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一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87号

时间:2012-05-10 11:00

案 由(标题):关于居民楼下开设饭店应做好油烟排放处理的建议

提案人:雷安(县卫生局)

彭远琦(毛坝镇卫生院)

孔凡星(县计生局)

苏仁菊(县妇联)

殷建群(县中医院)

程艳英(县药监局)

理 由:在居民楼下临街商铺或居民楼内随意开餐馆,在紫阳几乎成为了一个普遍现象,这虽然满足了周边居民饮食需求,但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污染,住在餐馆周边或者楼上的群众对油烟。噪音扰民投诉十分强烈,并且逐年上升,在对居民环境的了解中发现,市民对这些饭店的扰民问题反映强烈,经营者和周围居民常常因此产生矛盾,有的甚至激化。希望相关部门要周密考虑,不能顾此识破,不能在方便一部分市民的同时,又损害另一部分市民的利益。

建 议:有关部门在审批饭店时对其选址要严格审查,对于选在居民楼下 ,有扰民可能的饭店一律不予审批。过去审批了现在已经存在的餐饮单位,要对其进行规范管理,不能危害居民的利益。对现有“楼下餐馆”要进行治理排查,消除餐饮业中污染扰民的现象,对卫生、噪音、油烟排污等条件达不到环保局要求的,责令其整改,对不达标的要坚决予以撤销。同时,建议城建规划部门从一开始的建筑规划起,就对这些餐饮单位的位置有所规划,留出专门的场地,避免把饭店开在居民楼下。

审查意见:请县双创办、环保局主办,县工商局协办。

紫阳县环境保护局
关于政协紫阳县十一届全委会委员第87号提案答复的函

雷安、彭远琦、孔凡星、苏仁菊、殷建群、陈艳英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居民楼下开设饭店应做好油烟排放处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你们对环保工作的关心和对事关群众身体健康的环境热点问题的关注。现将你们所提的有关问题函复如下:
  我局自成立以来,始终以立足以人为本,环保为民,环保惠民,环保安民的理念,牢固树立“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总结成就与经验,咨询聆听人大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把解决各类影响群众身体健康、损害群众权益的环境热点问题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我县经济快速发展,以餐饮业为主的第三产业迅速壮大,餐饮油烟问题已成为我县城区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之一。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十分关心并多次提出建议和提案,我局非常重视,将县城饮食服务业的烟尘、油烟、废水污染防治作为我县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为了处理好这一环境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我局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对县城内的餐饮业进行了调查摸底,建立其餐饮行业管理档案;二是严格执行排污申报注册登记管理制度,按照登记注册内容规范其排污行为;三是严把审批关,从源头控制饮食服务业的烟尘、油烟、废水污染。我局与县工商局、县城建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县城餐饮服务业环境管理的通告》,与工商、药监等部门联合,严把环评前置审批关,对新建餐饮服务业,凡未经环评、未采取油烟处理措施,一律不予办理营业执照和卫生食品许可证;四是加大了对县城餐饮业的检查和整治力度,近两年来,我局共对城区餐饮、娱乐开展了11次专项执法检查,先后责令27家经营户进行了整改,对4家严重影响周围群众生活环境的经营户进行了严肃处理;五是强化对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一方面加强了对各餐饮户的环境法规教育,提高企业业主的环保意识,另一方面加大对群众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提高群众环保维权意识,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的积极性;六是切实做好群众环境来信来访查出工作。我局制定了信访工作制度,坚持畅通“4412369”环保投诉热线电话,实行专人专职,确保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始终做到“来案必接,接案必查,查案必果,结果反馈”,确保群众的环境维权投诉渠道畅通,投诉案件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处理。通过多方面努力,城区餐饮业污染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近五年来,我局共查办环境信访案件252件,其中处理饮食服务业的烟尘、油烟、废水污染环境噪声信访案件129件,结案率达到100%以上,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这次收到你们“关于居民楼下开设饭店应做好油烟排放处理的建议”的提案后,我局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做好此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并与规划局、工商局在一起进行了衔接,在五、六两个月联合对城区餐饮业污染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对餐馆在建设期限和环保设施整改期限内,没有安装符合规定的油烟净化器,烟道设计不规范,没有拆除换气扇等排放设备,油烟扰民引起居民强烈投诉的予以了依法整治,同时要求各餐饮业主按《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 18483-2001)实行硬性达标,奉行“达标即合法”的基本原则排放,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近年来,尽管我局在城区饮食服务业的油烟、废水、噪声扰民污染等方面工作做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局更清醒地认识到环境噪声、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工作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由于受地理条件等因素的限制,我县城市、集镇规划相对滞后,商业用地紧张,使得各功能区交错混杂,部分楼房设计质量不高,没有设计公共烟道,使得油烟无法直排楼顶,加之部分个体餐饮业主环保意识不强,油烟整治不到位,操作间密闭不好,跑、冒、滴漏的问题仍然存在,致使居民楼下开设饭店油烟排放扰民现象时有发生,对居民的生活环境造成了影响,增大了环境管理工作的难度。
  我局将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监督好新楼房建设,新建的楼房必须建设公共烟道;二是把好新开餐饮业的审批,无法处理油烟污染的一律不予审批不得开门营业;三是对原有餐饮业加强监管,操作间做到封闭,油烟处理必须上处理设备。我们将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从源头上严格控制,从各个环节上规范管理,更好的防治各类污染,切实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
  今后,我局将认真履行对县城环境的统一监督管理能,加强与各部门协作,强化管理,严格执法,严肃查处各类损害群众身体健康的违法排污行为,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努力为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构建富裕、生态、秀美、和谐、幸福新紫阳,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期望你们能一如既往地关注环保工作,希望通过你们反馈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环保局
  联系电话:0915—4426625

                        二〇一二年七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