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时间:2016-09-09 16:02

第01号

案 由:关于加强紫阳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议案。

提案人:王西兵(县人大法制民政工委主任)

雷生华(东城门社区支部书记)

倪瑞碧(会仙桥社区原支部书记)

罗顺利(河堤路社区支部书记)

郭乾茂(城关镇天星村支部书记)

蔡邦华(城关镇新桃村支部书记)

赵志友(城关镇楠木村支部书记)

马文毅(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贾学文(县人大人事代表工委主任)

朱紫兰(县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

内 容:随着紫阳经济发展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县城人口逐年增长,尤其是各种机动车辆日益巨增,城市车辆乱停乱放和交通拥堵问题日趋严重。该问题不仅给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也给紫阳的城市管理造成了一定困难,严重影响了紫阳的城市发展和对外形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县城区内共有各种机动车辆约6000余辆,其中摩托车约3000余辆,营运出租车217辆,其它机动车辆2700余辆。上述各种机动车辆有1400余辆昼夜均停靠在紫府路、红广路、河堤路和环城路两侧(含摩托车800余辆),同时县城每天外来车辆约800余辆次,停靠县城约200——300辆次。县城道路两侧大量停靠车辆不同程度影响了市民的正常通行,给市民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群众意见很大。据我们了解,县政府已在县城区域内修建了地下停车场6个,拥有停车位1400余个,但目前投入正常使用的地下停车场仅有3个,每天停靠约255辆,尚有3个停车场约1200个停车位一直未投入正常使用,不仅浪费了政府可用停车资源,而且造成县城机动车辆无处停靠和乱停乱放。

处理方案:

1、县政府应尽快制定规范性文件,禁止机动车辆(公交车、垃圾清运车除外)平时在紫府路和红广路两侧随意停放。因办事需要临时停靠的车辆应加强监管,限时驰离,还路于市民。

2、县政府应及时督促各建设单位将修建完工的停车场投入使用,引导县城所有机动车辆到规定的停车场停放车辆。对县政府规划修建并投入使用的停车场要加大监管力度,防止建设单位改变用途。

3、进一步规范停车场收费行为,防止经营单位乱收费,随意损害停车人员的合法权益。

4、切实加大城市“双创”和道路交通整治力度,确保县城各个路段整洁、通畅,树立紫阳对外新形象。

第02号

案 由:关于加快启动滨江商业步行街开发运营的建议。

提案人:康俊钦(康洪茧丝公司总经理)

罗顺利(城关镇河堤路社区支部书记)

蔡邦华(城关镇新桃村支部书记)

内 容:根据紫阳县旅游产业五年规划,将把紫阳打造成绿色生态旅游强县,推进县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战略。特建议加快启动滨江商业步行街的运营。

紫阳江南滨江商业步行街自建成以来倍受全县人民的关注和青睐,每天下午都有络绎不绝的人流穿行在滨江长廊上,一边锻炼身体一边欣赏紫阳县城美丽的夜景,并引以自豪,节假日期间这里更是外来游客亲水赏景的必游之地。但由于江南开发工作的停滞,使得长廊东边的道路垮塌、崎岖,路边杂草丛生,显得几份荒凉和恐惧,人们非常期盼能尽快地开发和繁荣江南。现如今滨江主要街铺、宾馆建设主体早已完工,美丽的特色建筑、自成一体的规模商业格局已经形成,但由于各种原因致使紫阳江南的开发工作处于瘫痪状态,导致资产闲置、资源浪费,拉大县城骨架,繁荣紫阳经济、文化的作用得不到应有发挥,对此,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加快建设,早日投入其运营。

1、将其纳入2016年度政府主要建设内容,对商业街供水、供电、环保、安全等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查勘和设计。

2、根据设计预算,纳入财政预算,拨付专用建设费用迅速开展施工,尽快完成各项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

3、根据总体规划,制定招商办法和鼓励措施,招引经营商家,包括本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有实力、有优势、有能力、热心事业、勇于创办事业,且遵纪守法的,可以给予迁入早期政策优惠。

4、划分几大区域,包括紫阳民歌文化、紫阳富硒食品、富硒茶叶、紫阳小吃和旅游酒店等,突出紫阳地方特色。

5、将紫阳夜市逐步有计划的迁入。

第03号

案 由:关于加快紫阳县城中心地段棚户区改造的建议。

提案人:雷生华(东城门社区党支部书记)

罗顺利(城关镇河堤路社区支部书记)

倪瑞碧(城关镇会仙桥社区支部书记)

吴秀祥(城关镇环城路社区支部书记)

王思兰(县商贸有限公司)

内 容:城市是一个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各个方面活动的中心,是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城市建设在一个地区的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重要作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都提出了要加快棚户区和危房改造,有序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和危房改造,推进城市绿色发展。

紫阳县人民政府花大力气修编的《紫阳县县城总体规划(2012—2030)》,早在2013年7月2日紫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就通过了,可至今没有得到应有的实施。特别是位于县城中心地段的南城根一带,与县委、县政府的大门仅一墙之隔,人们站在城墙上观赏江景的同时,那些高低不一、户型各异、还夹杂着一些已经倒塌和快要倒塌、破破烂烂、乱七八糟的土坯石瓦房都尽收眼底,不仅影响着紫阳旅游城市的整体形像,也极大地威胁着危房内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每到汛期暴雨季节,他们总是忧心忡忡,寝食难安,但因为这些危房都处于县城规划区范围内,居民又不能自行拆建,只能翘首期盼着县城总体规划的早日实施。位于桥沟路十字路口东侧的几户土坯危房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不仅影响着城市整体形象和道路畅通(特别是当垃圾车停靠工作时,由于该处路段狭窄而严重影响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也极大地威胁着危房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随着紫阳旅游兴县战略的快速推进,县城总体规划的实施和县城中心地段棚户区危房改造工作已迫在眉睫。

建 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大县城总体规划的实施力度,加快县城中心地段的棚户区危房改造步伐,让紫阳县城在总体规划实施中得到更好地建设和突破发展,让居住在县城中心地段的危房户居民,能尽快享受到县政府加快实施县城总体规划、推进城镇棚户区危房改造工作而带来的安居福祉。

第04号

案 由:关于加强紫阳县城和集镇规划区内乱葬乱建坟墓

管理的建议。

提案人:王西兵(县人大法制民政工委主任)

马文毅(县人大公室主任)

贾学文(县人大人事代表工委主任)

喻铭星(焕古镇镇长)

蔡英宏(焕古镇党委书记)

覃承军(焕古镇人大主席)

李宗芳(焕古镇苗溪村村民)

石新家(山西义城县古朝源煤业有限公司采煤大队大队长)

刘友新(焕古镇焕古村党支部书记)

内 容:近年来,我县一些集镇和县城规划区内公民乱葬乱建坟墓的行为有所抬头,而且呈愈演愈烈之势,因此造成的坟地征迁,特别是旅游规划区、农业园区建设中的坟地征迁工作难度极大,不仅制约了城市和集镇项目建设规划的实施,而且严重影响了紫阳旅游业的发展和对外形象。为此,特建议:

1、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我县殡葬管理,认真执行《陕西省殡葬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禁止公民在城市和集镇规划区以及主要干线公路可视范围内随意乱葬乱建坟墓。

2、相关职能部门要修订完善我县殡葬管理办法,并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引导群众规范丧葬,严厉禁止乱葬乱建行为。

3、各镇人民政府要在本行政区域内规划公墓,要无条件地规定公民遗体安葬墓地。

4、各镇及相关部门要严查农民和市民自行买卖土地用于墓地建设行为,进一步遏制城市和集镇规划区内乱葬乱建坟墓行为。

第05号

案 由:关于加大法院案件执行力度的建议。

提案人:康俊钦(康洪茧丝公司总经理)

黄连安(县农商银行红椿支行)

内 容: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银行信贷和民间借贷行为日渐增多。民营金融机构的产生,作为一种操作简捷灵便的融资手段,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银行与企业、个人信贷中的矛盾,解决了一些中小微企业和个人融资问题,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但在现实中,由于运作不规范和相关法律不健全,借贷的风险很高,纠纷频发,法院案件执行难度大,也引发了诸多社会问题。

借贷纠纷案件普遍存在审判容易执行难的问题,债权人往往是赢了官司输了钱。由于一些人信用道德缺失,社会上出现了“老赖”人,除了确实还不起或暂时还不起外,大部分 “老赖”在借款之初就打算不还。在案件执行阶段,由于财产调查制度存在不足,加之被执行人蓄意隐藏财产,法院难以掌握被执行人的真实财产状况,往往导致被执行人逍遥法外。 借贷纠纷的处理事关法制建设、经济秩序、道德诚信及社会稳定,合法的借贷应受到法律的保护。当前,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新的举措,采用12大手段惩治欠钱不还的“老赖”们。

建 议:

1、加大借贷纠纷案件执行力度,切实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2、建立失信人员名单库,加大对外公布次数,不定期在网络媒体进行公布,让失信人员无处藏身。

3、将名单库与联网,国护照、身份证都涉及公安和户籍管理等部门,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与公安部门的身份证查询,网上追逃等系统联网,以查实“老赖”的行踪,便于执行。

