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届五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39号

时间:2011-08-05 08:21

案 由(标题):关于加强计划生育专业技术服务队伍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唐华梅(瓦庙镇人民政府)
吴章新(县计生站)
王定礼(瓦庙镇人民政府)
王成国(瓦庙镇中心学校)
理 由:“十一五”期间,我县创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各乡镇计划生育服务站的阵地建设更是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十二五”期间又是全县巩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的创建成果和深入创建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示范县的关键时期,要稳定低生育水平,满足育龄群众生殖健康服务需求,加强我县的计划生育专业技术服务队伍的建设刻不容缓,存在的问题是:人才匮乏、现有技术服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及服务水平有限、对乡镇技术服务人员管理欠规范。
建 议:

1、充分合理利用现有的技术服务资源,对撤离的原乡站的技术人员分配到人员紧缺乡镇服务站,而且要利用中心站带动并辐射普通站的原则,促进有能力、有资质的专业技术人才合理流动,达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2、虽然县委、县政府每年都在招录人才充实到各乡镇技术服务站,但仍满足不了优质服务工作的需求,建议继续加大人才招录工作力度,充分保证技术服务工作的需要,而且还要继续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学习进修,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尽快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3、专业专管,乡镇服务站专业技术人员可由县计生局及县中心服务站垂直管理。
审查意见:请县计生局主办,县人社局协办。

回复意见:

唐华梅等4位委员:
你们在紫阳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所提的“关于加强计划生育专业技术队伍建设”的提案,已由县政协转我局承办,县人社局协办,提案所提事宜收悉,现回复如下:
首先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关注与支持,你们所反映的问题也是目前我县计生技术服务队伍的现状,为进一步服务好国策,让党委政府放心,让育龄群众满意,我局高度重视。于5月12日邀请唐华梅、王定礼、吴章新三位委员和县人社局领导在我局面对面进行了座谈,我局分管宣技工作副局长就“十一五”时期,县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阵地建设、队伍建设、设备配置、服务站管理等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向三位委员做了简单介绍,得到了大家充分认同和肯定。
一、强化培训、提高素质、推进职业化进程
一是继续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对全县45岁以下的技术服务人员实行轮训制度,确保“十二五”期间全县所有计生服务人员每人到省市培训进修一次;同时,按照岗位设置和业务需要,采取缺啥学啥,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提高他们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
二是人口计生局与教体局、人社局协调配合,加强人才市场信息咨询及就业指导服务。引导在校初、高中毕业生按照基层卫生、计生行业对临床、影像、检验专业人才迫切需求填报志愿,实行定向培训,搞好人才储备。
二、抓大保小、全员聘用、实行绩效考核
一是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结合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按照抓大保小的原则,加强中心站建设和管理。全县21个镇服务站,其中11个中心服务站,要以11个中心服务站为重点,不断完善其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中心站的辐射带动作用。要求中心站必须达到能够开展三查、上取环、早期人流和输卵管结扎术等项目的服务,普通站主要承担三查、上取环、药具发放和咨询随访等业务,从而达到抓住中心站保住普通站的目标。
二是在年底前,定编定岗到人,中心站定编5-6人,普通站定编3-4人,逐步实行县镇计生服务人员全员聘用制,打破铁饭碗,实施绩效考核,推行竞争上岗,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淘汰机制,把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放在重要技术岗位,充分施展他们才华,使他们得到应得的报酬,充分挖掘现有技术服务人员潜力,盘活存量人力资源。
三、招录人员、壮大队伍、优化人员结构
一是我县县镇计生服务站编制115人,截至目前实有计生技术服务人员 89人,缺编 26 人,且有 10 人面临退休,至今仍有3个站仅有一名技术人员,不能开展基本的技术服务,基层技术服务人员短缺的状况表现突出。特别是整个计生系统中奇缺影像、检验和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专业结构极不合理。
二是为了解决计划生育服务队伍人员短缺的问题,将按照计生服务站的职能,采取缺岗招人、因编定岗、因岗定人的办法,人口计生局主动协同人社局积极向县政府争取尽快公开招录所需各专业的技术人员,力争“十二五“期间每年有针对性的招录5名以上计生专业技术人才,做到计生专业技术人员足编足岗、全部到位,解决计生相关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满足计生技术服务工作和广大育龄群众的需要。
欢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紫阳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联系电话:0915-44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