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案第32号

时间:2012-06-18 09:30

案 由:关于修建芭蕉街道防护河堤的建议。

提案人:覃建全(向阳镇芭蕉村支部书记)

容:芭蕉街道现有住户80余户,300余人,其住房全部建于渔紫公路外弃渣上,在2010年“7.18”和2011年8月两次洪涝灾害中,由于任河洪水冲刷河岸,地基下沉,大部分居民住房出现严重倾斜及墙壁裂缝现象,严重威胁街道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曾在人代会上提出过修建芭蕉街道防护河堤的建议,县水利局也曾派工作组进行了调查核实,认为所反映情况完全属实,但修建河堤工程太大,不现实,由于芭蕉属库区移民,建议找移民局解决。但至今仍未解决,建议水利和移民部门再次调查核实,共同协商解决办法。

处理意见:转县水利局主办,移民局协办。

紫阳县水利局
关于对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2号建议的复函

覃建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修建芭蕉街道防护河堤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县水利局于2012年4月13日收到县政府办转来的此建议案后,我局非常重视,立即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专题会议。会议确定由分管副局长组织相关技术人员会同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于2012年4月下旬到现场进行了核实,您所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对您要求修建防护河堤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对您在县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2号建议,提出“关于修筑芭蕉河堤的建议”后,我局就筹集资金请陕西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对任河流域全面治理进行了整体规划,此规划正在省政府审批过程中。上游毛坝等重点集镇护岸工程虽已建设,但它只是省政府确定的中小河流治理试点项目之一,有了审批的规划,才有可能审批申报的河堤建设项目,并且还要等待国家的投资方向,今后几年国家水利投资方向是大江大河,任河流域属于中小河流。我们能做到的,已将此项目申报到省厅,待省厅将规划审批后,再请求审批规划中的项目工程。
按水利行业建设标准和专家技术人员现场分析,该地段主要受滑坡地质灾害威胁,即使最近几年此河堤审批了,工程建成了,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从芭蕉街道居民陈洪连到小中林沟桥下端长300多米,从街道居民住户到任河河床高29米,8700余平方米的地带”滑坡灾害问题。河堤只能保护河床不受冲刷,抵挡不住大面积的滑坡。若要有效治理滑坡灾害,保护滑坡体上修建的房屋建筑,只能从治理滑坡的管理单位申报滑坡治理项目,共同来治理芭蕉集镇滑坡地质灾害。
我局能做的正在申报和等待审批中,从业务上还暂时解决不了您处存在的困难,敬请理解和原谅。
特此复函
联系主办单位:紫阳县水利局
联系电话:0915—4425257

二○一二年七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