4、将名单库与多部门联网,铁路、公路、民船、银行、工商、税务、公安、政府部门等联网,限制高消费,经营投资。

5、结合现有法律、法规和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新措施对积压的执行难的案件进行一次集中执行。

6、迅速结合我县实际,对接有关部门,对我县的“老赖”进行惩治,弘扬法律正气,震慑信用道德缺失人员,建立社会良好风气环境。

第06号

案 由:关于规范全县物业管理的建议。

提案人:王西兵(县人大法制民政工委主任)

马文毅(县人大公室主任)

朱紫兰(县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

罗 勇(洄水镇人大主席)

内容:目前我县物业服务企业在从事物业管理服务过程中存在管理不精细、服务不到位、收费不规范行为,严重侵害了业主的各项合法权益,市民意见很大。

建 议:

1、县政府要进一步规范全县物业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制度。规范物业统一收费行为。

2、县政府物业管理职能部门公职人员的近亲属不得从事物业管理企业经营活动,促使物业管理企业公平竞争参与社会物业管理活动,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3、强化物业管理企业职工教育和管理,不断提高物业服务水平。

第07号

案 由:关于将县城—焕古古镇—东明庵(名胜古迹)—东木镇(犀牛望月)—红椿镇—北五省会馆确立为首条黄金旅游线路的建议。

提案人:喻铭星(麻柳镇党委书记)

覃承军(焕古镇镇长)

刘友新(焕古镇焕古村党支部书记)

蔡英宏(焕古镇党委书记)

石新家(山西义城县古朝源煤业有限公司采煤大队大队长)

李宗芳(焕古镇苗溪村村民)

周 鹏(焕古镇人大主席)

陈从田(东木镇月桂村主任)

张帝慧(东木镇中心学校团支部书记)

夏睦华(红椿镇中心学校督学)

金立琴(红椿镇社区居委会主任)

宋 涛(红椿镇派出所所长)

喻明权(红椿镇镇长)

刘治伟(县委组织部)

苟克乾(东木镇镇长)

康立富(东木镇军农村委会主任)

内容:早在明代,这六大景点就自成一条黄金旅游线路,在广为流传的民谣中也有对这六大景点介绍:“鸳鸯戏水紫阳县,茶叶古镇焕古滩,今古奇观东明庵(先有东明庵,后有紫阳县之说),犀牛望月是花园(东木镇所在地),红椿有个盘龙观,五省会馆瓦房店”。如今,北五省会馆、县城、文笔山、焕古古镇都已列入重点景区建设并相继实施,如果再将东明庵、东木镇、红椿盘龙列入规划,六大景点就组成了一条很好的旅游观赏黄金线路,也是米仓山环线路,这既抓住了紫阳旅游规划的精髓,又是对过去历史文化和紫阳特色的尊重和再现。

这条黄金线路有三个特点:其一是把道教(千年古刹东明庵)文化和茶道历史文化串联成线,不仅能迎合游客的多元审美,满足游客的不同感受,也能全方位展示紫阳的丰富内蕴。其二是这条线路沿途风景优美,可以将体验茶园观赏采摘之趣、登山踏青、民俗风情、找寻历史足迹等人文旅游活动和地方名山奇石景点旅游相结合,让旅客既了解景点之奇特,也感受紫阳之旖旎。

建 议:将此线路规划为黄金旅游线路,这既是对我县现代旅游综合元素的展现,又是历史黄金旅游线路的再现。它的建成不仅体现了鲜明的紫阳特色,还能带动沿线六个镇42个村的大发展,全面提升我县旅游业的品味和影响力。

第08号

案 由:关于在紫阳高速路上下站口增设ETC自动交费通道的建议。

提案人:储成斌(县财政局局长)

钟英雄(蒿坪镇平川村党支部书记)

钱远红(蒿坪镇街道居委会主任)

郭申芝(双安镇白马村村民)

毛 磊(县民政局纪检组长)

王昌自(蒿坪镇蒿坪村党支部书记)

危才明(蒿坪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

郑家宽(蒿坪镇黄金村党支部书记)

王世明(蒿坪镇兴隆村主任)

郑学林(双安镇晟旺公司董事长)

黄少西(双安镇林本河村党支部书记)

内容:由于紫阳实施旅游兴县战略,来紫阳参观、旅游观光的人不断增多,特别是旅游黄金期,旅游高峰期,经常堵车。

建 议:通过增设ETC自动交费通道,使紫阳的交通更加便捷。

第09号

案 由:关于对茶网蝽病虫害进行生物防治的建议。

提案人:陈正伟(县人大财经工委副主任)

内 容:茶叶是紫阳的第一大产业,在产值、企业和经济实体份额、农民增收方面都占据了半壁江山,但近年来茶网蝽病虫害正在大规模蔓延,防治困难,周边镇巴等茶区发病后十几年难以清除,对茶叶产业后续发展影响极大。

建 议:尽快联系全国农科院所和专家、学习国内外茶网蝽生物防治经验,尽快采取生物防治,唯有生物防治才能彻底解决后患。

第10号

案 由:关于尽快建成检测中心,建立绿色产品追溯和市场准入制度的建议。

提案人:陈正伟(县人大财经工委副主任)

内 容:我县确定了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战略,将突出循环产业发展。检测中心的建设在3年前已经开始启动并有一定基础,但农产检测中心的项目已经下达数年但未建成,质量检测、食品药品安全检测等硬件建设、人才到位进展极其缓慢。富硒产品、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全县30多万人的健康和富硒产业的持续发展,尽快建成产品检测中心建立绿色产品追溯体系、创建有机产业群体、建立健全农产品安全检测和准入体系已经是当务之急。

建 议:

一、抓好生态生产前提。从种植、养殖环节开始,教育农民按照无公害、绿色、有机的相关标准和操作要求,要指导农民熟知科学种植、安全用药、配料、使用有机肥,严格进行绿色产品生产。

二、尽快建成检测中心。整合农业生产环节、食品药品、产品质量检验、双安硒研究等各项目的资金支持,培养引进专业人才,在县职教中心建立高起点检测中心,能够以低成本完成茶叶及各种富硒食品的硒、锌、各种营养成份有有益元素的快速检测。也可以与国内高科技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提升检测水平不。

三、推行标准化生产。结合紫阳实际,科学研究产品生产最佳参数,完善和拟订各项技术标准,鼓励推行标准化生产。

四、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和防伪验证库。对农产品相关指标的检测、企业加工产品的标准化检测以及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的动态质量检测记录,要建立健全农产品生产销售档案,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和防伪验证库。

五、建立社会监督和诚信档案。对一直坚持生产良心产品的企业和个人要大力弘扬和奖励,对弄虚作假者要公开和惩罚,形成良性循环。

通过以上的工作和各项记录资料,把好市场准入关,严格控制富硒产品的质量,促进富硒有机产品的上档次,提高附加值。

第11号

案 由:关于提高建设项目招标议标额度的建议。

提案人:陈从田(东木镇月桂村主任)

康立富(东木镇军农村委会主任)

张帝慧(东木镇中心学校团支部书记)

杨祥军(向阳镇营染村支部书记)

覃建全(向阳镇芭蕉村支部书记)

金立琴(红椿镇社区居委会主任)

夏睦华(红椿镇中心学校督学)

内容:1、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我县各项建设资金投入不断加大,以前政府规定30万元以上的工程都要招标,30万元以下的工程都由乡镇和各职能部门组织议标实施建设。近年来,由于建设项目的不断增多,建设资金不断加大,所以原来的招标办法很不适应目前的建设速度。2、由于分管建设县长的更换,他又把一些小的项目捆起来进行招标,这样一来各种项目要开工就得排除招标,以前上年能完成的一些小项目得下年才能动工,期间若遇天气因素打扰本年度就无法完工。3、小工程捆绑招标把有限的资金都耗在了招标的一些费用上了,不利于工程建设,容易出现豆腐渣工程。

建 议:把招标标底提升到30—50万元,小工程不再捆绑招标,放到各乡镇及其各职能部门,从而实现又好又快地完成全年下达的各项建设任务。

第12号

案 由:关于解决紫府路与体育场路口交叉处不安全隐患的建议。

提案人:吴秀祥(城关镇原环城路社区支部书记)

内容:紫府路与体育场路口交叉处由于车流量大,人流量也大,车流与人流互堵现象非常严重,同时也很容易发生不安全事故。

建 议:在此处设计修建天桥或其它方式解决该路口不安全隐患。

第13号

案 由:关于尽快加快擂鼓台森林公园旅游开发的建议。

提案人:佘在随(县委组织部)

谢平方(汉王镇镇长)

张平德(汉王镇初级中学副校长)

内容:紫阳县“十三五”的规划已将擂鼓台森林公园旅游开发纳入了规划,涉及投资金额6.2亿元。建议能不能尽快将规划落实下来,尽早提前开发。擂鼓台森林公园旅游开发的现实主义有以下几点:一是擂鼓台文化历史悠久,素有陕南“小武当”称号,是道教重要根据地。二是擂鼓台自然风光秀丽、险奇,多处具有可圈可点的景点,开发后,不缺游客。三是擂鼓台自古以来前去旅游、朝拜的游客本身很多,具备一定的人脉资源。四是汉阴县凤凰山汉阴界的基础建设已完成。五是擂鼓台森林公园开发这样直接为汉王、双安这两镇带来的经济效益是不可估量的。

