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78号

时间:2013-04-11 10:01

案 由:关于加强工业园区环境卫生管理的建议
提案者:王智荣﹙陕煤硒谷矿泉水公司﹚
理 由:随着紫阳社会和经济发展,外来投资企业的增多,给社会和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的同时,也给社会管理带来新问题。大力加强工业园区环境卫生管理,是保障工业园区吸引外来企业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创建卫生县城和平安紫阳的基础工程。当前,紫阳工业园区管理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环境卫生太差,管理不规范。二是园区服务不到位,作为以靠生态发展的县域经济,应该加强环境卫生管理。
建 议: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相关部门应把园区环境卫生管理纳入县域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的框架之中,成立由相关单位组成的领导小组,专门管理园区环境卫生和其他服务工作。
二、落实优惠政策,鼓励外来企业发展。一是政府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外来企业到紫阳发展,相关部门应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二是目前工业园区环境卫生实在太差,园区管委会一定要在生态建设和环境卫生建设方面,加大投资建设力度。
审查意见:工业园区管委会办理

回复意见:

王智荣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县工业园区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工业园区环境卫生管理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紫阳硒谷生态工业园区自2009年建设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县级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园区管委会与蒿坪镇政府紧密配合,统筹“镇园一体化”建设与发展,在园区基础薄弱、建设资金有限的条件下,立足规划引领,着眼基础先行,重点实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千方百计筑牢园区发展的基础。随着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和入驻企业的逐渐增多,加强园区环境卫生管理显得愈加重要和紧迫。围绕您在提案中的建议,工业园区管委会就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强化园区服务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分阶段、分步骤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落实环境卫生管理服务机制。
  一是突出重点部位,打造园林式绿化亮点。今年春季,在县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投资200余万元,以高速路出站口为核心,实施完成了“两路”(硒谷大道、北环路)绿化工程,给人留下了耳目一新的入园印象。
  二是对核心区以西的已征土地实施了围墙圈围1100米,改善了临近集镇的环境面貌,有效遏制了乱堆、乱倒、乱占、乱建现象的发生。
  三是开展园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配合蒿坪镇政府、城建规划、公安交警部门开展自查自纠,逐步完善环卫配套设施,在北环路西段设立垃圾箱21个,在居民集中居住区修建垃圾池9处,新增垃圾清运车1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加强环卫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摒弃不良习惯,杜绝垃圾随意倾倒的行为。定期对道路进行清扫冲洗,对河、沟白色垃圾进行清理。加大巡查检查力度,落实专人对园区环境卫生进行监管,对违反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的行为予以了严厉处罚,广大群众的环卫意识明显增强。
  四是积极探索园区环境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按照县政府的安排,园区管委会负责起草了《紫阳县工业园区管理办法》,对环境卫生综合管理和其他服务工作予以了明确规定,该《办法》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待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正式下发执行。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园区环境卫生管理的宣传教育力度和投资建设力度,加强对企业周边环境卫生死角的治理,以国家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为契机,积极争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保配套设施建设项目,逐步理顺环境卫生综合管理体制,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创建优美的园区环境。
最后,竭诚欢迎您对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开展调研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硒谷生态生业园区管委会
  联系电话:0915-4762600


紫阳硒谷生态工业园区管委会
2013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