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农林科技局关于对县人大十八届三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18-09-19 10:40

李*权等5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高桥田园综合体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一、田园综合体的概念

田园综合体是在城乡一体化格局下,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环境可持续、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以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思路,利用农村广阔的田 野,以美丽乡村和现代农业为基础,融入低碳环保、循环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保持田园乡村景色,完善公共设施和服务,实行城乡一体化的社区管理服务,拓展农业的多功能性,发展农事体验、文化、休闲、旅游、康养等产业,实现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统一和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为中国农业农村和农民探索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稳定的生产生活方式。

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提出了“田园综合体”的全新概念。其具体表述是:“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收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这不仅是中央在新形势下对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政策创新,也是赋予农业综合开发的重要任务。我们要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充分认识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和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理念,科学确立推进路径,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以农业综合开发为平台,大力推进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历史性转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田园综合体的培育与建设

2017年5月24日,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办〔2017〕29号)。

2017年6月5日,财政部又印发了《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实施方案》(财农〔2017〕53号),并发布了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的通知,决定从2017年起在有关省份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田园综合体试点。

财政部选择山东、安徽、湖南、广东、云南、陕西6个省份,每个省份选择2个县(市、区),每个县选择一定数量乡村开展试点。我县未列入创建示点县名录。

三、高桥镇田园综合体培育与创建

高桥镇具有丰富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田园综合体建设基础。我 局也将权河线作为打造休闲农业线路规划和建设规划上的一个 重要节点进行了安排,启动了开源现代农业园区、山野现代农业 园区建设休闲农园培育。同时对梦庄园、生态鱼庄等休闲农庄开 展培育工作。

如何将高桥列为田园综合体建设进行培育,请项目主管部门 县财政局对接和联系。我局将积极配合相关工作,支持高桥田园综合体建设。

感谢您对相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局的工作给 予支持。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农林科技局联系电话:0915-4424929

紫阳县农林科技局 2018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