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一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74号

时间:2012-05-10 14:35

案 由(标题):关于健全教师合理流动机制的建议

提案人:黎明(洄水镇中学)

叶道乾(洄水镇街道)

罗勇(洄水镇政府)

陈清焕(斑桃镇中学)

理 由: 伴随着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入,各级政府对教育重视力度越来越强,如今,农村中小学教育现状有了明显改善,但目前农村中小学师资问题已成为教育的热点问题。

建 议:

1、我校教师队伍出现严重断层现象。主要是骨干教师流失,又得不到新鲜血液的补充,因而缺少有教学经验和教学能力强的骨干教师。

2、教师队伍中的年龄结构不合理。农村中小学年龄结构偏大,我校教师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上,近五年都没有新教师分配到我校,教师梯队断层,青黄不接。

3、我校缺乏专业技术教师。我校今年开学时因缺少英语教师,致使初一英语无法开课,音乐。美术都由一些非专业教师担任教学工作,学生对这些学科有兴趣,却得不到专业教师指导,尤其是遇上大型活动,更是无法开展,不能真正体现出素质教育。

针对以上问题,还望上级部门能够为我校给予以解决。

审查意见:请县教育体育局主办,县人社局协办。

紫阳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复函
黎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健全教师合理流动机制的提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一、我县对教师流动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骨干教师外流更加严格。(一)是县城以下中学教师不得参加本县以外的选调、调动,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调动,必须报县政府同意后,方可办理相关手续。(二)是县城学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任何情况下不得同意调出县境外。
二、我县教育系统教师年龄偏大,在全县各学校存在,特别是农村学校尤为突出,为了缓解年龄结构偏大,资源优化共享,县政府一是通过创办寄宿制学校,将生源相对较少的偏远学校的学生调整到教师结构相对合理、资源又相对好的学校就学,吃住在学校,减少家长的担心。二是每年在陕西师大等一本师范院校选聘师范毕业生补充到教育上,逐步调整我县各学校学科结构不合理,教师年龄偏大的问题。
三、我县由于近年来小学生大幅减少,高中生逐年增加,初中学生基本持平,全县教师数量按省编委(2002)65号文件规定编制教师,教师基本持平。现在我县从数量上看是不缺教师,但从层次上看,重点是缺高中教师,从学科上看,重点是缺数学、物理、英语、地理等学科的教师,农村部分学校由于学科结构不合理,学科不配套,还有少部分学校缺音乐、美术、体育教师。为了缓解这些突出矛盾,但又不违背上级编制规定的前提下,县上每年根据我县教师到龄退休的人数,适当同意通过招聘的办法,重点招聘本县籍的师范院校一本学生补充到教育系统,逐步解决我县教育系统学科不配套,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感谢你对我们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你的建议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我们将在工作中逐步解决你提出的建议和问题,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而共同努力。
联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联系电话:0915-4421319
二〇一二年五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