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一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93号

时间:2012-05-10 10:46

案 由(标题):关于加强扶持茶叶加工企业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彭召伍(紫阳县城关镇政府)

理 由:近几年来,由于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和部署,我县富硒茶叶产业得到长足发展,茶叶产业支撑了农村经济的半壁江山,但与其他茶叶产区相比较,我县茶叶单产效益不很明显。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茶叶加工企业布局不太趋于合理,有的茶叶产区茶叶加工企业相对偏少,不能满足农民随采茶随卖茶的需求。也正是因加工企业偏少,极少数企业就出现垄断压价收购鲜叶,因而刺激不了种茶农民的热情,导致种茶农民在管理、采摘技术出现热情不高的现象。

建 议:

1、由茶叶局牵头,对全县所有茶区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对现有茶叶加工企业偏少和过于分散的茶叶产区,制定建设规划。鼓励有条件的农民或返乡创业人员,兴办茶叶加工企业,技术培训由茶叶局负责。

2、根据茶叶局的规划,由县政府出台政策,并适当安排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有条件的农民或返乡创业人员在规划地兴办茶叶加工企业,通过企业合理竞争和企业联农户的办法,刺激种茶农民提高茶园管理和茶叶采摘水平,达到增收的目的

3、新办的茶叶加工企业的技术培训,由茶叶局负责。

审查意见:请县茶业局主办,县扶贫局协办。

紫阳县茶业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93号提案的复函

彭召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扶持茶叶加工企业建设的提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十一五”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各镇、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紫阳富硒茶产业化建设各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就,特别是全县茶叶加工体系建设和茶叶加工机械、机制技术推广不断快速推进。截止2011年,全县累计建成茶叶加工厂233个,其中标准化茶厂15个(蒿坪2个、双桥1个、红椿3个、高桥1个、城关1个、向阳2个、焕古2个、洄水1个、麻柳1个、毛坝1个),初制加工厂69个,名优茶加工厂149个;建成清洁化生产线14条;获得QS的茶叶企业、茶厂28个;全县拥有各种茶叶机械设备总量1400余台(套),形成总加工能力近5000吨,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工,机械化加工能力平均每年以15%以上的速度提升。尽管如此,也正如您所谈到的,目前茶叶企业(厂)布局不尽合理,生产经营不够规范,缺乏投入、实力弱,对产业带动力度不够强;茶园生产管理尚处于较低水平,管理还不到位,发展不够成熟。这些问题极大地制约和影响了紫阳富硒茶产业建设进一步升级上水平、增规模扩效益。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茶叶加工体系科学规划。针对当前茶叶加工厂(点)分布还不够合理的情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和优胜劣汰原则,积极引导茶厂资源整合,促进合理分布;同时按照统筹兼顾,从实际、实效出发,合力规划新加工厂布局和建设,大力引导社会上有意愿的业主、有识之士和农村大户,进入茶叶加工领域,投资办厂兴业;
  二、抓科技示范。一是重点围绕茶叶专业村建设,加强新技术应用,通过示范出成效,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二是大力引进茶叶新机械、新设备,在试验消化吸收的基础上,逐步大范围示范推广和应用,不断提升全县茶园管理机械、茶厂生产设备装备水平;
  三、抓技术培训。着立围绕组织开展种、管、采、制、销等茶事竞赛活动抓技术培训,激发全县涉茶农户、企业(厂)、营销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此全面推动茶叶技术普及,促进茶叶生产管理、加工和销售。技术培训我们每年都在开展,今年春季已经集中组织完成了15个茶叶镇、74个茶叶村、150余场次技术培训、6000余人次培训,下半年将围绕夏秋茶生产、秋冬茶园管理、新茶园建设、茶叶营销及评茶员举办培训活动。茶事竞赛活动已开展两届,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动此项活动;
  四、抓宣传及招商引资。积极促成县外大型企业落户紫阳,投资紫阳富硒茶精深加工、新产品开发和茶叶物流体系发展,形成龙头,引领紫阳富硒茶产业升级,实现质的跨越发展。这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立足基地的不断完善和做好、做实、做强,立足优越的自然条件和现实良好的交通,持续做好产业宣传、招商引资工作;
  五、抓企业帮扶和企业、市场管理。积极搭建平台,协助支持县内茶叶企业从各种渠道申报茶叶项目,争取项目资金扶持,同时尽可能创造条件争取县政府、有关部门出台优惠政策,对茶叶企业、茶厂进行政策性的无偿投入扶持,增强发展后劲,使本土茶叶企业、茶厂不断壮大;
  六、抓品牌建设与发展。品牌是彰显产业优势的核心,也是争夺市场的根本,只有依靠响亮品牌才能兴企立业。目前,“紫阳富硒茶”品牌价值上升至11.18亿元,成为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并获全国消费者最喜爱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第九位。年初已成功申报紫阳富硒茶中国驰名商标,并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复筹建中国富硒茶知名产品示范园区。未来我们将继续强力实施品牌战略,努力打造“紫阳富硒茶”地域品牌,坚持拓展营销网络,大力宣传品牌和产品,扩大影响力,推动茶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茶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我们的答复提出建议和意见,并请一如既往的继续关注紫阳茶业事业,促使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联系单位:紫阳县茶业局
  联系电话:0915—4422936
                              
                       二〇一二年六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