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教育体育局关于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一会议第2号委员提案的复函

时间:2017-08-02 18:10

牟远刚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重视一线教师身心健康,切实关心一线教师生活疾苦的提案”已批转我局,现函复如下。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教育的期望值越来越高,特别是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对广大教师有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目前,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正如提案中所说,已相当普遍地存在,既影响身心健康,又直接和间接地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可以这样说,心理不健康的教师对学生身心造成某种意义上远远超过其教学能力低下对学生学业所产生的影响。只有教师的心理健康,才有学生的心理健康,关注和解决教师的心理健康,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现代化教师队伍的保证,也是实现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学生”的关键。你们提的问题很有现实意义,建议也很有针对性,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解决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

一、努力营造支持教育社会氛围。每年我县通过特岗教师招聘、免费师范生和硕士研究生选聘招录大量优秀师范毕业生进入全县教育系统,2017年补充新任教师217名,不断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努力建设好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坚持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向基层一线和边远乡镇学校教师倾斜,全面实施绩效工资制度,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和乡镇工作补贴,大力建设教师周转房1000余套改善教师住房条件。

二、不断创设良好管理环境。教师的教育活动主要是在学校。学校环境是教师最经常、最重要、最直接的工作与生活场所。我们将进一步要求学校管理体现“以人为本”教育理念,深入了解教师的实际需要,帮助教师“快乐教书”,实现“职业远景”,从成长历程、专业知识能力等方面进行分析,帮助教师确立合适的个人目标,为教师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建立着眼于提升学生素质的教学评价机制,用发展的眼光看教师,以发展性评价取代终结性评价,看到教师的过去和现在,更面向教师的未来,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师的工作,不过分强调用成绩作为教师晋级、评聘的依据,为教师“松绑”“减压”,为教师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创造条件和机会,使教师的自我价值得以体现与提升。建立良性的竞争机制,增强彼此间的凝聚力,形成团结友好、互相支持、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建设融洽和谐的工作环境。

三、及时关爱教师身心健康。切实关心教师身体健康,《紫阳县教师队伍管理办法(试行)》(紫教体发〔2017〕10号)第三十四条明确提出“学校定期对教师进行身体健康检查,所需费用由所在学校在工会经费中承担。原则上,每两学年度组织一次身体健康检查”之规定,各学校正在按照规定执行。今后,我们将有组织、有计划地对教师开展心理测验,定期不定期地为在职的中小学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测试与辅导,在中小学开辟“教师心理咨询室”,开通教师心理保健咨询热线,联合有关机构、邀请专家开展教师心理辅导活动,讲授积极心理学、理性情绪疗法等理论,有针对性地采用集体心理辅导、个体心理辅导等方式帮助教师主动掌握一些有效释放压力的方法,让教师们改变应对问题的态度,改进自我认知,正确学会悦纳职业、悦纳学生、悦纳自我、悦纳生活,提高职业幸福指数。

感谢你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希望你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教育工作。

特此函复

联系电话:0915-4421319

紫阳县教育体育局

2017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