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案第39号

时间:2013-04-11 16:10

案 由:关于加大集镇管理经费、设备和人员支持力度的建议。
提案人:李桂军(双桥镇苗河小学校长)
     彭 勇(双桥镇党委书记)
     秦宗道(界岭镇镇政府镇长)
     何泽民(界岭镇党委书记)
   龚昌琼(双桥镇双河村委会副主任兼文书)
      唐安寿(界岭镇人大主席)
      黄连安(双桥镇信用社主任)
      刘理科(紫健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 东(洄水镇政府镇长)
      张 税(双桥镇政府镇长)
      刘健骅(洄水镇党委书记)
内 容:农村集镇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加快农村集镇建设,加强集镇管理,既有利于解决农村发展中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又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集镇建设与管理是镇人民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环境改善的要求越来越迫切,然而由于镇财力有限,对集镇建设和管理的投入严重不足。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严重不足;二是管理人员和经费严重不足,从而制约着集镇的快速发展。为了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快速发展,特建议加大对全县集镇建设和管理的扶持力度,从经费、设备和人员上予以应有的保障。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9号建议案的复函

李桂军、彭勇、秦宗道、何泽民、龚昌琼、唐安寿、黄连安、刘理科、马东、张税、刘健骅代表:
  你们在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大对全县集镇建设和管理的扶持力度”的建议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县集镇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城乡统筹发展,在加快城镇化进程步伐的同时,逐步加大了集镇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投入力度,在集镇建设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科学编制集镇规划,实现了规划全覆盖。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编制完成了21个镇的集镇总体规划。在编制过程中,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根据各镇特色,准确定位,合理布局,充分考虑后期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划分出功能区、生活区、产业区,使下一步集镇建设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集镇建设管理将实现规范化、法制化,成为各具特色,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新城镇。二是抢抓避灾移民搬迁的历史机遇,强力推进集镇建设。把避灾移民搬迁与推进城镇化发展紧密结合,按照做大集镇的思路,集中安置点选址尽量靠近集镇,不断拉大集镇骨架,扩大集镇规模,实现统筹城乡、城镇扩容、改善民生、推进城镇化的一举多赢的目标。三是以开展“双创”活动为契机,实行建管并重,把各镇的综合环境整治纳入新一轮“双创”工作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卫生镇、卫生村(社区)创建工作,推进集镇管理水平更上新台阶。
  目前,我县的集镇建设和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机制不健全,投入资金不够,集镇管理能力弱等问题,对此,县上将从实际出发,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严格规划管理。规划是引领城镇发展的总纲,是集镇建设和管理的基本依据。加快集镇发展步伐,必须坚持以规划为龙头,对集镇规划严格管理。下一步,各镇及有关部门将严格执行规划审批制度,切实加强对集镇限建区、禁建区、适建区、已建区“四区”和规划红线、蓝线、绿线、紫线、黄线“五线”的管制,把集镇规划管理纳入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轨道。切实加强旅游景区、文物保护区和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规划管理,实行集镇建筑外观风貌、外墙材质审查制度。严厉查处违法违章建设行为和规划管理中的失职渎职行为,确保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连续性。
  二、加大集镇建设项目支持力度。以项目为支撑,充分利用连片扶贫开发和南水北调的政策机遇,全力为集镇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资金。由县级各主管部门牵头,积极向上争取并整合本部门可以安排的项目和资金,捆绑申报项目,优先支持集镇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对集镇的中心村学校、医院、幼儿园、农贸市场、社区服务中心、汽车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坚持一次规划到位,分步实施。对各镇的水、电、路、电、讯、绿化、垃圾污水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同步建设,逐步完善服务功能,形成“布局合理、规划科学、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环境优美、辐射力强”的集镇发展格局。
  三、以汉江污染专项整治为契机,多措并举开展集镇环境综合治理。一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持以加强日常监管为手段,深入开展企业违法排污行为、饮用水源地、建筑施工噪声、重点企业、矿山开采、医疗废物处置等专项执法行动,始终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二是大力实施集镇农村改厕项目,修建三格式化粪池,对集镇农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改善集镇农村卫生环境。三是全面启动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有计划的将“村容村貌”整治工作纳入每年县委、县政府确定的20件重点工作中。制定《紫阳县村容村貌整治实施方案》,将镇村综合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逐项列出整治计划和时间表,制定工作方案,抽调转班人马,明确责任分工,加大投入力度,全面开展整治,形成以党委、政府为主导,以村民为主体,财政、交通、环保、水利、建设、文明办等部门分线主抓,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局面,使“村容村貌”整治成为日常性的管理工作。
  此函
  联系单位: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4421637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