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四次全委会委员提案3号

时间:2015-07-08 11:50

标题:关于加强初中保学控辍工作的建议

提案者:王继紫阳一中

案由:近年来,我县教育质量快速提高,高考每年刷新记录,取得较好成绩。但是,从我县总人口来看,高考学生参试率和本科上线率万人比还很低。客观分析,初中学生大量流失是重要原因之一。以2014年中考为例,我县参加考试人数为1898人,而历年我县初一入校人数都在3000人以上,除部分学生进入职校就读,相当一部分学生没有进入高中学习,在初中就严重流失了,在学生数量上,高中生源没有得到有效保障,导致高考参试万人比低。此外,一批初中优质毕业生外流。

建议:保障高中生源数量和质量,才能保证紫阳高考高歌猛进,才能在高考本科达线万人比上站到紫阳应有的位置。这就需要我县初中阶段加大保学控辍力度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是依法制定政策,落实地方政府保学控辍责任;二是完善考评制度,加大保学控辍在考评中的比重;三是加大初中教学质量奖励力度,建立初中优质毕业生进入紫阳中学就读奖励机制,保障初中优质毕业生不流失。

审查意见:县教体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