民声”问政平台,开通紫阳4411111热线电话,实行24小时专人接听,接受政策咨询、建议意见、困难求助、政务转办、投诉举报等服务。继续优化紫阳县政务服务中心阳光政务365网站,开通了网上办事大厅,最大程度满足公众网上办事需求,方便群众上网查询了解民生政策。集中梳理公布了县级部门“权责清单”,将51个部门472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从审批部门、审批对象、审批内容、审批依据、审批流程等方面逐一审核,其中88项实现了“零跑路”,可全程网上办结。截至1231日,政务中心累计受理群众事项132880件,办结132351件,办结率99.6%

(四)提高公众参与。定期开展“大学生假期到政府机关见习”和“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密切了政府与群众的联系,使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促进政府工作作风转变,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支持、监督政府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始终把“紫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其它新型信息渠道推动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据统计,2017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429条,其中:公开政府机构信息21条、政府文件信息75条、重点工作信息18条、财政资金信息174条、人事信息6条、统计信息10条、政务督查信息9条、公示公告信息214条、动态信息2948条,发布紫阳热线来电通报12期,发布“紫阳县2017年度党风政风行风”调查问卷1期、民意征集8期,政务微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250条,公布建议提案23件。全年累计审核督办“县长信箱”信件832件,答复824件,办结率达99.04%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县行政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受理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全县未出现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县政府系统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1件、政协委员提案93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或办复。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9件,占承办总数的41%。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36件,占承办总数的51%。因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解决、供有关部门参考的6件,占承办总数的8%。政协委员提案所提提案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62件,占承办总数59%。列入规划正在逐步解决的35件,占承办总数33%。受政策限制或条件不太成熟,暂时不能解决的有9件,占承办总数8%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问题有:一是仍有部分单位存在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紧缺、人员变动频繁等问题,一定程度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需加强,特别是对住房保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医疗服务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还不够。

下一步,我县将严格按照中省市有关要求,扎实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指导督查各镇、各部门尽职尽责,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政府部门办事规定、程序、过程和结果公开,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三是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充实配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强化培训,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附:紫阳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原文Word:紫阳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