建 议:县政府尽早启动擂鼓台森林公园旅游开发。

第14号

案 由:关于加大对废旧日光灯回收的建议。

提案人:李桂军(双桥镇苗河小学校长)

内容:众所周知,老式日光灯一旦破裂,对土壤和水质的污染相当严重。随着LED节能灯的普及,每年有一大批老式日光灯被替换下来。目前我县还没有废旧日光灯回收机构,用户又不可能将废旧日光灯永远保存着,难免将废旧日光灯随意投放在垃圾池或者就近丢弃在地上,势必对土壤和水质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

建 议:

印发宣传资料,向农村普及随意丢弃废旧日光灯会对土壤和水质造成污染,对人身健康造成危害的知识。

政府责成相关职能部门每年到各乡镇回收一次废旧日光灯,按规定集中处理。

第15号

案 由:关于新建红椿镇汽车站的建议。

提案人:金立琴(红椿镇社区居委会主任)

姚开明(城关镇人大主席)

周 鹏(东木镇人大主席)

康立富(东木镇军农村委会主任)

陈从田(东木镇月桂村主任)

喻明权(红椿镇镇长)

夏睦华(红椿镇中心学校校长)

刘治伟(东木镇党委书记)

龚 颖(红椿镇党委书记)

覃运常(县考评办)

内 容:红椿镇街道是红椿镇与东木镇三万多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要道,为完善红椿镇基础设施配套功能,提升集镇品位,实行了单行道车道,缓解了历年来红椿交通涌堵现象。然而,红椿镇经济的发展,有车的人日趋增多,就红椿客运车队来说大小车辆20余辆,因红椿镇没有汽车客运站,过往车辆和客运车辆均停在商户门前,既影响正常商贸交易,又阻碍了车辆通行,引发商户和司机经济发生口角,更有群众为了能坐上出行的车,不顾个人安危,站在行驶的客车前堵车,车安全隐患越来越突出。

建 议:尽快立项能在红椿镇修建一个客运汽车站,这样才能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随意堵车上下客人,堵塞交通及不安全隐患的问题。

第16号

案 由:关于完善红椿镇卫生院医疗服务配套设施的建议。

提案人:金立琴(红椿镇社区居委会主任)

康立富(东木镇军农村委会主任)

陈从田(东木镇月桂村主任)

夏睦华(红椿镇中心学校督学)

刘治伟(东木镇党委书记)

覃运常(县考评办)

周 鹏(东木镇人大主席)

喻明权(红椿镇镇长)

龚 颖(红椿镇党委书记)

宋 涛(红椿镇派出所所长)

内 容:红椿镇中心卫生院是红椿与东木广大群众的疾病救治中心,但由于该院医护人员缺乏,医疗设备和科室不齐全,在职的医务技能人员的特长得不到应有发挥,从而也不能安心地在这里工作,稍有能力的医务技能人员就活动调走了,致使红椿镇中心卫生院医务服务乏力,医院后续发展陷入困境。

为满足红椿镇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实现以患者为心中,人性化服务的目标,首先要改善基层医疗服务环境,增加卫生技能人员及医务人员的编制,降低在岗医务人员的工作强度;其次要解决职工住房条件,提高卫生人员工资待遇;再就是要设立标准化的急救抢救室,改善患者输液观察室拥挤的现象,并设立独立的中、西药房和存放药物的库房。

建 议:通过完善红椿镇卫生院医疗服务配套设施,解决红椿镇群众看病难问题。

第17号

案 由:关于切实加大我县摩芋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

提案人:王晓鹏(瓦庙镇党委书记)

陈威强(县委组织部)

内 容:摩芋产业是具有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和极具发展前景的特色产业。多年来,县委、县政府一直将摩芋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产业之一进行发展和打造,2015年全县发展摩芋4.8万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16年面积将发展到6万亩,由此可以看出,此项产业是我县继茶叶产业之后第二大支柱产业。同时,在紫阳县“十三五”规划中,对富硒摩芋产业也做了详细的规划(建成商品芋基地5万亩,种源基地3万亩),这充分说明了县政府对摩芋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2015年第八届全国摩芋基地种植经验交流会在我县召开,紫阳实践一体化经营,在全国推广摩芋产业发展,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是一个朝阳产业,也是目前脱贫致富的短频快项目。但目前发展现状令人担忧,2014年摩芋收购价在家元左右,2015年收购价跌至今元左右,这就严重挫伤了农户种植摩芋的积极性。如果要使摩芋产业能够持续长足发展,政府必须从政策扶持、技术服务、价格保障等方面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

建 议:

1、在摩芋产业重点镇尽快组建摩芋产业合作社,政府出台优惠政

策,并督导合作的正常运行。

2、由政府协调企业,建立县、村、企业风险共担机制,实行订单种植,确定最低保护价,保障种植户利益,调动芋农种植积极性。

3、加大技术人才的培训、培养,迟早形成县、镇、村技术人才体系,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指导和服务。

第18号

案 由:关于将“焕古镇”更名为“宦姑镇”的建议。

提案人:蔡英宏(焕古镇党委书记)

喻铭星(麻柳镇党委书记)

覃承军(焕古镇镇长)

内容:近年来,焕古镇党委、政府抢抓各项政策机遇,狠抓茶叶、旅游两大产业建设,积极实施“茗茶大镇、仙居焕古”发展战略,旅游古镇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旅游成效初步显现。为进一步挖掘焕古贡茶文化、地名由来等历史文化资源,特建议将“焕古镇”更名为“宦姑镇”,从而使镇名更具文化内涵和魅力。

建 议:能尽快将“焕古镇”更名为“宦姑镇”,以促进该镇茶叶产业和旅游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第19号

案 由:关于尽快启动汉王镇茨沟堰修复工程的建议。

提案人:佘在随(县委组织部)

内容:紫阳县“十三五”规划已将江北片水利工程枢纽建设纳入进来。汉王镇茨沟堰是20世纪70年代修建的,总长度7.5公里,

涉及农田1500亩,福泽人口几个村,但随着修建年代久远,茨沟堰多处断裂,亟需进行修复。

建 议:尽快启动汉王镇茨沟堰修复工程,解决农田水利问题。

第20号

案 由:关于将汉王镇小河坝东边防洪工程纳入县政府项目

规划的建议。

提案人:佘在随(县委组织部)

谢平方(汉王镇镇长)

张平德(汉王镇初级中学副校长)

内 容:汉王镇隶属于安康瀛湖区范畴内,在汉王镇集镇东边有一条河流横贯集镇的南北。紧靠集镇一边河坝防洪工程已在几年前施工,对集镇安全、防洪起到一定的作用。截至目前,小河坝东边河坝防洪工程建设又启动,项目也纳入规划,位于小河坝东边一是山地,沿河坝边上也有几十户人家居住,每到夏天多雨季节,小河水暴涨,甚是危险。二是每到库水涨起来,河水倒过来,也对周边的居民房屋安全造成一定危害。

建 议:将汉王镇小河坝东边河坝防洪工程纳入县政府项目规划。

第21号

案 由:关于尽快建好擂鼓台的路、电、水等基础设施、启动连片景点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陈正伟 (县人大财经工委副主任)

内 容:擂鼓台因张飞曾在此擂鼓退敌而得名,是陕南著名道教圣地和旅游风景区。这里森林密布、瀑布飞溅、云雾环绕、如临仙境,自古有“关南第一峰”、“陕南道教台”、“陕南小武当”之美誉。也是省级风景名胜区。有海拔1至2千米以上的山峰、山寨28座,山顶有真武上殿,山腰为下殿,东、南、西、北4大景区有山、奇石、林、水、庙等各种景点100多处,古人曾赞叹道:“青山不墨千年画,绿水无丝万古琴”。因此,擂鼓台及相邻连片区域是紫阳会馆群之外最具开发潜力的大型综合景区,也是旅游兴县战略的最佳着手点之一。在南宫山等景区建成之前,擂鼓台在陕南名气是很大的。紫阳县城到擂鼓台的直线距离虽然只有25公里,但无论是经蒿坪、汉城、漩涡镇到擂鼓台,还是经汉阴到擂鼓台都有一百多公里,驾车大约2-3小时,到达时间较长。而且目前擂鼓台上面的用电、用水和吃住还很困难,各分景点都处于未开发状态。

建 议:尽快将擂鼓台的路、电、水等基础设施列入本年度建设计划、争取项目筹集资金,启动擂鼓台风景区建设。景区线路全程设计在紫阳境内,以免受到限制,争取将县城至景区时间缩短到1小时左右,解决吃住行难题,然后分阶段打造各个小景点,包括山道、栈桥、索道、观景台、摄影点、森林野露营地和各类森林运动场等设施。结合汉王镇西坪村和五郎坪村的大型连片古梯田,中坝岛等景点打造,最终创造条件逐年努力将擂鼓台建设成为陕南知名度很高的5A级景区,并与周边景点形成大景区。

第22号

案 由:关于据实核算村(社区)人口数量,合理确定村、组

干部报酬的建议。

提案人:罗从琴(洞河镇联丰村妇联主任)

沙阳兵(洞河镇退休干部)

粟生安(洞河镇云峰村支部书记)

