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19-08-23 15:30

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现代农业园建设扶持力度的提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一、关于“出台政策、完善机制”的建议。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以紫政办发〔2017〕45号文件印发了《紫阳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以紫政办发〔2017〕46号文件《关于调整紫阳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人员、资金、政策等方面支持作出了明确规定,促进紫阳县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和壮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 强全县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对园区的提质增效、品种改良、加工销售体系建设上加大支持力度,完善规范土地流转机制,促进园区建设做大做强。

二、关于“转变观念,加强宣传”的建议。我们积极利用各类参观学习机会,组织园区业主参观学习,提升园区建设业主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与苏陕协作、与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对接,邀请专家学者、技术人员授课和现场指导,提升园区的技术水平。今年以来,全县以园区为平台,开展产业联合体创建工作,以茶产业为引领,启动了园区+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联合体创建工作。促进我县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通过以上方式,将农业产业的千家万户的零散小种植养殖,变成产业规模化、加工标准化、营销体系化的现代农业产业。

三、关于“培育龙头,提升农业园综合竞争力”的建议。我们在培育现代农业园区中,优先培育以各级农业龙头企业创建现代农业园区,同时鼓励企业开展品牌开发、品牌推广工作,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各种类型的农业展会,同时,加强三品一标认定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目前“紫阳县富硒茶”已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四、关于“转变机制,加强市场开拓”的建议。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均以新型经营主体为创建主体,政策也全力支持企业做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现代农业园区认定上,着力营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环境,优质认定一二三融合发展的园区。园区建设上支持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共建共创园区,共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和壮大。

感谢您对现代农业园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热切期望您今后能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915─4418770

紫阳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