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一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22号

时间:2012-05-11 14:13

案 由(标题):关于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案人:陈启安(县文广局)

理 由:文化产业是当今衡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我县文化资源丰富独特,紫阳民歌、富硒茶、道文化、会馆壁画、紫阳板石及地方特色民俗文化不仅影响力大,而且具有深厚产业开发潜质。从2009年开始,文化产业已经列入市对县考核项目,并要求每年增加值在21%以上。

建 议:

一、要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将文化产业列入重点产业,建立健全文化产业发展机制,落实各级和有关部门文化产业发展任务并进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

二、加强对文化产品开发的扶持力度,加快推进文化产品开发,重点扶持紫阳民歌演艺、紫阳民歌光碟、紫阳茶歌手礼、板石雕刻、富硒饮食品和特色富硒饮食等产品,形成文化产业链条,整体推动文化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三、策划包装文化旅游开发项目,加快推进中国紫阳富硒茶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瓦房店会馆、紫阳真人道文化养生园、洞河汉江水上娱乐、紫阳民歌大剧院等项目招商引资和开发建设工作,形成规模化文化旅游产业。

审查意见:请县政府办办理。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全委会第22号提案的复函

陈启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实施“文化兴县”战略,开发利用我县优势地方文化资源,培育优势文化产业,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是县委、县政府推进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我县在文化建设及产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外影响力大大提高。中、省、市在加强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文化产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我县作为文化大县,抢抓机遇、借势发展、培育文化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实现我县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对此,县政府将采取如下措施,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1、增强机遇意识,用好各类政策。在全国上下共同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环境下,我县将进一步抢抓机遇,提高对加快文化产业大发展的认识,积极争取各级项目资金支持,加大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最大限度的用活用好各项政策,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条件、改善环境,鼓励、吸引民间资金和外来资金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将文化产业作为我县的经济支柱型产业,实施重点培育,提升产业附加值,助推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2、科学制定规划,构建发展平台。经过多年的努力打造,我县的文化产业已经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具备了很好的发展条件。下一步,我们将调整经济发展方式,利用紫阳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机遇,制定全县文化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同步发展。一是培育国有文化企业,统筹建设紫阳文化中心建设项目,继续加强文化馆、图书馆、青少年宫、文物研究所、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二是充分利用各种文化设施,积极开展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并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做好文化基础工作,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三是利用文化优势积极培育民营文化企业,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形成产供销为一体的产业链,拉动社会效益和地方经济的共同繁荣。
  3、挖掘文化潜力,打造特色产品。一是加强民歌搜集整理,继续保护搜集紫阳民歌,制成各种专辑,并鼓励组建民间民歌演唱队,到茶山、游船、农家乐传唱紫阳民歌。二是着力实施好紫阳富硒茶观光园招商项目,建成紫阳地方文化与现代商业文化融合的精品杰作。三是结合紫阳板石特色资源,规划建设民俗小区,展示紫阳板石特色和民俗文化特色。通过文化产品开发和文化市场建设,全力打造紫阳民俗生态旅游品牌,在拉动地方经济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4、整合文化资源,推动旅游发展。依托紫阳道教文化、民歌文化、茶文化、板石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特色和文笔山休闲公园、洞河水上乐园、富硒茶观光园、滨江景观长廊、北五省会馆等旅游景点,充分整合文化和旅游资源,提升景点文化吸引力,实现以景点承载地方文化。进一步加大旅游文化产品开发力度,以文化促旅游,以旅游促发展。在文化旅游产品开发上更加注重增强灵活性、经济性,多层次多渠道挖掘文化旅游支出潜力,实行高、中、低端有机结合,以满足群众不同的文化生活需求,让更多的游客及当地群众享受休闲文化生活。努力走出一条文化和旅游资源共享、市场共享、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子,加大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拉动紫阳经济全面快速发展。
  5、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持续发展基础。形成“党委领导、政府实施、社会参与、产业引领”的发展格局。以人为本,高度重视紫阳地方文艺人才,重视文化产业的四支队伍(行政管理、产业带头人、文艺家及文艺工作者)建设,实现紫阳地方文化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紫阳文化产业发展的关注,并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对文化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4421637
   
   
                       二〇一二年六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