内容:2015年12月28日,县委、县政府两办公室联合发文(紫办字〔2015〕52号),关于进一步保障村(社区)办公经费和规范村(社区)干部补贴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了村(社区)人口数与办公室经费和干部补贴相对应,这是县委、县政府关心基层组织建设和改善基层干部待遇的务实之举,极大地调动了基层领导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办公条件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干部的工作作风也有了很大转变。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特别是各镇避灾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建设,居住人口流动性越来越大,常住人口变得更为复杂,这就给基层组织管理工作增加了新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但是在去年底,在兑现办公经费和干部补贴时,是以各村(社区)常住人口数统计的,这样对居民社区是不公平的。譬如:洞河镇街道居民社区按原有户籍统计常住人口数有1700余人,现在社区安置房已修建完工214套,已全部入住,新增入住人口1000余人,再加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待安置房入住率达100%时,社区居住人口就增加了一倍,安置点的水电、通讯网络、垃圾清理、治安等工作量随之增大。可是,社区办公经费和干部待遇还是按52号文件通知执行的。为打造平安、和谐、文明的新型社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进一步规范村(社区)的基层管理,我们建议:能否打破户籍限制,将新增加的避灾扶贫搬迁安置点人口据实统计,合理确定村(社区)居住人口数量,合理确定办公经费和村、组干部待遇问题。

建 议:据实核算村(社区)人口数量,合理确定村、组干部报酬。

第23号

案 由:关于对焕金公路进行维护的建议的建议。

提案人:蔡英宏(焕古镇党委书记)

喻铭星(麻柳镇党委书记)

覃承军(焕古镇镇长)

甘明琼(焕古九年制学校教师)

刘友新(焕古镇焕古村支部书记)

石新家(山西义城县古朝源煤业有限公司采煤大队大队长)

李宗芳(焕古镇苗溪村村民)

内 容:近年来焕古镇按照“贡茶古镇、仙居焕古”的发展思路,围绕茶叶产业和旅游镇建设,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作为焕古镇境内的一条重要交通道路,焕金路成为集镇连接焕古镇辖区内春堰、苗溪、三坝、松河等村的唯一交通纽带,多年来,对保障和推动焕古镇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行车负载过重、道路沉降,加之地势较低,经雨水山洪冲刷、滑坡跨方、年久失修等原因,道路损毁严重,路况极差,部分路段出现断板悬板状况,安全隐患极大,目前已不能通行,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群众反映强烈。

建 议:对焕金路进行维护,以解决群众诉求,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交通秩序恢复正常。

第24号

案 由:关于尽快实施县城河堤路西段拆迁改造工作的建议。

提案人:罗顺利(城关镇河堤路社区支部书记)

朱永安(城关镇大力滩村支部书记)

赵志友(城关镇楠木支部书记)

贾耀卿(县农林局局长)

倪瑞碧(城关镇会仙桥社区支部书记)

雷生华(城关镇东城门社区支部书记)

吴秀祥(城关镇环城路社区支部书记)

王思兰(县商贸有限公司)

蔡邦华(城关镇新桃村支部书记)

郭乾茂(城关镇天星村支部书记)

内 容:县城河堤路综合改造和西段拆迁酝酿了多年,在2014年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就实施县城河堤路综合改造项目已通过代表会的庄严形式作出了拆迁改造决议,已向社会公开,此后并就实施此项工程县人大常委会还批准了政府融资贷款3亿元,此项目已过了两年未见政府实施,社会上已有了质疑的声音。这一改造工程他确实是县城发展的需要,反映了全县大多数群众的共同期盼,一直倍受社会和县城群众的关注,去年县城河堤路西段的拆迁改造工作未列入县镇(城关镇)政府的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实施,稍加解释群众定会接受;今年的这一工作又一次列上政府工作议程。

建 议:排除一切困难和干扰,将县城河堤路西段拆迁改造列入今年的政府重点工作,加大力度组织实施。

第25号

案 由:关于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的建议。

提案人:张帝慧(东木镇中心学校团支部书记)

内容:“十一五”以来,国家加大农村通村水泥路建设力度,农村交通状况明显改观。仅以东木为例,截止2012年,全镇已建成通村水泥路109公里,8个行政村村村通水泥路。群众出行及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但在感到欣慰同时,也为当前公路养护重建设轻管理等面临的一些问题感到担忧。

公路养护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养护投入严重不足。目前,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县交通部门以每4公里为段由一名公路养护员进行日常管理,月工资350元元,只能进行水沟、小塌方、杂草的清理,缺泛必要的劳动工具,遇塌方面积过大无法进行正常养护。

2、超载超限问题突出。乡村道沿线乱搭乱建,占道经营,多条通村水泥路为服务地方企业,群众出行方便,但超限超载严重,致使路面、路基损毁严重。

3、受自然灾害,损毁十分严重,据统计,路面损毁15公里、悬空、断板12公里、涵洞堵塞45道,由于政府财力有限,只能进行小面积的维修。

建 议:

1、保证经费。按照“乡道县管、村道镇管”原则,建立稳定的农村公路管护资金来源渠道,建议县级加大资金投入,配备必要的劳动工具,保证充足经费用于农村公路管护。

2、加强培训。开设公路养护管理人员培训班,聘请公路管理专业人员讲授公路养护的基本知识、方法,提高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逐步提高农村公路养护队伍的整体素质。

3、依法管理。依据《公路法》,加大农村公路路政执法管理,交通、路政部门联动,对道路违章行为坚决进行清理,加大处罚力度,确保道路畅通,群众出行安全。

第26号

案 由:关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促进医患关系和谐的建议。

提案人:郭申芝(双安镇白马村村民)

内 容:近几年来,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医药卫生主管部门的积极作为,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治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控制和好转,但是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大幅增加和对养生健康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资源和高效医疗服务水平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由于我县县、镇、村部分医疗机构人员长期缺编,诊疗设备缺乏、落后甚至闲置,优秀的医疗技术人才极度匮乏,激励竞争机制乏力,加之可用药品受限和用药程序繁杂,从而导致当下一个普通的小儿发烧感冒要到安康甚至更远的地方治疗,一个心律不齐、肠胃不和要到岚皋、达州等地寻访中医,群众不顾路途遥远、舟车劳顿,动辄数千元的花销,既错过了就近诊疗的最佳时机,延误了病人病情;又极大地增加了群众医疗方面的经济负担,这与当前政府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群众就近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的初衷极为不符。

建 议:

一、县政府及医药卫生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出台优惠政策加大优秀医疗技术人才和专科毕业生的引进、加强现有医务人员业务培训和交流学习,为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奠定人力基础;

二、强化医德医风教育、完善业绩考评考核制度、建立患者满意率评价体系,制定出台能够“吸引人才、留住能人”的激励措施和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机制,为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建立有效机制;

三、不断加大硬件建设投入,完善县镇两级医院科室配备、补充完善必需的诊疗设备,建立健全村(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引导和鼓励民办医疗机构在我县办院兴业,为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完善服务阵地;

四、加大群众就医知识和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医药科学和医疗风险,正确合理择医、就医,甄别假医、假药;在县内开展“名医、名科、名院”创建,培树先进典型,促进医疗安全,提高诊疗水平,改善医患关系,为医疗服务质量提升营造浓厚氛围。

第27号

案 由:关于尽快修建桥沟路通往教场坝民俗小区公路的建议。

提案人:雷生华(城关镇东城门社区支部书记)

马文毅(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王西兵(县人大办法制民政工委主任)

贾学文(县人大人事代表工委主任)

朱紫兰(县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

内容:位于县城东南端中心地段的教场坝,东接河堤路(规划建设中的541国道重要路段),西、北连接桥沟路,腹地宽阔,位置显赫;东城门红色革命纪念胜地和历史悠久的民俗板石特色建筑,每年引来不少大学生来此绘画写生和游客观光。但遗憾的是由于县城棚户区改造滞后,使这里的房屋建筑新旧交错、零乱不堪,没有统一规划修建通车道路,历史形成的人行道路,两边危房随时威胁着社区居民和行人的安全。同时导致教场坝境内居民的生活垃圾得不到及时清运,固定垃圾投放点通过2015年封顶改造后,虽然扬尘减小了,但垃圾场的门随时开着,里面的恶臭和蚊蝇随时侵袭着周围居民和越来越多的路过行人(包括游客),加之投放点的消杀和周围清扫不及时,脏、乱、臭的环境让人无法忍受,不仅影响着县城整体形像和双创成效,而且引起群众的很大不满,强烈呼吁尽快修通教场坝公路。

建 议:县政府高度重视并按照城市建设规划,尽快修建桥沟路通往教场坝民俗小区的公路,充分发挥教场坝地段独特的旅游优势,同时也为教场坝居民营造一个干净、幽雅,出行方便且具民俗特色的居住环境。

第28号

案 由:关于双桥镇中心学校初中部整体搬迁的建议。

提案人:彭 勇(高滩镇党委书记)

张 锐(双桥镇政府镇长)

胡培海(双桥镇人大主席)

梁玉仲(双桥镇九年制学校校长)

龚昌琼(双桥镇双河村副主任兼文书)

李桂军(双桥镇苗河小学校长)

黄连安(县农商银行红椿支行)

魏寿松(双桥镇莲花村党支部书记)

