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案第36号

时间:2013-04-11 16:05

案 由:关于恢复紫阳县高桥中学高中部的建议。
  提案人:彭 勇(双桥镇党委书记)
马 东(洄水镇政府镇长)
     刘理科(紫健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叶立丽(洄水镇中心小学教师)
      王顺平(高滩镇高滩村支部书记)
      彭远琼(高滩镇中心卫生院护士)
      张申春(绕溪中心学校教师)
      李桂军(双桥镇苗河小学校长)
      蒋权贵(广城镇八庙村支部书记)
      赵华勤(高滩初级中学校长)
      孟庆国(紫阳中学初中部主任)
      魏寿松(镇莲花村支部书记)
成华珍(瓦庙镇中心学校教师)
     张平德(汉王镇初级中学副校长)
内 容:撤并高桥中学虽是县委、县政府整合教育的措施之一,但与我县的县情不相符。
   1、紫阳县是一个人口大县,每年的初中毕业生有4000余人,三年内将会有12000余人升入高中就读。而毛坝中学因地理限制,缺少发展的空间,最多可容纳高中学生1200余人;紫阳职校由于在老百姓心目中
还没有达成共识,所以每年就读的人数不足500人;紫阳中学最多可容纳6000人,余下的学生将失去高中求学的机会,就更谈不上享受优质的教育了,这将造成新的上学(高中)难问题。同时,毛坝中学将会因为受紫阳中学的影响招不到优质生源而失去前进的动力,也会因失去高桥中学这个竞争对手,而失去其应有的活力。
2、会加重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农民的负担。权洄线地处紫阳后山,条件相对较差,学生求学之路相对艰辛。而县城高中的收费相对较高,将会导致部分贫困家庭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
3、安全问题让人担忧。权洄线学生到毛坝中学上学,辗转于水陆路之间,安全隐患较大,家长会因此而担忧。
所有这一切都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不相符。所以建议恢复紫阳县高桥中学高中部,继续办好农村高中教育。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6号建议案的复函

彭勇、马东、刘理科、叶立丽、王顺平、彭远琼、张申春、李桂军、将权贵、赵华勤、孟庆国、魏寿松、成华珍、张平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恢复紫阳县高桥中学高中部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按照《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中“按照每20万人口设置一所、主要设置在县城或重点镇的原则,优化普通高中布局”的要求,为了顺应教育改革发展需要,更好地整合优化高中教育资源,形成规模效益,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2011年,县委、县政府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做出了“重点建设城镇高中(紫阳中学)和人口相对集中、位于县西南8镇中心的农村完全中学(毛坝中学),逐步撤并高桥中学高中部”的决定。
2012年秋季,高桥中学停止招录高一新生,保留高二、高三年级直至在校高中学生毕业,全县初中毕业生择优录取到紫阳中学和毛坝中学就读。高桥中学高中部撤并后的校产主要用于办好农村寄宿制标准化初中,提高初中办学水平。
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多措并举加快紫阳中学、毛坝中学发展步伐,扩大高中办学规模,努力解决高桥中学高中部撤并后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学校硬件设施建设。自2011年以来,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新建了紫阳中学和毛坝中学教学楼、综合楼、学生公寓楼、膳食中心,改扩建了学校操场,基本解决了高中教育“入学难、班额大”的问题。二是强化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我县狠抓学校常规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2013年高考成绩再创新高,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1907人,本科达线1326人,达线率70%,高于全市1.22个百分点,达二本分数线以上886人,达线率46.5%,高于全市11.39个百分点,超市上下达763人目标任务的16.1%,二本以上达线人数比去年增加99人,增幅12.6%。其中:文理达一本线人数304人,比去年增加89人,增幅41.3%;文理达二本线人数375人,比去年增加25人,增幅7.1%。三是加大对普通高中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省财政设立陕西省普通高中贫困学生助学金,专项用于公办普通高中贫困生的资助;今年,我县继续筹措100万元资金,对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资助,其中,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进行资助,确保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经济原因而失学。四是加强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管理。为切实加强接送学生车船管理,规范接送学生车船运营,保障学生交通安全,县政府于2012年八月份出台了《紫阳县接送学生车船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各镇、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责,严格接送学生车船安全监管,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目前,高桥中学高中部撤并效益已初步显现,今后,我们将坚持硬件与软件并重,以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为突破口,继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学校管理,促进紫阳中学、毛坝中学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请您理解并支持高桥中学高中部撤并工作,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注,并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对我县教育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4421637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