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游在紫阳> 文学作品>正文详情

青中观云海

时间:2018-06-08 12:31

城关镇青中村位于紫阳县城南岸的紫阳沟山梁上,海拔八、九百米左右。过去的这里是山路崎岖、肩挑背驮、房屋破烂、生活困难的贫困村。如今,随着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短短的几年时间里,青中村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渐渐成了紫阳县城的“旅游点”,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慕名前来。

psb00.jpg

听说这里既有美丽的村貌,又可在雨后天晴时见到浓浓的云海,于是我们酝酿许久,择时前往一观。适逢星期天,大清早几位好友约起,驱车沿着文笔山下宽阔的银杏大道行驶约半小时的路程,便来到了青中村集中地——郭家梁安置点。

此时,云雾像知道我们来此地的心思样,一团团的浓雾依山恋峰,踌躇徘徊,凝聚不散,我们快速来到郭家梁最高点——观景台。放眼望去,山峦沟壑尽收眼底,山下已是一片云雾缭绕的世界。极目远眺,云雾在山头缭绕、聚积、簇拥,渐渐成了壮观的云海。远处一片乳白色的云彩,带着几缕欣喜缓缓浮动,纷纷飘然而至,滚滚翻腾的云海美不胜收。云海大面积铺开,连绵起伏,浓雅有致、深浅不一、或缓慢升腾或摇摆飘摇,似瑶池仙宫、又似浩瀚的大海,置身其中衣襟飘飘怡然陶醉。排列浓密的云海就像是无数的白色羽绒飞旋着,又似无数着白纱的少女在翩翩起舞。

psb1.jpg

曙光初升,金色的光线刺破云层,又是一派云蒸霞蔚、浮光跃金的壮丽画卷。随着太阳的慢慢升起云海便丝丝缕缕渐渐飞升散去,一片片一团团涌动飘拂,皑皑如白雪,涌动似浪花,时隐时现,瞬息万变蔚为壮观。那白色云雾缠绕在巨大的山坳间,以一种不易察觉的时速游移着,露出的山丘与云海就这样的对望着,山现云中,山没云中。那一刻我们被眼前这云海的壮阔之势所深深吸引,眼里盛满的是一种兴奋和感慨。

我品尝着晨雾清新的滋味,清新、凉爽、甜蜜......眼前的这一切,是大自然为人们勾画出的多姿多彩而又美丽如梦的画卷。信步在浓雾中,犹如进入了梦幻世界,一个个虚幻的影象在雾中飘动,仿佛觉得自己的身变轻盈了,心也缥缈。清凉的晨雾,沁人心脾,漫延在全身。于是乎我有了一种强烈的冲动,我多想张开双臂在这个春天中去拥抱晨雾,在春天的晨雾和朝霞中得到温暖充满温情。

psb33.jpg

天空开始变得明亮起来了,这时的云雾面目又有所改变:有的忽白忽灰,绻慻于半山腰上,赋于山峰含羞的娇态;有的似云似烟,静悄悄地隐没到林中,将森林抹成一片灰青;有的一簇簇,三三两两飘忽不定,挥舞罗袖,翩翩谢幕,隐身于无形之中......

微风轻拂,云雾渐渐地散开去了,露出了山林、村庄、屋宇...... 村里的“仙山茶韵 美丽青中”这几个大字跃与眼帘。走进村里,5.5米宽的主干道、通往家家户户的联户水泥路干净整洁,富有紫阳独有的板石特色的休闲民宿院落、青瓦白墙的“别墅”式的特色民居尽收眼底,在青山绿树的怀抱下绘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壁画,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田园画卷,一派勃勃生机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