内容:为有效应对双桥集镇建设发展和未来人口增长变化的新趋势,扩大教育公共需求,最大限度的满足人民群众子女有学上、上好学的客观需求,特建议将双桥镇中心学校初中部整体搬迁选址新建,双桥镇中心学校是2012年5月由双桥镇初级中学和镇中心小学合并而成的九年一贯农村寄宿制学校,现有学生27班1334人,教职工67人,其中小学生18班879人,初中生9班455人,学校占地面积11924平米,校舍建筑面积8341平米,生均占地面积8.9平米,生均建筑面积6.4平米。与办学标准和“双高双普”评估验收标准生均占地面积应达到25.52平米、生均建筑面积达到8.6平米的要求相差甚远。按九年制学校办学标准测算,27班需建筑用地面积9727平米,运动场地面积7560平米,绿化用地需7560平米,勤工俭学基地1260平米,停车场地1890平米,合计需占地面积32161平米,生均需25.52平米。现有占地面积与标准差20237平米。虽然近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办学条件有了极大改善,学校办学质量和效益逐年提高。但由于受占地面积、场地的限制,在无法扩大占地面积的情况下,中小学继续和在一起办学,已无发展空间,无法改扩建,无地方进行校舍达标建设,无法扩大办学规模,无法容纳更多的学生,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实际需求。因此,将初中部整体搬迁新建势在必行。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双高双普”达标和办学标准达标及双桥集镇建设与人口与发展的实际需要。

建 议:尽快将双桥镇中心学校初中部进行整体搬迁。

第29号

案 由:关于补充建设教师周转房,建好学校的功能部室,提高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的建议。

提案人:张帝慧(东木镇中心学校团支部书记)

陈从田(东木镇月桂村主任)

康立富(东木镇军农村委会主任)

宋 涛(红椿镇派出所所长)

曾明荣(向阳镇中心学校教师)

成华珍(瓦庙镇中心学校教师)

姚开明(城关镇人大主席)

周 鹏(焕古镇人大主席)

内容:近年来,随着教育专项资金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316工程”督导评估、教育创强等各类创建工作的持续开展,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逐年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但是随着“双高双普”等工作的深入推进,新时期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结合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尤其是边远乡镇的学校,其基础设施和教育装备等方面还存在以下几个突出问题:

1.学校现有的功能部室数量不足、设施设备不达标。近几年,随着部分村小及教学点的自然撤并,镇中心学校的在校住宿生不断增加,占用了大量校舍,并且绝大多数宿舍还是超标准入住,直接加剧了校舍紧张的窘况。与此同时,大部分边远乡镇学校现有的功能部室不足,教育装备距离“双高双普”等相关标准还有很大差距。

2.教师周转房满足不了实际需求。当前,很多学校的教职工都在校内办公住宿,不但占用了一定数量的校舍,且在校内居住分散。部分乡镇虽然建有教师周转房,但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如周转房建在校外,距离学校有一定的距离,教师上下班往返奔波,耗时费力,既不利于学校的统一管理,又极易在学生出现特殊情况时造成工作延误。

建 议:

1.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对照“双高双普”标准,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摸底,准确掌握全县中小学学校校舍的使用情况。结合学校的总体建设规划,及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查缺补漏,积极争取专项资金,补充建设部分校舍,规范建好功能部室,确保投入一次,建好一批。

2.结合全县各镇教师在校办公住宿的实际情况,在校内建设一批教师周转房,一方面改善教师的办公住宿条件,一方面将占用的散乱校舍腾退出来,翻新维改后作为学校部室。

第30号

案 由:关于在文笔山公园增设亮度较大景观灯的建议。

提案人:邝小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干部)

朱紫兰(县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

内容:在县政府的精心打造下,江南文笔山公园现已成为紫阳县最具代表性的亮丽景点,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考虑非常周到,还在公园内设置了各种健身器械,引来不少市民每天早晚来这里一边赏景一边锻炼,给公园增添了不少生气和活力。但遗憾的是公园各层的大小广场安装的景观灯太微弱、太暗,下午市民们老远来到公园锻炼身体,走拢一会儿就看不见了。公园美丽的夜景中也因各层广场缺少亮度较大的景观灯而逊色许多,只有四面通亮的紫阳阁显得分外耀眼,整个公园的灯光效果很不协调和完美,特别是公园中间大广场那宏大敞亮的特点完全没有展现出来。而各层广场间的台阶灯却带装得太密、太亮、太晃眼,走路时反倒看不清楚台阶路,夏天暴雨过后灯带因受潮而经常短路,火花飞溅,直接威胁着公园及游人的安全;同时到文笔山公园的沿途公路和景观道路的照明灯安装太少、而且也很微弱、很暗(照明灯安得密的路段才能看清路),而且经常坏,严重影响游人夜间观景和正常行走。

建 议:通过在公园各层广场布置增设各具特色、亮度较大的照明灯,进一步装点亮化公园,并在沿途公路、景观道路两边也增设亮度好一些的景观灯,使整个公园的灯光协调而且明亮,使紫阳最耀眼的文笔山公园夜景更加美丽、更加引人入胜,同时也使傍晚市民游玩锻炼的身影成为公园的另一道亮丽的风景。

第31号

案 由:关于落实乡村教师享受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工作补贴的建议。

提案人:李桂军(双桥镇苗河小学校长)

张帝慧(东木镇中心学校团支部书记)

宋 涛(红椿镇派出所所长)

陈从田(东木镇月桂村主任)

康立富(东木镇军农村委会主任)

成华珍(瓦庙镇中心学校教师)

姚开明(城关镇人大主席)

周 鹏(焕古镇人大主席)

曾明荣(向阳镇中心学校教师)

内容:1、人社部发[2015]7号《关于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乡镇工作补贴的通知》第一条“乡镇工作补贴的执行范围,限于乡镇(不含街道)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正式工作人员”。明确指出乡镇工作补贴的执行范围包含乡镇教师。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财政厅印发《关于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乡镇工作补贴的通知》(陕人社发〔2015〕38号),并报经陕西省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对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发放乡镇工作补贴,补贴基础标准为月人均200元,自到乡镇工作之月起按月发放,每满一年,在基础标准上增加10元,从2015年1月1日起执行。截至目前,我县各镇政府系统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已相继落实了该项政策,兑现了相关补贴,但乡镇教师至今未被考虑在此范围。乡镇教师们不仅肩负着赡养老人、抚养子女的重任,还常年在艰苦的条件下工作和生活,做出了更多的牺牲。落实乡镇工作人员补贴政策,牵涉到全县2000多名乡村教师的切身利益,更是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提升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

2.现在乡镇教师已经享受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是国务院实施《乡村教师计划》的其中一项具体措施,旨在切实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让教师愿意到乡村教书,特别是愿意到村级学校和教学点教书,让在乡村工作的教师具有生活待遇的优越感,这与乡镇教师同时享受乡镇工作补贴不相矛盾。

3、乡镇教师只享受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对于教龄较长的老教师不公平。他们与同工龄的乡镇机关干部相比较不仅没有提高待遇,反而出现了提高后降低的现象。比如,在向阳镇中心小学教书的教龄满30年的教师每月拿到乡村教师生活补助200元,而在向阳镇政府机关单位工作的工龄满30年的干部每月拿到乡镇机关工作人员工作补贴500元,相比之下这位教师待遇提高后实质下降了300元,让乡村教师从哪里找到属于他们的优越感!

建 议:按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兑现乡镇工作人员补贴。

第32号

案 由:关于增加向阳镇垃圾车和环卫公益岗位的建议。

提案人:沙阳红(县水利局院内回味私房菜馆)

内容:向阳镇沿江两岸村落较多,随着瓦房店北五省会馆旅游的开放、安置点的入住、向阳街道人口的增多,虽然政府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进行了大量投入,但是环境卫生管理覆盖面随着河道垃圾的清运、游客的增多,居民人口的增加,现有的一辆垃圾车已不忙不过来,特别是遇到车辆维修或突击清运时就无法运转,环卫工人也是越来越不堪重负。

建 议:

1、增加一辆实用的垃圾车;

2、增加环卫公益岗位,提高环卫工人工资待遇;

3、在街道醒目的地方开办爱护环卫工的宣传栏目,每年五一节和年底对环卫工人进行慰问。

第33号

案 由:关于尽快开通县城至向阳瓦房店公交车的建议。

提案人:沙阳红(县水利局院内回味私房菜馆)

杨祥军(向阳镇营染村支部书记)

内容:按照县政府“一城四区、一主两副”的布局,向阳镇作为县城的副中心,开通公共交通是县城副中心的配套设施之一;同时向阳的瓦房有着已成规模的旅游观光茶园和深受各方旅客青睐的北五省会馆,也亟需开通旅游专线公交车,以方便来此旅游的各方面游客;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安置点建设和入住,向阳街道人口大量增加,亟需尽快开通县城至公交,缓解这条线的交通压力,同时也能遏制这条线上因交通紧张而导致的出租车随意涨价现象。

建 议:尽快开通县城至向阳瓦房店公交车。

第34号

案 由:关于尽快兑现紫阳县荣丰实业有限公司“移民安置及高

客站河堤工程款”的建议。

提案人:王雪梅(毛坝镇红旗砖厂总经理)

