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案第47号

时间:2012-06-15 17:18

案 由:关于加大镇集镇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

提案人:刘 毅(县招商局局长)

蒋学军(城关镇政府镇长)

李振国(向阳镇党委书记)

夏睦华(红椿中心学校校长)

喻明权(红椿镇政府镇长)

龚 颖(红椿镇党委书记)

许小玲(东木镇人大主席)

张帝慧(东木镇中心学校团支部书记)

刘治伟(东木镇党委书记)

杨小明(县检察院检察长)

李平全(县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

容:农村集镇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加快农村集镇建设,既有利于解决农村发展中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又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集镇建设与管理是镇人民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环境改善的要求越来越迫切,然而由于镇财力有限,对集镇建设和管理的投入严重不足。首先是集镇规划的资金欠缺,规划是建设的龙头,通过与一些规划单位接洽,做好一个详规大约需要30万元,镇财力无力承担,恳请县财政将此纳入年度计划预算;二是基础配套设施的资金短缺,按照做靓集镇,做新农村的发展思路,按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功能配套,有序扩张城镇规模,推动人口向城镇迁移。三产向城镇集中,把城镇建设成为辐射和带动经济发展的消费中心,生产要素集聚中心,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中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集镇发展的远景目标。建议加大对全县集镇建设的扶持力度,解决配套资金,促进集镇合理规划,快速发展。

处理意见:转县住建局主办,县发改局协办。

紫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对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7号建议案答复的函

刘毅、蒋学军、李振国、夏睦华、喻明权、龚颖、许小玲、张帝慧、刘治伟、杨小明、李平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集镇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现函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紫阳县集镇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加快农村集镇建设,是深入解决农村发展中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加快统筹城乡发展,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出“要用统筹城乡的思路发展集镇建设,要用长远发展的眼光规划集镇建设,要用综合配套的措施推动集镇建设”的加快集镇建设发展思路。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今年以来全县对集镇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一是加快进行集镇的总体规划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包括县委、县政府确定2012年5个重点镇在内的15个镇的总体规划工作,其余5个镇正在进行现场勘测、规划方案论证之中,预计年底前全面完成集镇总体规划工作。二是加快集镇基础建设工作。今年计划完成10个亮化镇工程,目前已全面完成调研摸底工作,6个镇已建成完工,其余4个镇已经做完前期规划设计,即将正式启动,预计年底前全面完成。
  目前,我县集镇建设还相对落后,主要表现在总体规划滞后,布局凌乱;基础设施薄弱,功能不完善;建设千篇一律,建筑无特色;建设资金不足,管理相对粗放等问题。我们建议各乡镇要充分利用省市有关政策,拓展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合理利用本地资源包装各类招商项目,以资源换资金,分期分批组织实施集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来改善集镇的人居环境。在项目申报、资金争取以及后续的建设过程中,需要技术支持的,我局将一路绿灯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与帮助。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915-4422335

二〇一二年七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