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游在紫阳> 紫阳民歌>正文详情

人民日报海外版:陕南紫阳茶香不散歌不落

时间:2019-03-21 09:49

  采茶。
  陈梅摄

一场春雨如绢丝绵绵飘洒过后,黄金般的朝霞洒满了山乡,山南山北的茶园经过漫长的“休养生息”,在阳雀欢快的催叫声中自由而又羞涩地吐露出娇嫩新芽,舒缓挺出嫩绿青翠的“一枪二旗”,完全达到了“头道茶”采摘标准。春风轻轻一吹拂,茶香就在陕南紫阳的茶山中弥漫开了。
紫阳富硒茶每年开园第一采,都是芽头,标准的一芽二叶。“雀舌经春长,阴岩初吐芽”,什么时候开园采摘,时令说了算,山风说了算,鸟儿说了算,茶农说了算。“头道茶”务必在清明前后短短几天采摘完毕,而且最好是在清晨,乘着山中雾气,吹着徐徐山风,翠绿的茶树清新茂盛。采茶姑娘眼明手快,采摘的鲜叶装入挎在腰间的竹篮,使鲜叶新鲜不沤。此时采摘的鲜叶到底有多鲜嫩,紫阳民歌告诉你:“哥是嫩笋刚出土,妹是茶树刚发芽。”采回鲜叶,现采现制,用清洁化机械加工的有机名茶紫阳毛尖,外形细紧呈弯曲,色嫩黄绿多绒毛。取山中幽泉水烧开,用雅致的瓷碗或透明的玻璃器皿冲泡,毛绒绒的茶芽瞬间便在杯中翻滚,如苗条女子律动炫舞,让人赏心悦目,不由想起“从来佳茗似佳人”的妙句。静心等待稍许,待茶叶沉入杯底,相互拥簇,似美人扎堆,揭开杯盖,茶香袅袅升起,满室生香,清饮“仙茗”,顿觉“尘虑一时静,清风两腋生”。
紫阳是“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最美茶乡”。紫阳富硒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富硒茶产业已成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金字招牌”,与紫阳民歌这一民间文化艺术名片交相辉映,成为紫阳县脱贫攻坚的“助推器”、乡村振兴的“发动机”。茶香歌甜,茶旅融合,中国·紫阳第二届“春之茶”文化旅游主题系列活动今年3月拉开帷幕,开园仪式、斗茶大赛、茶艺表演、文艺采风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热情好客的紫阳人以茶会友、以茶结缘、以茶联谊。
“茶山处处好春光,请你快把茶山上”,在和煦明媚的阳春三月,到紫阳茶叶观光园区和江边特色古镇亲身感受一回“地理标志产品体验之旅”,一定会让人回味悠长。
驱车从紫阳山城出发,向西南行驶8公里,便到了风景如画的紫阳富硒茶观光园。湛蓝的天空飘着白云,碧绿的茶园荡漾春天的气息,闻着馥郁的茶香,听着优美动听的民歌,是春天里紫阳最惬意的休闲生活。在茶山,唱什么歌,唱的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热闹一把,打发那种因肢体动作太单调细微而产生的枯寂。有歌唱劳动的,如《顺采茶》《倒采茶》两首小调,歌名“采茶”却不唱采茶,“采茶”被用作“起兴”。《顺采茶》从正月唱到腊月,前四段唱的是小郎哥哥要出远门,向情人告别的话语,后八段唱的是小妹的难舍之情。《倒采茶》从腊月唱到正月。“腊月采茶下大凌,王祥为母卧寒冰……”“冬月采茶冬月冬,秦琼打马过山东……”每段唱一个古人或传说典故。这种以“采茶”作为起兴的民歌,我想恐怕是作为茶乡的紫阳才会有的吧。
在紫阳,男人们个个都是精心管护茶园的行家里手,女人们个个都是采茶能手、茶山“百灵鸟”。紫阳民歌唱到:“茶树如琴枝如弦,铮铮淙淙谁来弹?茶农都是好琴手,奏出茶歌好丰年。”采茶姑娘一双灵巧的手,采鲜嫩的茶叶如弹琴般轻快自如,发出的声音如悠扬琴声,奏出自然和谐的茶乡新歌。
——原载2019年03月2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第12版