内容:经政府招商引资,2012年3月4日,在紫阳县茶文化节上荣丰实业有限公司与毛坝镇政府签订了《紫阳县毛坝高客站建设项目合同书》,合同约定项目前期工程之一“高客站河堤工程”由毛坝镇政府负责。该工程经安康市水利水电土木建筑勘测设计院设计后,紫阳县水利局、毛坝镇于2012年4月召开议标听证会,正式确定“高客站河堤工程”由毛坝镇委托紫阳县荣丰实业有限公司垫资承建,切实要做到毛坝高客站及移民安置点项目开工建设两不误。

按照议标听证会的要求,荣丰实业有限公司于2012年5月垫资并开始实施“高客站河堤工程”建设,截止2014年7月完成一期防洪河堤工程239米(概算投资约400万元)。2014年9月28日,经紫阳县水利局、发改局、扶贫局现场验收合格,下发工程竣工验收鉴定书。一期项目决算总投资共计人民币414.64万元,全部由我公司垫付,委托方至今未拨付工程款项。

紫阳县荣丰实业有限公司正在实施的毛坝镇五级客运站和避灾移民安置点的总体开发,一期已完工验收入住;二期主体已完工,三期在今年3月开工,资金需求很大。面对国家进入新常态,经济形势下行,融资贵、融资难,企业资金压力大,恳请县政府给予解决“移民安置及高客站河堤工程”款项414.64万元。

建 议:县政府信受承诺,尽快兑现紫阳县荣丰实业有限公司“移民安置及高客站河堤工程”款。

第35号

案 由:关于解决农村卫生室几个突出问题的建议。

提案人:李桂军(双桥镇苗河小学校长)

内容:1、现在农村卫生室重公共卫生防疫轻治病,弱化了村医治病功能。一些村医因为有固定的工资,他们不进药或少进药,连最基本的阿司匹林、风寒感冒颗粒都没有卖,村民有了伤风感冒之类的小病也得包车到镇医院看病,造成了农村新时期的缺医少药。

2、村医力量薄弱,大都只有一个人支撑,既要看病又要做公共卫生防疫工作,且软件工作占去了他们很大一部分工作时间。如果遇上开会或者培训,卫生室只好关门,经常村民看病买药遇不着医生,让村民白跑路甚至耽误病情。

3、有时村民到卫生室看病买药,卫生室关门。据村民反应,村医在应该上班的时间做私事、娱乐、赶酒席,村上领导和村民意见大。村医对这事也有苦衷,他们说村医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没有节假日和双休日,村民即使大年初一来买药都得哭脸摆作笑脸开门营业,难免平时会做些私事或者娱乐。

建 议:

1、充实农村卫生室村医力量,强化村医治病功能。对于服务人口较多的卫生室配备2个村医,既有门诊看病的,又有做公共卫生防疫工

作的,做到看病和公共卫生两不误,同时避免村医开会和培训时卫生室无人值班的情现象。

2、规范村医常规工作管理,明确村医上下班制度。村医上下班时间和节假日挂牌向村民公开,强化村医和村民上下班和节假日时间意识,尽量避免村民非急病在下班时间到卫生室看病买药。严格要求村医在上班时间坚守工作岗位。

3、将村卫生室医生看病效益纳入村医年度工资考核,从利益上引导村医强化卫生室治病功能。

第36号

案 由:关于从严打击坚决取缔非法开采任河砂石的建议。

提案人:王雪梅(毛坝镇红旗砖厂总经理)

金立琴(红椿镇社区居委会主任)

夏睦华(红椿镇中心学校校长)

王昌自(蒿坪镇蒿坪村党支部书记)

胡培海(双桥镇人大主席)

沙阳红(向阳镇街道个体户)

彭远琼(高滩中心卫生院护士)

成华珍(瓦庙镇中心学校教师)

卢 琴(毛坝中学教师)

侯在德(毛坝镇竹山村党支部书记)

内容:2015年,县水利局、国资局明确公告:任何沙石资源开采权仅取芭蕉河段、毛坝大力山河段和毛坝库区河段。然而,至今任河砂石资源非法开采愈演愈烈。经毛坝镇多位人大代表实地考察发现,芭蕉以上的任河河道就“毛坝加油站河段”、“毛坝沙窝河段”、“大坝河段”等几处非法开采点。

主要存在以下严重问题:

沙石开采地点均在高速公路桥下,离桥墩很近,造成了对高速路桥基的人为破坏。其中,“毛坝加油站河段”开采地点在毛坝新区(高客站和移民安置小区)下方、河道采砂挖深达5米以上,严重威胁到了毛坝新区的保坎和新建能容纳150户搬迁户的楼房安全,形成了较大的安全隐患,若由此引发安全事故,危害极大。已迁入的40多户住户人心不安,纷纷要求退房,进而对毛坝镇扶贫搬迁工作造成负面影响。这些砂石开采点均没有任何审批手续,他们视政府管理为儿戏,若放任其违法行为,将严重影响到政府职能的公信力。他们非法开采,成本低廉,造成了砂石市场混乱,也使有资质的合法经营者受到极大的冲击和伤害。大量无序开采,对任河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直接影响到了一江清水送北京。

建 议:我们联名恳请县政府及相关执法部门,尽快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从重从快、从严打击,坚决取缔任河非法开采砂石,维护法律的尊严,确保一方平安。

第37号

案由:关于加大对硒谷真硒水源地保护力度的建议。

提案人:郑家宽(蒿坪镇黄金村党支部书记)

王昌自(蒿坪镇蒿坪村党支部书记)

王世明(蒿坪镇兴隆村主任)

钟英雄(蒿坪镇平川村党支部书记)

危才明(蒿坪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

黄少西(双安镇林本河村党支部书记)

郑学林(双安镇晟旺公司董事长)

钱远红(蒿坪镇街道居委会主任)

郭申芝(双安镇白马村村民)

郭申堂(蒿坪镇人大主席)

崔道敏(双安镇五林学校校长)

内容:为了确保紫阳硒谷真硒水的品牌和质量,必须加大对水源地上游的保护力度,禁止在水源地上游使用化肥农药搞绿色种植,包括搞林果种植;对水源地的农户要进行异地搬迁,并且要对水源地上游进行高起点规划,全面实施绿化,进一步净化和优化紫阳硒谷真硒水。

建 议:通过农户异地搬迁、高起点规划,全面实施绿化,加大对硒谷真硒水源地的保护力度。

第38号

案由:关于加快宝林公路改造的建议。

提案人:郑学林(双安镇晟旺公司董事长)

姜显国(双安镇镇长)

崔道敏(双安镇五林学校校长)

黄少西(双安镇林本河村党支部书记)

王世明(蒿坪镇兴隆村主任)

曹仲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焦家燕(蒿坪镇镇长)

钟英雄(蒿坪镇平川村党支部书记)

钱远红(蒿坪镇街道居委会主任)

郑家宽(蒿坪镇黄金村党支部书记)

王昌自(蒿坪镇蒿坪村党支部书记)

内容:宝林公路燕博取蒿坪镇北沟口,西至双安集镇,途径蒿坪镇黄金村,双安镇不珍珠村、闹热村、双河口,是连接显月观、闹热富硒核心区的必经通道,是打造江北天然补硒度假旅游环线路。近年来,随着显月观旅游景点的营运,闹热天然补硒度假旅游前景看好,可现村级标准的宝林路已远远不能满足通行的需要,亟需进行升级改造。

建 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宝林路的升级改造给予项目安排,并付诸实施。

第39号

案由:关于将蒿坪镇北沟口公路至双安镇沔峪河村改造升级

列入十三五规划项目的建议。

提案人:王世明(蒿坪镇兴隆村主任)

储成斌(县财政局局长)

曹仲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黄少西(双安镇林本河村党支部书记)

郑学林(双安镇晟旺公司董事长)

郭申堂(蒿坪镇人大主席)

钱远红(蒿坪镇街道居委会主任)

姜显国(双安镇镇长)

崔道敏(双安镇五林学校校长)

郑家宽(蒿坪镇黄金村党支部书记)

焦家燕(蒿坪镇镇长)

内容:蒿坪镇北沟口公路至双安镇沔峪河村这条路段是蒿坪镇全兴村、电光村、森林村、兴隆村、双安镇沔峪河村五村群众出行的主要通道,全长约20公理,直接受益群众约2000余户、近千人。目前该路段为村级道路,等级低,路面窄,弯道多。将该路段改造升级后,一是可以解决兴隆村、森林村、全兴村三个贫困村基础设施问题;二是方便五村2000余户近千人的便捷出行问题;三是可以进一步拉大硒谷工业园区的骨架。随着541国道项目的实施,与国道进行有效对接。

建 议:将蒿坪镇北沟口公路至双安镇沔峪河村改造升级列入十三五规划项目。

第40号

案 由:关于申报蒿坪显月观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议。

提案人:郑家宽(蒿坪镇黄金村党支部书记)

王昌自(蒿坪镇蒿坪村党支部书记)

王世明(蒿坪镇兴隆村主任)

钟英雄(蒿坪镇平川村党支部书记)

危才明(蒿坪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

黄少西(双安镇林本河村党支部书记)

郑学林(双安镇晟旺公司董事长)

钱远红(蒿坪镇街道居委会主任)

郭申芝(双安镇白马村村民)

