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对县人大第十八届二次会议06号议案的复函

时间:2017-07-06 16:20

付益民代表:

您在紫阳县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建立完善担保机制助推县域企业发展的建议”的议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企业在促进县域经济增长、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活跃县域的市场经济及推动城镇化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干和促进社会稳定的"推进器"。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从战略高度推动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和培育办法,建立并实施考核制度,支持发展普惠金融,倡导创新信贷模式,深入开展“融资服务、促力成长”服务小微企业发展专项对接活动,为百余家小微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金融服务。每年召开高规格的政银企座谈会议,现场签订贷款意向协议,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虽然,各项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随着县域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对资金的刚性需求不断增强,中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几乎成饥渴症,资金短缺与融资难成为制约我县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15〕43号)文件精神,为切实缓解县域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决定整合涉农、小额贷款担保基金、产业发展基金等相关财政资金,组建一家由政府出资设立的县级投融资担保公司,旨在增强“银政企”合作,重点服务县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中小微企业、“三农”及个体工商户,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担保难、抵押物匮乏等问题,进一步推动我县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今年,我县加快了投融资担保公司的筹组进程,6月8日紫阳县投融资开发有限公司在市场监管部门完成注册登记,注册资金10亿元,股东为紫阳县人民政府,目前正在完善相关资料,整合注册资金,预计9月底前完成省级资料审核,待公司组建完成后,将开展重大建设项目融资、投资、开发和管理,中小企业还贷周转金管理,产业发展基金管理,财信担保等相关业务活动。该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我县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迈出重要一步,是我县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手段,对全县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作用。

感谢您为紫阳的建设事业献计献策。希望你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紫阳的发展。

联系单位:紫阳县发改局(县金融办)

联系电话:0915-4429899

紫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7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