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一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09号

时间:2012-05-11 15:21

案 由(标题):关于搞好紫阳旅游导游队伍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陈义朝(县农业局)

冯汶浩(县教研室)

王庆林(双安镇街道居委会)

理 由:旅游业是当今社会公认的无烟工业、无形贸易,旅游业发展能带动许许多多经营行业发展。我县是全国有名的“茶乡、歌乡、板石之乡”,文化底蕴深厚,境内环境优美。近年到紫阳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执着,特别是“郎在对门唱山歌”影片一炮走红,一举把紫阳推向了全国、乃至全世界。今后,紫阳势必迎来旅游热潮,就对旅游热潮,除扎实搞好以景点建设为首的基础设施外,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旅游导游队伍,对宣传好紫阳、推销好紫阳,愉悦游客心情,促进紫阳旅游业良好发展非常重要。

建 议:

1、组织专业人员深度发掘紫阳文化,结合旅游景点特色,编写出能充分反映紫阳人文风貌、乡土文化以及山水风光的导游解说词。

2、严格标准,招录一批热爱导游工作的从业人员。

3、认真培训,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导游队伍。

审查意见:请县文广局主办

文广局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复函

曹义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搞好紫阳旅游导游队伍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您提出的搞好紫阳旅游导游队伍建设的建议很好。近年来,我县全面实施旅游强县发展战略,全县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高速路通车和“郎在对门唱山歌”影片获得多项国际大奖,紫阳旅游热悄然兴起。由于紫阳旅游业起步较晚,有基础设施落后,管理水平低,旅游线路还未完善等客观因素,因此,除扎实搞好以景点建设为首的基础设施外,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旅游导游队伍至关重要。为做好旅游讲解员队伍建设工作,我局正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一:组织人员编写出能充分反映紫阳人文风貌、乡土文化以及山水风光等各景点的旅游解说词。
  二:讲解员是游客了解景区景点游览内容的重要窗口和途径,在游览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纽带作用。我局计划年内做好一次旅游讲解员的培训工作,对形象气质较好、素质较高,对景区景点解说有兴趣的人员进行一次培训,建立一支讲解员队伍。
  三:随着紫阳旅游的逐渐升温和不断发展,我局正积极筹建旅行社或旅游服务公司。根据县内旅游线路的需求,我局将重点培养满足县内游线的专业导游员,完善旅游服务功能。
  四:将导游员和讲解员的培训纳为景区景点管理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景区景点内的导游讲解水平。    
    
    联系单位:紫阳县文化文物旅游广电局
    联系电话:0915─4426580
                                               

                     二0一二年五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