郭申堂(蒿坪镇人大主席)

崔道敏(双安镇五林学校校长)

内容:蒿坪显月观始建于1531年,至今已有485年的历史,保存留下的前殿完整,三尊石像、两块碑文、两块牌匾,保存留下的文物是有相当高的价值(三尊神像据上海文物专家鉴定是唐朝图案宋朝雕刻)。

建 议:尽快申报蒿坪显月观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41号

案 由:关于对蒿坪镇黄金村北沟桥至显月观旅游公路3.3公里

拓宽硬化给予资金支持的建议。

提案人:郑家宽(蒿坪镇黄金村党支部书记)

王昌自(蒿坪镇蒿坪村党支部书记)

王世明(蒿坪镇兴隆村主任)

钟英雄(蒿坪镇平川村党支部书记)

危才明(蒿坪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

黄少西(双安镇林本河村党支部书记)

郑学林(双安镇晟旺公司董事长)

钱远红(蒿坪镇街道居委会主任)

郭申芝(双安镇白马村村民)

郭申堂(蒿坪镇人大主席)

崔道敏(双安镇五林学校校长)

内容:蒿坪显月观始历史悠久,是紫阳县道都文化重点活动场所,自2013年恢复重建后,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日益增多,车辆往返频繁,加之该路修建于1998年,路面仅宽3.5米,道路狭窄,十分危险,此段公路拓宽硬化势在必行。

建 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拓宽硬化该段旅游公路给予资金支持。

第42号

案 由:关于给予显月观—七宝寨旅游步行梯起步建设资金支持的建议。

提案人:郑家宽(蒿坪镇黄金村党支部书记)

王昌自(蒿坪镇蒿坪村党支部书记)

王世明(蒿坪镇兴隆村主任)

钟英雄(蒿坪镇平川村党支部书记)

危才明(蒿坪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

黄少西(双安镇林本河村党支部书记)

郑学林(双安镇晟旺公司董事长)

钱远红(蒿坪镇街道居委会主任)

郭申芝(双安镇白马村村民)

郭申堂(蒿坪镇人大主席)

崔道敏(双安镇五林学校校长)

内容:七宝寨外地旅游客人称为这座山是车宝,能看日出,有很多景点,非常吸引游客,但是人行道险要,山势险险峻,人身安全隐患很大,只有加快实施步行梯建设,才能有效地解决游客及行人的安全问题。

建 议:给予显月观—七宝寨旅游步行梯起步建设资金支持。

第43号

案 由:关于将蒿坪镇双星村至岗皋县大道镇主干道建设列入十三五规划的建议。

提案人:钟英雄(蒿坪镇平川村党支部书记)

毛 磊(县民政局纪检组长)

焦家燕(蒿坪镇镇长)

危才明(蒿坪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

黄少西(双安镇林本河村党支部书记)

钱远红(蒿坪镇街道居委会主任)

郑学林(双安镇晟旺公司董事长)

郑家宽(蒿坪镇黄金村党支部书记)

郭申芝(双安镇白马村村民)

王昌自(蒿坪镇蒿坪村党支部书记)

王世明(蒿坪镇兴隆村主任)

内容:随着541国道项目的实施,很多群众强烈要求将蒿坪镇双星村至汉滨区大道镇主干道贯通。该道路总长20公理,涉及到两县两镇及541国道的连通。目前该道路为土路,且很窄,弯道多,群众来往极为不便,两镇群众多年来一直向镇政府反映,强烈要求贯通这条重要干道。

建 议:县政府将该道路建设列入十三五规划。

第44号

案 由:关于加强对洞洄公路洞堰段路的修复和管护的建议。

提案人:邱红英(斑桃镇个体工商户)

叶立丽(洄水小学教师)

赵堂武(县安监局局长)

田元彬(洄水镇党委书记)

覃 桦(界岭镇镇长)

罗 勇(洄水镇人大主席)

何泽民(界岭镇党委书记)

秦宗道(蒿坪镇党委书记)

刘理科(洄水科宏茶厂经理)

内容:经历了长达三年,权洄路改造经常堵车,交通不便,而洞洄路中段洞堰路长达几年无人管护,路况太差,造成交通极为不便。近期又要新建541国道,又加重了这条道路的涌堵,车辆无法通行。

建 议:对洞洄公路洞堰段进行修复和管护,以保证这段路的安全畅通,同时也为下一步541国道的修建打下好的基础。

第45号

案 由:关于尽快治理权洄公路洄水牛颈项段公路滑坡的建议。

提案人:邱红英(斑桃镇个体工商户)

叶立丽(洄水小学教师)

赵堂武(县安监局局长)

田元彬(洄水镇党委书记)

覃 桦(界岭镇镇长)

罗 勇(洄水镇人大主席)

何泽民(界岭镇党委书记)

秦宗道(蒿坪镇党委书记)

刘理科(洄水科宏茶厂经理)

内容:权洄公路洄水牛颈项路段位于洄水镇桦栎村三组(小地名:牛颈项赵家排),路标为62KM;该路于1976年修建,于2009年进行硬化。自硬化后中途出现了不同程度山石滚落,后经县交通局两次出资采取人工排险清障,止2015年较为安全畅通。因该滑塌处山高路窄,加之未实施工程专项治理,在2015年汛期开始至今,每到小雨该路段出现不同程度落石,形成塌方,严重影响通往洄水上游、斑桃、界岭、双桥四镇行人及车辆安全,造成生活极为不便,并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建 议:将该路段滑塌地点纳入滑坡治理工程,确保车辆及行人安全。

第46号

案 由:关于解决夏俭武、李金银等全县11名代课教师养工资标准和老统筹问题的建议。

提案人:蔡英雄(东木镇党委书记)

金宙军(双安镇镇长)

刘涛(汉王镇人大主席)

张申春(绕溪中心学校教师)

罗 彬(双桥镇党委书记)

肖孝建(高滩镇镇长)

王顺平(高滩镇高滩村党支部书记)

晏刚林(向阳镇人大主席)

蒋全贵(原广城镇八庙村党支部书记)

许晓岭(县妇联主席)

内 容:绕溪镇夏俭武等全县11名未清理的代课教师长期在村上代课,多次到省县上访,要求解决工资标准和养老统筹问题。他们长期扎根基层,任劳任怨,为紫阳的教育事业做出了他们力所能及的贡献。

建 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劳动法的规定解决这11名代课教师的工资标准和养老统筹问题,使他们付出的辛勤劳动能得到相应的回报。

第47号

案 由:关于建立科学的专任教师补充机制,按编制足额配齐教师,解决教师老龄化和缺编问题,提升乡镇教育教学水平的建议。

提案人:张 文(瓦庙镇政府镇长)

张朝德(瓦庙镇安坪村支部书记)

蒋元达(麻柳镇染房村主任)

王 雯(县委接待办主任)

陈威强(县委组织部)

刘从平(毛坝镇党委书记)

甘贻松(瓦庙镇党委书记)

成华珍(瓦庙镇中心学校教师)

焦 鹏(毛坝镇人大主席)

龙伦兵(瓦庙镇人大主席)

李桂军(双桥镇苗河小学校长)

张帝慧(东木镇中心学校团支部书记)

宋 涛(红椿镇派出所所长)

陈从田(东木镇月桂村主任)

康立富(东木镇军农村委会主任)

成华珍(瓦庙镇中心学校教师)

姚开明(城关镇人大主席)

周 鹏(焕古镇人大主席)

曾明荣(向阳镇中心学校教师)

内容:近十年来,由于我县的中小学专任教师补充机制不健全,全县教师队伍逐渐进入老龄化,部分偏远乡镇严重缺编,教师队伍的总体素质下滑,教育教学质量难以得到充分保障。特别是瓦庙镇、东木镇、向阳镇教师编制和学科结构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小学教育发展的重要瓶颈。

主要表现为:

1.教师编制总数下达不足,借调人员虚占本单位编制。教师编制的管理部门对各学校的实际用人情况缺乏必要的调研和了解,下达的编制总数不足。同时,部分学校存在借调人员,这些人员的编制仍然保留在原单位,造成了原单位编制充足的假象。

2.教师自然减员快,后续补充不及时。据了解,我县教师每年的自然减员(退休、调出、死亡、病退等)均在150人左右。但从2005年以来,全县没有组织过教师招考,教师队伍只出不进,教师缺编现象日益加剧。所幸2015全县招聘了50名特岗教师,缺编现象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也是杯水车薪。

3.部分中小学教师转岗到幼儿园,造成“两头”人不够。近年来,随着全县学前教育的兴起和持续发展,部分中小学教师被转岗到幼儿园承担保教保育工作,由此造成了中小学教师数减少、幼儿园教师仍然严重不足的尴尬局面。

4.教师队伍呈现老龄化,整体素质下滑。教师补充机制的不健全直接加剧了教师队伍的老龄化。另一方面,为确保学校的正常运转,缺编学校只得聘请临时代课教师缓解压力。但由于这些教师没有经过专业训练,薪酬也较低,其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即使不断加大各类培训和在职学习的力度,仍然无法扭转教师总体素质下滑的趋势,这将对教育教学质量造成直接影响,更难以适应新时期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

