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案第45号

时间:2011-07-09 15:01

关于进一步加大摩芋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

提案人:陈海军(高滩镇政府)

吴选成(高滩镇政府)
兰琼(高滩镇政府)
孟庆国(高滩镇中心学校)
王顺平(高滩镇高滩村)
刘洪涛(广城镇政府)
刘友平(绕溪镇政府)
王小鹏(绕溪镇政府)
刘治伟(广城镇政府)
蒋全贵(广城镇八庙村)
魔芋产业是我县中半山地区的主导产业,发展潜力很大。要使该项产业在我县有突破性的发展,应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从而调动广大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建议每亩规范化种植魔芋奖励100—300元扶持资金。
处理意见:转县扶贫局主办,县政府办协办。

回复意见: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魔芋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县魔芋产业建设的关心。近年来,我县按照“低山茶叶蔬菜、中山魔芋蚕桑、高山木本药材”的立体生态农业模式,魔芋产业在我县中高山地区快速发展,已成为紫阳中高山农户致富的首选产业。

2010年,全县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年产鲜芋2万吨,产值9000万元,魔芋种植户当年人均增收2000元。今年,为认真抓好魔芋规范化种植和种芋繁殖工作,加快魔芋产业发展,县政府高度重视,印发了《紫阳县2011年魔芋规范化种植和种芋繁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魔芋产业的发展思路、建设目标和工作措施,制定了奖补措施,一是对魔芋产业发展速度快、管理好、效益高的镇予以奖励并列入全年综合考评加分项目;二是对规范化种植10亩以上、出售商品芋5万斤以上的大户予以重点奖励;三是对种源繁殖基地村魔芋种源繁殖户,年度检查验收合格后,每亩奖补500元;四是魔芋加工厂每收购1公斤鲜魔芋付给镇政府0.02元生产组织费;五是购买种芋原种给予适当补贴;六是县镇两级成立了魔芋产业办公室,负责生产技术培训和指导。紫阳县扶贫局作为魔芋产业建设的牵头单位,在魔芋产业发展中,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好政府已出台的发展魔芋产业的各项政策,同时按照公司+协会+农户的模式,加大项目贴息贷款及到户贴息贷款的扶持力度,提高扶贫互助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等措施,督促扶贫龙头企业落实好各项扶贫协议,把我县魔芋产业做大做强,惠及广大群众。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扶贫开发局

联系电话:0915-442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