以瓦庙镇为例,根据现行教师编制标准,农村初中生比为18:1,农村小学为23:1,瓦庙镇教师应有编制114人,现教育局实际核编97人,目前在编90人(含长期借调6人,3月份辞职1人,即将退休2人),实际缺编16名;幼儿园无专业幼教老师,现幼儿园2名正式教师由中小学教师转岗产生,其它8名均在社会聘请,幼教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并且人员流动性大,很难维持稳定的幼教队伍;结构性缺编严重,在编教师中无专职中学化学教师,中小学音乐教师,如音乐、体育、美术纳入到省考范围,就当前教学水平很难承载教学任务。2013年11月12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布,其中在第十二条推进社会事业改革中提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现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因此建议按照编制结合学科结构,足额配齐教师,希望所配教师是通过招考师范院校应往届毕业生而来的新生力量,而非超编乡镇或学校末位移位的教师。

以东木镇为例,该镇现有中心学校、燎原、先进、三堂小学和镇中心幼儿园共5所学校,有在校学生1293人,在编教师77人(含特岗教师2人),其中自动离岗3人,外单位借调6人,今年10月前连续退休4人,目前实际在岗64人(含工勤岗位3人)。按照全镇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全镇共需设置84个岗位,其中:中心学校教育管理岗位5个(含2名兼职督学、校长、会计各1名,教学管理岗位1名),小学部教学岗位15个,初中部教学岗位21个,宿管员2人,校园保安2人;三所村级完小教学岗位共21人,宿管员共6人;幼儿园3级4班共12人,保安1人,对照岗位设置,全镇至少缺编20人。除此之外,该镇中小学教师平均年龄超过44.8岁,五年之内还将有近20名教师陆续退休,这势必造成各个学校的正常教学工作都难以运转。

向阳镇中心学校也存在同样的问题。2016年是迎接安康市政府对我县进行“双高双普”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初验的关键之年,

学前教育属于“双普”的重要指标。而目前“学前教育”教师奇缺,几乎造成有些学校无法开班。

建 议:

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根据各镇学校教育教学的实际,对各校的学前教育、中小学教师进行进一步核编,按照编制足额配齐幼儿及各科专业教师。

1.人事部门要深入实地开展教师编制摸底工作,真实客观地收集第一手资料,了解全县中小学教师的工作现状,集中清理在编不在岗或吃空饷的人员。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重新核定符合地域实际的编制数。

2.建立科学合理的专任教师补充机制。按照《陕西省实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意见》和《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等相关规定,结合全县教育工作实际,制定科学的教师补充规划,有计划地组织招考,将那些年轻、专业能力强、热爱教育工作的应往届大学生吸收到教师队伍。一方面给教师队伍补充新的血液,另一方面也缓解了大学生的就业压力。

3.改革教师职称制度,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教师的合法利益。县教体局要当好全体教师的“娘家人”,积极探索更加合理、更富有激励性的教师职称晋升制度,充分保障教师的合法利益,并尽可能在教师子女上学、就业、买房、就医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以此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提高我县教师队伍的整体质量。

第48号

案 由:关于尽快实施双桥、斑桃、界岭、洄水主线道路升级改造的建议。

提案人:邱红英(斑桃镇个体工商户)

叶立丽(洄水小学教师)

刘理科(洄水科宏茶厂经理)

张 锐(双桥镇政府镇长)

田元彬(斑桃镇党委书记)

赵堂武(洄水镇党委书记)

彭 勇(双桥镇党委书记)

何泽民(界岭镇党委书记)

覃 桦(斑桃镇镇长)

胡培海(双桥镇人大主席)

罗 勇(洄水镇人大主席)

内容:双桥至洄水属权洄主线路段,其中路段中涉及斑桃、界岭段、该路段全长60公里,涉及四镇共计6466户,29100人,原主线路段于1976年拓宽改造修建,后于2008年铺设水泥路,至今因年久失修,随着车流量的增加,部分道路已出现不同程度损坏。为满足当前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特请求对该主线道路进行改造升级。

建 议:尽快对该路段进行立项并实施升级改造。

第49号

案 由:关于在旅游景点附近修建停车场的建议。

提案人:杨祥军(向阳镇营染村支部书记)

内容:随着紫阳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像瓦房北五省会馆群、富硒茶园观光园等景点,已成为了各地游客来紫阳旅游的必到之处。但每逢节假日游客来到景点,都会因为没有停车的地方而犯愁。

建 议:建议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旅游景点相对集中的要道附近修建两处能遮阳挡雨的较大规模的停车场,以解决越来越多游客来紫阳旅游停车的需要。

第50号

案 由:关于对旅游景点土墙瓦房统一改造的建议。

提案人:杨祥军(向阳镇营染村支部书记)

内 容:随着紫阳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像富硒观光茶园、北五省会馆等不少农村旅游景点,已成为各地游客来紫阳观光旅游的必到之处,但这些景点的房子格调不一,五花八门,对紫阳文物游、乡村游的整体形像有着一定的影响。

建 议:制定规划和具体方案,对景区里的农户土墙瓦房统一模式,统一格调, 自行修缮,以提高乡村游的品位,增加农民收入。

第51号

案 由:关于对观光茶园进行美化净化的建议。

提案人:杨祥军(向阳镇营染村支部书记)

内容:随着紫阳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沿路不少镇的富硒观光茶园越来越成为了各地游客来紫阳旅游购茶的必到之地。但这些茶园的修枝定型,美化、净化茶园管理做得还很不够,茶园里面夹杂着许多其它树木,需要进行进一步清理,从而美化净化观光茶园。

建 议:将观光茶园内的杂木全部砍伐,并对富硒观光茶园进行净化和美化。

第52号

案由:关于对文笔山公园地面进行进一步修整的建议。

提案人:朱紫兰(县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

内容:文笔山公园自投入使用以来,每天来此游玩、锻炼的人络绎不绝,节假日来此旅游、拍照的人更是一波接着一波,地面承受的压力很大,加之日晒雨浸,地势下沉等原因,现在公园大广场的地面严重凹凸不平,不少地面砖已经翻翘了起来成为人们行走的绊脚石,广场中心的太极图地面砖不少已经破裂,有的也翻翘着,影响人们的行走,这种现状不仅影响着文笔山公园对外的美好印象,也严重地威胁着游人的行走安全。

建 议:对文笔山公园的各层广场(包括台阶)地面进行平整修复,对地面砖进行及时更换、铺修并嵌实。

第53号

案 由:关于新建瓦庙镇汽车站的建议。

提案人:张 文(瓦庙镇政府镇长)

张朝德(瓦庙镇安坪村支部书记)

蒋元达(麻柳镇染房村主任)

王 雯(县委接待办主任)

陈威强(县委组织部)

刘从平(毛坝镇党委书记)

甘贻松(瓦庙镇党委书记)

成华珍(瓦庙镇中心学校教师)

焦 鹏(毛坝镇人大主席)

龙伦兵(瓦庙镇人大主席)

曾明荣(向阳镇中心学校教师)

内容:瓦庙镇位于紫阳县西部偏南,距离县城40公里,总面积中85.48平方公里,全镇辖8个村,1个街道社区,62个村民小组,2015年底人口1.38万人,集镇常住人口2380人。近年来,随着移民搬迁的整体推进,集镇4个集中安置点建成,搬迁户全部入住后,集镇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还将大幅增加,并且该镇与镇巴县观音镇、小洋镇交界,临界乡镇出行均在本镇乘坐车辆,导致本镇安全交通动车压力不断加大。

随着经济的日益繁荣,集镇日均发送客运班次40次,逢周末学生放假,返校高峰期,发送班次高达70余次,营运车辆停放和人员乘车均无安全统一规范场所,营运车辆日常运输全部停放在沿街两旁,给集镇沿线群众的正常商业经营活动和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群众出行乘坐车辆均在集镇道路沿线,导致人车拥挤,致使集镇的管理无法安全、正规、有序,形成更大的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提升集镇主体服务功能,规范车辆运输秩序,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给集镇群众日常生活提供一个更加有序的安全保障空间。

建 议:新建瓦庙集镇汽车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行业标准《汽车客运站级别划分和建设要求》JT200—2004,结合本镇实际,汽车站规模为四级站,车站设置必备的停车场,候车室、站务员室、盥洗室和旅客厕所,占地为1500平方米,选址为集镇附近。

第54号

案由:关于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的建议。

提案人:卢 琴(毛坝中学教师)

成华珍(瓦庙镇中心学校教师)

张朝德(瓦庙镇安坪村支部书记)

张 文(瓦庙镇政府镇长)

龙伦兵(瓦庙镇人大主席)

甘贻松(洄水镇党委书记)

刘从平(毛坝镇党委书记)

蒋元达(麻柳镇染房村主任)

娄 芳(汉王镇党委书记)

焦 鹏(毛坝镇人大主席)

内容:当前,在积极政府的关心下,教师待遇有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生活条件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由于农村学校教学条件和教师生活条件相对落后,寄宿制、留守儿童多,教师工作时间长、负担重,教师的经济及工作压力大,久而久之,教师难免会产生一些职业倦怠,为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农村教师待遇。

建 议:

1、关心农村教师身体健康,安排资金定期组织教师体检;

2、中、高级职称指标向农村教师倾斜;

3、对在教育教学中有突出贡献的教师,学校有权能够结合校情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